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承诺不兑现业主维权难 西安“学区房”频起争端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7-29 07:35:4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资料图片)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学区房”宣传。对于“学区房”的需求和热炒,最初只是出现在房地产开放商的宣传册中,只是一种商家推销的手段,但到了2013年却达到顶峰,西安“学区房”每平方售价高出一般房价2000-3000元,最高售价达到每平方14000元,即使这样学生家长仍是趋之如骛。

  一边是以学生家长为主体的购房者对“学区房”的刚性需求,一边却是房地产开发商承诺不兑现业主难维权的尴尬局面,每年暑假至秋季开学前,因高价买的“学区房”却无学可上引发的争执被频频曝光,屡见不鲜。

  专家认为,要解决“学区房”的问题,根本在于教育资源的均衡。而购买“学区房”的业主,在购房前一定要慎重,搞清楚该楼盘是否和附近的学校签订学生入学协议,并参考西安市教育局近两年公布的学区划分,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业主高价购“学区房”孩子却无法入学

  “我是西安某小区的一名业主,买房时承诺业主孩子能上浐灞一小、浐灞中学,可到现在都入住啦,孩子上学没着落,真令人气愤啊!希望开发商、区管会、学校尽快协调,孩子们、家长们都眼巴巴地等待入学通知书上学呢,孩子上学真等不起,伤不起!”这就是西安浐灞生态管理区一位业主在网上发的维权投诉。

  从今年6月2日开始,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辖区的某小区多名业主,因孩子不能按期入学等问题,采取在网上发帖子,到售楼部门前维权等方式,要求开发商兑现当初的承诺。

  记者在该楼盘的广告宣传中看到:1、居住舒适度较高,社区自带中央景观庭院;东西向楼间距高达120米,南北向楼间距50米;2、一站式15年教育,自带北大附小幼儿园;与项目一路之隔的西大附中浐灞学校(中学、高中)是项目的学区(预计2015年9月招生),浐灞一小是项目的学位房(预计2016年9月开始招生)。

  随后,记者根据该小区在网上留的电话打过去询问详情,却被告知这是房屋中介电话。

  无独有偶。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的西安80后田女士,2015年年底,购买了位于西安雁翔路与黄渠头南路附近某楼盘的“学区房”,房屋面积是130平方米、户型三室两厅,总房价100多万元,他们按揭交付40%。当时田女士和老公高价购买这个房子,就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可是今年春节回家探亲,她无意中发现,该楼盘并没有向政府管理部门缴纳教育基金,所以他们的孩子能否就近上学无法保证。她找了好几次置业顾问,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复。她只能和该楼盘多名业主一道,采取维权行动。

  记者调查发现,仅今年六七月间,发生在西安地区因业主购房孩子无法上学引发的纠纷近10起,而其中“学区房”引发的争执尤为突出。

  择校推热“学区房”业主选择需慎重

  “我们是近百名买了雁塔区一个重点项目的业主,当时无论从开发商广告和置业顾问介绍,都承诺只要是业主就可以享有一个大雁塔小学某某分校的名额。我们花了比周边没学校的楼盘每平米高了2000到3000的高价买了这的房子,结果在别的小学都登记完了情况下,开发商单方面通知我们插班生不能上,而且任何解释都没有,这让我们如何接受?”这就是西安读者邓先生发给记者的“求助信”。

  据悉,学区是由教育部门根据每年片区入学生源划分出来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里学生可以通过享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在这个范围内的物业房产,叫做“学区房”。据记者考证,国内出现“学区房”的提法已有十多年时间,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一些学生家长不惜以较高的价位购买那些属于教育质量好的中、小学学区的房产,方便孩子上学、易于投资使得“学位房”备受热捧。但是,教育部门认为,政府文件里面没有提及过“学位房”这个概念,这是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开发商炒出来的。

  房地产开放商以“学区房”作为一种推销手段吸引客户,那么,高价买入的“学区房”,是否可以保证入学名额呢?

  7月26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几个“学区房”的楼盘进行体验式采访,在西安东郊某楼盘的宣传广告中称业主“免试入学无门槛,不限入学名额”,置业顾问还热情地出示了开发商与当地教育局所签协议,明确小学由开发商承建,业主子女可入学。但当记者询问购房后孩子一定可以入学吗?置业顾问小王犹豫片刻称:“应该可以,业主优先。”

  “我们楼盘隔壁是西工大附中,凡是购房者都可以获得西工大附中入学名额一名。”在位于西安友谊西路的一楼盘,由于该楼盘临近西工大附中,均价10000-12000元/平米,这个价位,比其他地段同样面积、户型的楼盘每平方要高2000多元。同样,位于西安高新区高新三小、一小、一中附近的楼盘售价也是居高不下。

  经过对西安市曲江新区、雁塔区、高新区、新城区、莲湖区的多处“学区房”调查后,记者发现目前西安市“学区房”价格总体上涨幅度不大,但部分地区有小幅上涨。名校附近楼盘售出情况较其他地区楼盘略好,带有入学名额的楼盘房价仍保持小幅上涨,其他“学区房”房价则变动幅度不大,甚至有下跌的趋势。

  相关新闻:

  科技八路"学区房"上学还要钱 物业:钱不是我们收

  开发商承诺学区房 孩子上学仍要5万择校费

  教育部点名要西安“多校划片” 或影响学区房市场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房 教育均衡发展 拼房 教育教学管理 西工大附中 西安南郊 学位房 业主 争端 免试入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