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暴雨来袭小寨遭水患 12年前改造存“遗留”问题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01 06:44:27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1257827323576293.jpg

  7月24日的暴雨,让很多西安人至今记忆犹新——全市多地“看海”,特别是小寨十字成为焦点,积水及腰,车辆被困无法动弹,地铁站进水临时关闭……痛定思痛,12年前的小寨积水改造效果在哪里?小寨积水点为何至今难根除?如何提高小寨排水能力?城市内涝究竟该咋防范?

  2016年夏季到来前,就已经被贴上了“最强厄尔尼诺年”的标签。根据气象部门的报告,受其影响,降水偏多,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而西安今夏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的几率也较大。

  然而,7月24日的降雨似乎提醒我们,西安的排水系统还难以应对这样的极端天气!是积弊难除,还是确难攻克?不管怎样,这道城市建设命题都是我们必须直面并全力解决的。

  那场雨你还记得吗?

  西安暴雨刷屏 西安地铁辟谣:运行平稳仅小寨站关闭

  西安暴雨部分地铁站出现雨水倒灌 小寨站暂时关闭

  西安暴雨致部分道路积水 长安路小寨均已沦陷

  西安24日19时-21时降雨量 小寨下了115.6毫米

  一次未能通过的“检验”

  7月24日,周日,这一天西安的天气经历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起伏变化。面对短时强降雨,西安的排水系统遭受到严峻考验,70多处积水点,城区交通瘫痪,多地沦为“看海”点。事后,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什么我们城市的排洪系统禁不起一场暴雨的检验?

  暴雨来袭 小寨遭水患

  排洪弊端暴露

  7月24日中午11时3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当日下午4时,西安最高气温达到38.3℃,乍看起来又是夏季一个酷暑难耐的日子。但下午5时,天气骤变,天色突暗,一场暴雨不期而至。

  当日下午5时2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晚上7时58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晚上8时20分西安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晚上8时54分,西安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3小时内西安城区部分地方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这是西安市气象台今年以来发布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是暴雨预警中的最高级别,短短1个小时内就迅速升级发布为暴雨红色预警在西安也是很少见的。

  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当晚9时许,雨势渐弱,此时西安城区到处水患的信息刷爆朋友圈,也成为网络、电视关注的热点。西安城区至少73处出现水患,西安高新区、昆明路、西稍门、太华路、朱雀门等多地均开启“看海”模式,交通陷入瘫痪。

  其中,商业繁华区小寨十字更是成为“焦点”,积水及腰,电动车、小轿车、公交车被困在积水中不能动弹,天桥上围满了躲雨之后的人们,小寨地铁站由于部分雨水进站,临时关闭。

  12年前改造存“遗留”问题

  积水点六大成因难破题

  今夏汛期到来前,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发布了今年汛期的城市防汛地图,有72处低洼易积水点成为今年西安市主城区内的防汛工作重点,其中南郊有12个,小寨十字东南角省军区对面、东北角赛格国际门前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为何在这次暴雨中,小寨的积水显得如此突出呢?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管网处处长邓小鹤介绍,24日的降雨是西安市近15年来最大的一次,前几次降雨量较大的,一次是2003年一次性降水70毫米,一次是2008年一次性降水60毫米,而24日一次性降水100毫米,量值已经接近西安市的最高气象记录116毫米。且降雨量分布不均,雨大的地方主要是在南郊,尤其是省历史博物馆附近,其次是北郊,降雨量在60毫米左右,东郊略轻,降雨量在40毫米左右。

  小寨积水严重难道仅仅是因为降雨量大吗?

  2004年3月17日,华商报曾以《小寨积水点缓解容易根除难 6大原因造成积水》为题报道了小寨积水点的成因。当时,小寨东西路、长安路等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完工,朱雀路、含光路等相关道路工程也已接近尾声,3月底整个小寨积水点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市政部门表示,小寨十字、吉祥村、永松路等雨天积水问题将得到缓解,一般中小雨天气小寨地区基本不会出现积水。但是,由于城市雨污水没有系统进行分流改造,大量生活污水占据雨水管道行洪断面严重影响行洪,如果暴雨形成的雨洪流量超过大环河、 河排涝系统的设防标准,严重“顶托”长安路雨水干管排洪,改造后的小寨十字遇到暴雨天气仍然可能出现积水现象。

  时隔12年,小寨积水点改造显然未能通过7月24日暴雨的“检验”。导致小寨积水问题缓解容易根除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从当时的报道中就可以看出,小寨十字抵御暴雨的能力可能是不够的。报道同时分析了小寨积水点形成的六大原因,分别是:1.小寨十字地理位置低,周围单位均高出1米以上;2.陈旧的排雨系统使其承担了东至大雁塔、西至朱雀路、南至三爻村以南、北至二环的一个大致为矩形地区的雨水排泄任务,雨水难以及时排出;3.大环河系统的等驾坡、观音庙、桃园湖等蓄洪池被占用,造成大环河超负荷排洪,“顶托”长安路雨水干管行洪,导致内涝;4. 河河床位置高于排雨干管位置,形成严重阻水,整个西安市雨水不能及时排放,甚至向小寨等低洼地区倒流;5.该地区收水井数量太少,难以及时汇水,造成积水;6.附近的地裂带运动造成排雨暗涵沉降变形阻水,导致雨水管道的排雨能力下降。

  排水机具无法及时到位

  市民质疑预警“迟钝”

  此外,对于防汛应急机制响应,不少市民认为“不给力”。

  据了解,入夏前,西安市市政部门制订完善了防汛预案,但是7月24日晚暴雨突然而至,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邓小鹤说,道路迅速积水后,市政部门出动防汛人员2000人,大风刮落的树叶堵死了收水井箅,积水迅速上涨,交通瘫痪,一些大型排水机具设备无法及时被运送到积水点,防汛抢险人员只能徒步涉水赶往积水点,手动勾开井箅子,但由于风太大,井箅子刚勾开又被风刮得吸到了地面上。

  此外,由于排水井都设置在慢行道或人行道上,但是当晚积水拥堵严重,很多车辆熄火停在了井盖的上方,导致抢险人员无法掀开井盖排水。在这次暴雨面前,气象预警信息来得有点迟,应急机制响应还是显得有些迟钝,当然,局地强对流天气预报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难度的。

  对于气象预警信息迟到,有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质疑,认为“反应迟钝”。为此,西安市气象台也作出了回应,说明7月24日晚这种突发强对流天气系统引发的大暴雨具有生命史短、突发性强等特点,其生命周期短的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最长不过十几个小时,由于生消速度快,因而难以把握,预报难度非常大。当晚预报员做出预报发出预警后,西安市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发出,其中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间向决策用户等发送,按照西安市政府要求,三大运营商也及时启动了“绿色通道”,但由于通信公司的流量限制等技术瓶颈,向全西安市近1000万用户发送完预警信息将超过3小时,因而出现预警信息发布通过手机短信发布时会有滞后问题。

  除了预警信息通道需要疏通,这次暴雨过后,市政部门也要求在有排水井的位置附近高处进行醒目标记。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相关热词搜索: 小寨 水患 厄尔尼诺年 桃园湖 积水点 气象台 检验 顶托 降雨量 焦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