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遭暴雨袭击陷入瘫痪 为啥气象预警短信滞后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6 06:50:5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寨十字被淹的汽车 华商报记者邓小卫/摄

  暴雨·反思

  一场暴雨 为何会让城市陷入瘫痪

  24日晚上一场暴雨,让西安城区乱成了“一锅粥”,交通几乎瘫痪。面对暴雨,城市排水设施再次受到拷问,为何一场暴雨会让城市陷入瘫痪呢?

  据介绍,本次降雨市政共出动防汛巡视车辆114辆,龙吸水3台,水泵59台,出动防汛人员2000人。此次降雨封闭交通22处,积水深度超过80厘米的共计12处。同时造成市政设施塌陷等病害12处共计469.5平方米。

  目前,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正在对本次降雨所有积水点做进一步分析,研究完善小寨等积水点防汛应对方案,立即整治市政设施塌陷等病害及城市防汛物资配备及设施、设备检修。

  昨日上午,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管网处处长邓小鹤介绍,24日的降雨是西安市近15年来最大的一次,前几次降雨量较大的一次是2003年一次性降水70毫米,一次是2008年一次性降水60毫米,24日一次降水性100毫米,量值已经接近西安市的最高气象记录116毫米。

  24日的积水基本都在城市防汛预案之内,根据此次暴雨预报,一共预测了63个积水点,包括下穿隧道和地下停车场,24日这63个积水点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积水,较严重的积水点是西二环和汉城路陇海线下穿隧道,较严重的路段是小寨十字。

  一场暴雨致城市瘫痪的原因是什么呢?邓小鹤说,首先是此次降雨量大,接近西安降雨量记录的最高水平;其次是长期以来城市排涝系统建设改造欠账很大,老城区设防标准比较低,而近10年所建的新路设计的排水设防标准也不高,和现在的室外排水设计新规范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华商报记者 张莉

  暴雨·影响

  6趟列车昨停运 增22个退票窗口

  受西安地区暴雨影响,西安铁路局始发及途经的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6趟旅客列车停运。

  停运车次:7月25日,西安至神木K8170次停运;宝鸡至榆林K8168次停运;榆林至宝鸡K8165次停运;西安至韩城K8240次停运;韩城至西安K8243次停运。7月26日,神木至西安K8169次停运。

  晚点5小时以上的车次:Z152、T206、K554、K170、K622、Z128、K1352、Z75、K291、K377、Z127、1095、K361。

  针对管内多趟列车晚点、停运的实际情况,西安铁路局及时启动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应急预案。西安火车站退票窗口增开至22个。东广场“丝路缘”亲情服务处主要为旅客办理身份证核验、特殊情况下网上支付等。东西进站口、候车厅内加大工作人员巡查巡视力度,做好旅客候车服务和信息传递,防止旅客漏乘误乘。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 焦键

相关热词搜索: 人保财险 龙吸水 不稳定层结 局地强降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