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道沿违法停车新规已两周 市民不满执法力度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张英 2016-08-15 09:43:46
[摘要]从8月1日起,西安市范围内道沿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辆,将由城管统一贴发《违法停车告知单》。

西安道沿违法停车新规推两周 部分人行道仍车来车往

  西安市未央区太元路南侧的人行道上停了两排车,将行人挤到了行车道。

  从8月1日起,西安市范围内道沿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辆,将由城管统一贴发《违法停车告知单》,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将违法停车信息移交辖区交警大队,由交警大队负责将违法停车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录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并进行处罚。

  新规实施两周以来,西安市道沿上违法停车有无变化、市民对新规实施的效果是否满意,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道沿违法停车现象仍普遍存在

  过去,由于约束力不强,西安市由城管开具的道沿上违法停车罚单多数落不到实处,加上西安停车位严重短缺,致使道沿违法停车在西安成为普遍现象。

  8月1日起,道沿违法停车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西安市范围内道沿下的违法停车行为仍由西安市交警部门查处,道沿上的违法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执法主体资格仍然不变。最大的变化就是城管开具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信息将在规定时限内录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并进行处罚,与交警对道沿下违法停车行为的处罚具有同等效力。

  然而,新规实施近两周,记者8月12日、13日连续两日走访了西安建设路、和平路、安东街、郭杜西街、新兴路、太元路、顺城巷等西安十多处路段后发现,道沿违法停车现象仍普遍存在。部分路段道沿下有空着的停车位,附近不远也有停车场,但道沿上仍然停有车辆。

  “这条路人行道都成了免费停车场了,最近也没见城管来贴条。”常女士是安东街的老住户,她表示附近居民长期以来深受道沿违法停车的困扰,本来以为新规出台后违法停车能有所收敛,但现在看来这只是她的一厢情愿。

  记者注意到,安东街道路东侧的道沿上违法停车杂乱无章,有些私家轿车已蒙上厚厚的灰尘,街道上的行人只能绕到马路上行走,而道路西侧道沿下有大量合法停车位空着。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了和平路、郭杜西街、顺城巷、太元路等街道,在这些路段,记者并未发现城管执法的身影或痕迹。

  市民:希望主动作为加大执法力度

  “过去没人理会城管贴的条子,现在既然能录入交管系统进行处罚,城管就应该大胆地开罚单,要不然人行道上违法停车会越来越严重。”在新城区新兴路上开着一家面馆的何先生告诉记者,道沿违法停车现象这么普遍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执法不严造成的,偶尔才贴一次罚单会让违停车主心存侥幸,只有严格执法、违停必罚才能根治道沿违停现象。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很多在道沿上违法停车的车主纯粹就是奔着免费来的,西安目前很多道路划有正规的停车位,部分路段附近还有商业停车场,对这类违停行为城管应该严格执法,让这类贪图便宜的车主付出应有的代价。

  “挤占人行道、盲道的各类违停行为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诟病,既然现在有了管用的规定就应该严格施行,用城市停车压力大作为慢作为的借口就是对法规的漠视。”长期关注西安人行道违法停车的某旅行社负责人薛超告诉记者,西安作为旅游大都市,人行道上车来车往对城市形象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也是西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承受之重。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250余万辆,而停车位只有50余万个,按照2.5辆车一个停车位的标准要求,西安市目前停车位的缺口达到了50%。道沿违法停车新规出台后,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占用道沿上的人行通道停车,和占道经营是一样的道理,是“少数人的利益侵害了多数人的利益”,未来的方向是要逐步解决停车难,彻底根治道沿上停车行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难 西安道 人行道

上一篇:35城未来一年买房风险排行 西安风险程度排第6 下一篇: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规培训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