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女孩拿到录取通知书 养父为学费急得发愁流泪

商洛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04 07:43:14
[摘要]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商州区的武欠欠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养父一直未娶,靠打零工供其上学,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武欠欠自强、乐观,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大学。

\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商州区的武欠欠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养父一直未娶,靠打零工供其上学,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武欠欠自强、乐观,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大学。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为没有足够学费,父女俩急得发愁。

  被亲生父母抛弃 养父将她养大

  8月1日上午,在商州区牧护关镇312国道旁,华商报记者见到武欠欠,她身材瘦弱,穿着朴素。她一边领记者到她家,一边向记者讲述,“我今年考了542分,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会计专业。复读才考了这些,是不是有点低啊。”

  在和武欠欠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在武欠欠很小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了,是养父武康正将其领养,从小武欠欠就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对于自己的身世,武欠欠说她很小就知道了,这没有什么,她从来都不觉有啥问题。“我并不恨我的亲生父母,是养父将我养大供我上学,我以后有能力一定会孝顺养父。”

  武欠欠的养父武康正今年已经55岁了,是农村那种特别老实本分的人,由于家境贫困至今未娶,平时打零工,给别人卸货,出点苦力挣钱。但女儿非常争气,小学、初中每次都能考第一名,这让武康正很是欣慰。

  没有学费养父急得哭了出来

  8月1日,在武康正家院子里,记者和父女俩坐在院子聊天,“给孩子的学费准备的咋样了?”听到这话武康正低下头,眼圈微微泛红,“我现在只有一千多元,还不够啊。”沉默了片刻后,武康正说实在不行,只能向亲戚张口借。记者问,“那如果借不到呢?”武康正低下了头不说话,眼角流出了泪水。一旁的武欠欠也默默的留下了眼泪,她一边安慰父亲,一边苦笑着说,这不是正在跑助学贷款嘛。

  现场的一幕也让记者感到心酸不已,武康正是农村人,不识字,这两天小欠一直在老家和城里来回跑,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我听我同学说学校也有校园助学贷款,当地扶贫部门也有资助。”武欠欠说,她已经填写了表格,但因为助学贷款需要担保人,她还不知道要找谁。

  8月1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和武欠欠来到了小商塬村村委会,提起武欠欠上学的事情,小商塬村主任马军仓说,武欠欠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确实贫困,孩子的身世也令人动容,再这样的环境中,能考上大学实在难得啊。“前两天娃来村上盖章,如果需要担保,他愿意做担保人。”

  武欠欠说,自己的学费大概需要7000元,只要凑够学费,她在学校里边省吃俭用,再加上兼职,相信能念完大学。当看到“牵手行动”报道后,武欠欠说之所以给华商报打电话,是因为不忍心看到养父这么辛苦,如果有人能帮她,她将铭记恩情,以此化作动力,好好学习,以后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武欠欠获爱心人士帮助

  学费和生活费基本有了着落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8月1日,华商头条报道了商州区牧护关镇的武欠欠,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和养父及奶奶相依为命,如今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没有足够学费一事。许多爱心人士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目前武欠欠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基本有了着落。

  商州一对夫妇资助4年学费

  西安市某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少东从父亲的手机上看到报道后,他给父母说,自己愿意将平时积攒下来的270元零花钱捐出来,在爷爷的陪同下,他将270元钱汇到了华商报爱心募集账户。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捐款时,他说:“姐姐家很穷,我想帮帮她。”

  “这娃实在可怜,家里如此贫困却很争气,让人感动,希望大家都来帮帮她。“商州区的杨女士在看到消息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的话,很快50、100、200元的微信转账纷至沓来,这让杨女士心里非常感动。杨女士随后将募集的1000多元钱和名单交给了华商报商洛记者站,委托转交受资助人。

  让人感动的还有商州区的一对夫妇,他们看到报道后,给华商报记者打电话说,“娃可怜啊,不能因为没钱而上不了大学,希望通过他们的帮助能改变命运。他们愿资助武欠欠大学四年的学费,将分年度捐助,每年7000元。当天下午,华商报爱心募集账户收到了这对夫妇的捐款。

  武欠欠的报道还引起了西安一家名为创奇社的社团关注,该社团一位负责人随后联系了华商报记者,当记者表示武欠欠的学费基本解决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资助武欠欠大学四年生活费,分年度每年7200元,并对记者表示以后有别的贫困事例也可联系他们。当天下午,华商报爱心募集账户收到了这笔善款。

  在西安从事餐饮行业的周密,看到贫困生相关事例后,他很受感动,和股东商量后,他们作出了一个决定:将8月5日新店开业的首日营业款全部用于资助贫困生。周密说,他新开的火锅店店面不够大,首日营业预计也就是1万元多,“贫困生真的很需要帮助,能帮一点是一点,能帮一个是一个。”

  “每一个帮助我的人

  我都会铭记在心”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包扶小商塬村的陕西信合,一位卢姓干部称,他看到报道后,在朋友圈募集了3000元,打算捐给武欠欠父亲,给娃置办学习生活用品,他们单位也计划帮助武欠欠。当记者表示,武欠欠大学费用基本解决时,对方说他们会考虑参与到华商报的牵手行动中,帮助更多像武欠欠一样的贫困学生。

  武欠欠说,“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人会愿意帮助我,因为论困难我算不上最困难的,上天赋予了我健全的一切。但是,每一个帮助我的人我都会铭记在心,是你们的一份善意让我对未来重新燃起激情。”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商州区 助学贷款 8月 资助贫困生 大学录取通知书

上一篇:双亲离世商洛小伙靠低保和卖核桃 复读两年考上大学 下一篇:妻子提出离婚 陕西男子砍断妻子手脚后服毒自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