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约车合法 司机:终于不用“黑”跑了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29 06:49:0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2da6akq.jpg

已经有五年驾龄的黎女士,家中有一辆轿车,平时这辆车大部分时候都是她丈夫在开。7月28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南二环太白路附近通过手机内软件叫到了她的车。黎女士称,上个月,丈夫注册了网约车。每天晚上在去给孩子上艺术辅导班的路上,她才会顺路拉两次网约的乘客。黎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赞成政府将私家车转为网约车,这样大大的可以提高私家车的使用率。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影报道

  以后打专车会更便宜吗?

  网约车平台还发补贴吗?

  “专车”安全问题如何管?

  打车会更难,还是更容易?……

  >>各方反应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结合实际做好政策落地实施

  网约车司机:终于不用“黑”跑了

  市民:希望别对网约车设更多门槛

  评论:合法化之后是网约车的规范化

  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28日正式出台,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化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

  28日对外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则专门就网约车的管理和运营作了规定。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促进两种业态逐步融合发展。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在深化巡游车改革方面,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现有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方案,逐步过渡。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等,降低过高的承包费和抵押金。

  根据改革方案,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所提供的服务车辆和驾驶员具备合法资质,以及线上线下一致,不得违规采集、利用和泄露乘客个人信息等。为适应网约车司机专兼职从业的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

  关于网约车辆报废标准问题,改革方案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在优化许可程序方面,对平台公司经营许可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实行对线上服务能力由注册地省级相关部门一次认定,全国有效。这既满足了网约车本地化服务的要求,也适应了互联网跨区域服务的特点。

  据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自2016年11月1日施行

  运营商积极回应新政

  昨日,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在朋友圈转发了优步对《办法》的声明,并感叹: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潮起潮落,见证成长,见证历史,不怨不悔。

  滴滴表示,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作为移动出行的一份子,滴滴出行倍感鼓舞,我们相信,这亦将开创我国网约车发展的全新局面。网约车监管是世界级难题,《暂行办法》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平衡新旧业态发展,照顾到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出行需要。《暂行办法》作为世界范围内颁布的第一个国家级的网约车法规,表明在如何监管网约车的探索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10大焦点

  1私家车能不能作专车?

  答:可以,但要满足一些条件。

  专车新政放宽了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限制,不要求自有车辆,私家车可以通过一定条件转化为合法的网约车。具体看,车和人要满足以下要求:

  车:(一)7座及以下乘用车;(二)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相关要求。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由各城市主管部门具体确定。

  人(驾驶员):(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三)无暴力犯罪记录;(四)城市政府的其他规定。

  2网约车合法身份如何给

  答:量身定制监管模式。

  在征求意见稿阶段,社会对于网约车报废年限、网约车平台企业经营许可程序等方面的问题持有疑虑。有人担心,网约车会不会“一管就死”?此次出台的文件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通过量身定制监管模式,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支持其规范健康发展。

  网约车的经营许可变成“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许可程序。“两级工作”是指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由省和市(县)两级分别完成,“一级许可”是指由服务所在地市级或者县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结合两级能力认定结果一次许可。

  3专车能不能作兼职?

  答:可以。

  专车新政提出,允许平台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说法,作出这一修改,就是因为考虑到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可能影响一些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

  现在,我们可以明确地说,私家车可以作专车,司机也可以是兼职的。

  4还是8年就强制报废吗?

  答:不是,变了!

  根据新政方案,私家车作专车,仍需变为营运车辆,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预约出租客运”与“出租客运”两字之差,但报废标准不相同: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说白了,私家车作专车后,若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即便使用年限到了8年,仍可不报废,只不过丧失了作专车的资质。

  5打车会更难,还是更容易?

  答:不好说。

  可能会更难。若一座城市决定对网约车实行数量管控,专车数量一时间可能降下来。车少了,打车自然会更难。

  也可能更容易。新政不明朗之前,很多想干专车的人犹豫彷徨,怕没合法身份、怕被查,如今专车合法了,顾虑打消了,可能就会加入专车大军。在那些不实行数量管控的城市,车多起来了,打车可能就更容易。

相关热词搜索: 约车 专车 车车主 暂行办法 预约出租客运 办法 顺风车 指导意见 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