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王曙群:做航天人,脑洞就要开大些

关注 央视网 作者:刘春妍 2016-07-27 15:50:16
[摘要]王曙群,目前国内唯一的载人航天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

王曙群(右一)与同事研看图纸

  王曙群(右一)与同事研看图纸

  央视网讯(记者 刘春妍)王曙群,目前国内唯一的载人航天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

  2011年,神州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载着由王曙群团队亲手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

  2013年,王曙群团队制造的“玉兔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在月面印出了一道深深的中国制造痕迹,为我国航天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现在,他们正全力投入到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发射任务中,航天“智造”的脚步不曾停歇。

  16年攻关 啃下对接机构硬骨头

  刚开始接触对接机构的装调时,年轻的王曙群觉得对接成功很容易,“感觉再干个一两年,总能干成的。”王曙群说。没想到,随着研制越深入,一些从未遇见过的技术难题接连出现,压力也越来越大。“有时出了问题都不知从何入手,感觉越来越难,甚至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怀疑,到底能不能做出来?”他回忆道。

  在装配对机构中,12把对接锁是核心部件。为了保证对接、分离成功、各个舱室的气体不能泄露、舱与舱之间必须“天衣无缝”。而要对接时保持平稳,不能有剧烈的晃动,那这12把锁就必须要做到同步紧锁、同步分离,才能保证宇航员的生命安全。

  “在茫茫的宇宙中实现对接,就好比让一个人蒙着眼睛去握另一个人的手。”王曙群形象的比喻到。在调试初期,王曙群发现试验结果与设计出入很大,而且各种偏差毫无规律可循。这个技术难题犹如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经过300多天的反复试验与摸索,最终王曙群团队提炼出了钢索紧固螺母的旋转角度与钩间距、钢丝绳张力以及绳轮角度之间的变量关系,一举解决了困扰对接机构团队近两年的对接锁系同步性协调难题。

  “在调试装配后期,我们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设想各种恶劣情况,再不断做模拟试验,一定要让对接任务在各种恶劣情况下都能完成。”王曙群说,他和团队将每一项测试都做到了极致:对接机构中有10大类31套单机需要经过热循环试验的考核,1套单机试验需要37小时,王曙群带领团队连续做了31次37个小时的试验。与其他行业不同,企业第一考虑是成本问题,而航天工作永远考虑的是万无一失。

  2011年11月3日凌晨,由王曙群团队生产的对接机构在茫茫太空中圆满完成了神八与天宫一号的第一次拥抱。“这距离我们开始研制对接机构已经过去16年了,我们就是用一个个‘希望’不断诱惑自己,坚持了下来。”王曙群说。

  多了一点502 辛苦排查半个月

每一个工作区都有这样一个牌子时时提醒工作人员做事要细致

  每一个工作区都有这样一个牌子时时提醒工作人员做事要细致

  在航天制造的过程中很多小细节会影响到产品质量,在王曙群他们看来,已经发生过的问题很容易知道怎么做,最难的是那些不易被发现、不易被排查,危险却很大的小细节。

  在对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部件体实验时,王曙群发现在低温下某一个点的时候位置传感器信号发生不稳定,团队就从材料、设计、安装方式等各方面进行分析,还是一无所获。后来与生产人员沟通才知道,生产人员固定螺丝钉时,在簧片上点了一些502,但是量多了一点流淌到簧片表面,簧片增加了一点厚度。

  “这一点点厚度就影响了簧片在不同温度点的屈服力。”王曙群说,簧片压在圆柱体上的压力虽然只有几牛米,但是压力大的时候在工作中会产生磨削,改变一点点簧片力的性能,实际上就是改变了接触力,信号就会不稳定。“它在低温30度的时候不反应,低温40度的时候反应,到了低温50度的时候又没问题了。现在回想问题比较简单,但当时我们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什么都怀疑。前前后后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知道有这样一个操作细节,我们才会往这里去想。”他说。

  “做事有依据,做事按依据,做事留记录”。如今在王曙群的工作室、实验室,处处都能发现印有这三句话的工作标语,这是团队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

  脑洞就要开的大一点

  “如果是以前,来了记者我一定宁可去实验室搞研究。”说起自己的变化,王曙群坦言自从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后,他现在想得更多的是要要学着交流沟通、释放自己,只有自己成长了才能带动其他人。

  通过从一线基层挑选既有能力又有经验的员工,王曙群带领“航天空间机构工作室”团队,把每一次遇到的问题形成总结经验,固化成书面材料,编制成青工培训教材,把自己的绝技绝活传授给别人。他先后完成了论文15篇,申报专利5项,负责编制的火箭导弹总体装配工的教材,成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火箭总体装配工高级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专业技能培训的教材。

  三年来,通过实训基地的平台,为企业培新了42名高级工,17名技师。

  从闷不做声搞研究,到努力突破自我主动走出去交流;从一名扭螺丝的小技术工,到中国最年轻的特级技师,王曙群说看似跨度很大,但最终还是源于一句热爱。

  在选择团队成员上,王曙群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航天人,认同航天文化,才会去热爱这份工作,只有热爱了这份工作才会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才会去坚持,有了坚持才会去创新,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过去我们看科幻电影觉得很遥远,但是你回过头来看看二三十年前拍的,有多少现在都实现了,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做航天人,脑洞就要开大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王曙群 对接机构 航天人 变量关系 脑洞

上一篇:【中国梦·大国工匠】徐小平:始于梦想 成于实干 下一篇:库车林场村有这么一群“网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