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六盘山下 敢拼能赢

关注 宁夏日报 作者:朱立杨 2016-07-21 11:39:35
[摘要]2004年元宵节,19岁的他和隆德县81名经过技能培训的农民一起,坐上了前往福建的劳务专列,这一走就是6年。在产业园里,和郭小军一样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改变人生轨迹的人比比皆是。

  郭小军人生的两次重要转折都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有关。

  2004年元宵节,19岁的他和隆德县81名经过技能培训的农民一起,坐上了前往福建的劳务专列,这一走就是6年。

  那段日子,出身贫苦的郭小军从莆田市江口镇新威电子厂物料工做起,月薪由1200元涨到了4000元,积累了资本,增长了才干。

  2014年11月,隆德县兴建六盘山闽宁扶贫产业园区,要招600名工人。得知消息的他立刻买了车票赶回家报名,时隔11年后,再次参加了闽宁对口扶贫就业培训。

  7月18日,再见郭小军,他已经是园区新坐标鞋服厂的技术标兵。“虽然工资比在福建时拿得少,但能在家门口上班,踏实;能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高兴。”郭小军告诉记者,去年有38家企业入驻园区,就近吸纳1504名城乡人员务工,实现工业总产值3.37亿元。

  在产业园里,和郭小军一样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改变人生轨迹的人比比皆是。

  隆德县张程乡的张海娟曾在陕西西安当服务员,因孩子要到县城读书,2013年成为了“陪读妈妈”。“园区里的福建技术人员帮我完成了‘菜单式’培训,使我成为了一名熟练车工。”张海娟说,去年春节前她开始在园区打工,每月能挣2000元,按时下班不影响给孩子做饭,“如今照顾孩子挣钱养家两不误,日子有滋有味”。

  “我们生产的圣诞玫瑰、金线莲、百利草等新品种在国外高端酒店很受欢迎。”在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30岁的杜小龙一边干活一边介绍自己的“单位”,一脸的自豪。

  从小严重摔伤后,杜小龙身体左半部分行动迟缓,不能干重活,一直赋闲在家。2014年春节,经人介绍,杜小龙成为了一名人造花组装工。

  “工作后我了解到,公司由闽商潘文贤创办,是固原市第一家出口创汇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年实现出口创汇2000余万美元。”杜小龙说,公司专门设立无障碍生产车间,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平台,三分之二的工人都是老人和残疾人,产业园为工人开通专线公交,在园区附近建保障性住房为工人免费提供宿舍,“这些周到服务都彰显着福建籍管理者的用心”。

  “以园区为依托,以工厂车间为基地,隆德县在福建援宁干部、企业家的支持下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群众掌握操作技能,与企业签订各类协议,实现就近就业。”隆德县扶贫办主任宋保童说,隆德县委、县政府为入驻园区的福建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服务,驰援隆德的八闽兄弟从建设园区的第一天起就与当地干群同甘共苦,孵化现代产业,决胜脱贫攻坚。

  44岁的傅向易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生于斯长于斯,是地道的“老莆田”。2014年3月,他被产业园里的福建企业聘为管理人员后,告别了熟悉的家乡,到隆德县工作。

  刚到隆德,傅向易感到晕头转向。莆田第一高峰望江山海拔1083.4米,而隆德县大部分区域的海拔都在1900米至2500米之间。对于习惯了低海拔地区的他来说,走在隆德街道上便是天天“攀登高峰”。

  第一周,高原反应让傅向易嘴唇干了一层又一层,夜里12时以后都无法入睡,早晨不到4时就会惊醒。他对此倒挺坦然:“干脆加班吧,累一点能睡着。”

  于是,调试机台、招聘、培训工人,他一项项解决筹办新厂的问题,白天忙,晚上熬夜接着忙。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2014年,企业的生产车间终于如期投产运营。投产后的第3天,沙塘镇张树村一位小伙子来应聘,傅向易坐在椅子上聊天,聊着聊着就睡着了。

  “目前,园区一期已建成,建成区面积3000亩,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为入园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旭东说,预计2016年上半年,园区新增加就业244人,园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355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623万元。(记者 朱立杨)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隆德县 六盘山 单位 人造花 福建企业

上一篇:不忘初心 守望相助 下一篇:福建挂职干部陈星:固原群众不服穷的精神鼓舞着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