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调价9月中下旬听证 可能改为按里程收费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8 06:26:17 编辑:靳聪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03cp4yp.jpg

  相关人士:很有可能取消按区间收费标准,改为按里程收费

  西安地铁近日刚发布消息,截至去年底,一、二号线累计亏损39亿多元;网友就此猜测:哭穷的套路就是要涨价

  8月16日,媒体报道“西安地铁运营5年 低价惠民2.54亿元”,引起市民关注。报道中称,西安地铁开通以来,按照低价惠民的原则,对残疾人、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长安通普通卡九折优惠(其中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七折优惠)、学生卡五折优惠政策,截至2015年底累计为市民票价优惠2.54亿元。单从运营收入角度看,西安地铁每人次平均票价仅2.31元,均属全国偏低水平,尚不足维持基本运营。由于人力成本、电力消耗、设备维护费用等成本支出,加上贷款,西安地铁一、二号线运营至2015年底,已累计亏损39.47亿元,收支缺口相差3.4倍。

  报道一出,立马就有网友看破了其中的“套路”,纷纷留言表示:这是要涨价的前奏啊!

  果不其然,昨日下午,网友的猜测即得到了证实,有确切消息表示:西安地铁要调价了。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2号)、《陕西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陕价综发〔2009〕98号)有关规定,西安市物价局拟定于2016年9月中下旬,召开西安地铁票制票价调整听证会。

  对于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市民来说,这个消息无疑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开始吐槽听证,有网友支持涨价,也有人喊话西安地铁,要求把账放明面上算。

  @硬骨头:一直等着哪天眼一睁开,三号线通了,结果却等来了要涨价!哭穷的套路,就是要听证、涨价啊!

  @雄:感觉还是要和西安人群的收入水平保持平衡,暂不支持调价。

  @先森,请牵走小耳:虽然地铁一再强调纯粹靠票价养活职工,但那些广告牌、播报广告的钱都到哪儿去了?想涨价可以,把账放明面上算一算。

  @小井:平心而论,西安地铁确实方便快捷、价格不高,可以涨,别太离谱就行!

  @Hyde瑶瑶:不按照区间收费,应该按照距离收费。

  @天涯:逢听必涨!

  听证设11名消费者

  设21名听证会参加人

  据悉,本次听证会设21名听证会参加人,具体构成为:

  (一)消费者11名(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采取由消费者在规定时间内电子邮件报名及市消费者协会推荐报名两种方式,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由市人大、市政协推荐;

  (二)经营者2名,由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推荐;

  (三)专家学者2名,由西安市价格协会推荐;

  (四)其他利益相关方2名,由市出租车管理处、市公交总公司各推荐1名;

  (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4名,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费者协会各推荐1名。本次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员5名。

  市民如想参与可报名

  西安市物价局表示,如果有自愿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及旁听人员,请于2016年8月25日前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下载路径:西安市物价局网站(www.hsw.cn)-网上办事-表格下载),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SFCWXJ@163.com。

  依据《陕西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消费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西安市户籍的居民;2、年龄在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3、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4、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和议事能力;5、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公正、公平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能如实地反映意见,热心公益、有较强的责任心;

  旁听人报名条件:1、西安市户籍的居民;2、年龄在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物价部门将随后根据报名情况,在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公开选取产生。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参与讨论:你能接受西安地铁涨几毛?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三号线 区间 票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