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66县市昨“高烧”近40℃ 为何西安高温陕北暴雨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姬娜 2016-08-14 07:50:16
[摘要]我省天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暴雨和高温将并存!西安等地最近三天持续“高烧” , “秋老虎”威力十足。

  为何西安高温热浪 榆林暴雨频频

  我省天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暴雨和高温将并存!昨天10时,省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预警和高温预警,12日晚上到18日,我省中北部将出现持续的对流性强降水,本次降雨过程是陕北多年少见的,陕西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也下发了紧急通知。西安等地最近三天持续“高烧”,“秋老虎”威力十足。

  为何西安等地高温热浪、榆林等地暴雨频频?朋友圈里预报的41℃靠谱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

  直击 “秋老虎”发威 市民怕出门

  怎一个热字了得?昨天,记者撑伞途经长安南路附近,路上的行人格外稀少,偶尔走过几个人,都是匆匆而过。“这天气太热了,今天根本就不能出门!”“今天最后悔的一件事——出门!”两位路人说。

  没走百米远,记者已热得满头大汗,此时,看到家长和小孩一前一后快速行走,紧接着,孩子哭了起来,原来他不小心摔在井盖上,裸露在外的膝盖立刻红了起来,“不是碰得疼,是烫得疼。”孩子嚎啕大哭,家长赶紧停下来一边痛斥孩子调皮一边心疼孩子,“让你今天别出门,你就不听,赶紧回家”。整个古城犹如一个大烤炉。

  预警 暴雨和高温警报同时拉响

  13日10时,省气象台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宝鸡东部、铜川南部、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安康、汉中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

  同样是10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3日20时到14日20时榆林北部部分地方、延安东北部局地将出现50-70毫米的降水。其中榆林北部局地降水量可达70-100mm。受强降水影响区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昨天,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8月13日20时至8月14日20时,延安北部、榆林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实况 66个县市区“高烧”最高近40℃

  省气象局专家查阅发现,昨天,我省有66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有11个县市区出现38℃以上高温天气,全省最高温出现在旬阳,达39.9℃。

  单看西安市范围内的各地温度,西安38.4℃(城区),临潼和长安39.2℃,高陵37.3℃,蓝田38.1℃,户县39.4℃,一片火热,秋老虎威猛无比。

  为何西安等地高温热浪、榆林等地暴雨频频?气象台专家称,西安等地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没有冷空气活动,高温高湿。榆林、延安是在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的同时,还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是冷暖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强降水。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烧 高温热浪 黄色预警 高温天气 高温警报

上一篇:西安5岁以下糖尿病宝宝增多 专家提醒首先改饮食 下一篇:热热热! 14日中午钟楼温度计指针接近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