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改”坏标本:穆将王村安置房难竣工 违建拔地起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5 06:27: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穆将王村,曾是西安市灞桥区实施城中村改造最早的村落之一。由于种种原因,村民拆迁后大部分没有按时回迁。此间,各种矛盾也因为拆迁集中凸显。穆将王村“城改”受阻,导致灞桥区一些村落对于“城改”持有恐惧和抵制的心理。

  8月9日中午,36岁的胡绪峰不好意思地告诉一位来访朋友:“我已经没钱请你们吃饭了。”

  胡绪峰开的小车,是小舅子的一辆旧“现代”,这辆车是当年小舅子结婚时他给送的,而现在胡绪峰的车基本都被顶债了,只好借小舅子的车开。而他自己曾拥有十余辆小车,价值超过千万,“那次一次性买了10辆奥迪,挂的杨凌区的牌照,车牌最后三位数为001到010”。

  提到过去的辉煌时,胡绪峰流露出一丝兴奋,但是,这种快乐很快就消失了。

  村委会主任换人

  “城改”开发合同遭变更

  2016年8月9日,在西安一家茶秀,胡绪峰回忆起参与穆将王村开发的往事。

  胡绪峰涉足房地产市场已整整10年。他有时觉得自己很富有,他说他有成百上千套房子没有收回来;有时他又觉得自己债台高筑,欠下数十人的巨额债务;有时他还觉得很狼狈,官司不断被数地公安传唤。胡绪峰时常觉得冤枉,这个曾自称“陕西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认为自己不小心进入了别人设的局。

  胡绪峰介入房地产市场,还要从10年前来说起。2006年8月份,胡绪峰经别人介绍,认识了时任灞桥区红旗街道办穆将王村的村主任王安虎。

  胡绪峰说,经过和王安虎交流后,认为穆将王村已经达到当时规定的“城改”条件。2007年3月19日,法人代表为胡绪峰的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穆将王村达成开发协议。

  协议规定,全村约有785亩土地,在胡绪峰修建18万平方米的多层给村民安置外,除去法律规定的留用土地,其它的土地由胡绪峰自主开发,并由胡绪峰承担拆迁补偿款2500万元。

  2007年5月12日,“城改工程”正式动工。当年准备修建12栋多层、2栋小高层,除了8栋安置村民外,剩余4栋对外销售。2008年8月份,村委会换届选举,新的村委会主任上任。胡绪峰说,当时他预感到,新的村委会领导班子上任后,该项目可能会出现问题。

  胡绪峰称,2009年春节前,就有村委会领导找他要钱,“说是村子要给村民过年发钱”。胡绪峰说,他表示,村委会新领导上任后,一般情况下,会和原来与上任领导签署合同的开发商产生一些不愉快。他很担心,答应了这个条件,还会受其他刁难,因此他拒绝了对方的这个要求。

  不久后,新的村委会提出要重新修改开发协议——2010年3月26日,新的修订协议出台,“原来我们能开发的大约600亩土地变成420亩,18万平方米的多层安置房变成15万平方米的高层,拆迁补偿金从2500万元变成了1.4亿”,胡绪峰说,条件变得很苛刻,“安置村民的房屋面积看起来减少了,但是因为是从多层变为高层,实际成本增加了约2个亿。”

  对此,胡绪峰一直不同意,还为此停了几天工,但是,“村民看到停工后就三天两头闹事,不同意也没办法,街道办、区政府也做我们的工作,我们最终还是同意了修订协议,”胡绪峰说。

  最终,2010年8月10日,穆将王村拆迁全面动工。690户2775名村民搬迁出老村庄,等待搬进新的家园。

  由于政府积极协调,拆迁顺利完工。村子除了3个企业和一个菜市场外,都已拆迁完毕。而在拆迁进行的同时,胡绪峰此前修建的多层安置房已经竣工。

  此外,虽然新的开发协议将居民的安置房从多层改为高层,但是,仍然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选择了多层,随后,在街道办的协调下,192套多层住房被分配给村民。

  胡绪峰告诉华商报记者,由于各种原因,穆将王村的开发资金链断裂了。

  此间,和盖楼的施工方冲突不断。再下来,胡绪峰和一系列公司签订融资或借款协议,胡绪峰很多借款都是以公司股权进行抵押。2013年3月19日,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胡绪峰变更为朱某,2015年10月11日晚,朱某涉嫌非法侵占,被浙江省绍兴市警方抓捕。

  胡绪峰认为比资金链断裂更为严重的是,自己的后院起火。在他身患食道癌(早期)的时候,一些身边的得力人员和外界勾结,联手欲吞噬他的公司,甚至想将他送往监狱。除此之外,令胡绪峰愤怒的是,安置房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建起来,而一些违法建筑却拔地而起,在交由他自主开发的土地上抢夺地盘。

  8月12日,在胡绪峰的指引下,华商报记者在穆将王村看到,穆将王村家居市场、几家汽车修理厂、烧烤城、停车场都在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胡绪峰说,“这些违法的建筑,大多是个别新老村干部在后面遥控经营的。我们辛辛苦苦拆迁后的土地,这些人很快就在上面违法修建房屋”。

  胡绪峰认为,他在开发穆将王村时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被一些新老村干部刁难,这也与那些人参与非法建筑有关,“如果合法的工程顺利了,务必影响到非法建筑的经营,显然会损害个别人的利益”。

  胡绪峰说,他当初多次给城管部门、街道办等举报此事,城管部门说要查,但是最终也没有一个结果。

  8月12日,灞桥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培安说,此处的建筑确实都是违法建筑,两年前,城管局也集中查过。随后,将查处的结果报规划、土地等部门确认,但最终不了了之。“虽然有的有一些手续,但手续都不全,应该算是违法建筑”,王培安说。

相关热词搜索: 王村 一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