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17岁男孩暑期打工赚学费 父亲欣慰娃能吃苦

温暖陕西 华商报 2016-08-18 06:54:19
[摘要]近日,华商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一名17岁男孩趁暑假打工赚学费,他的父亲很纠结,既欣慰孩子能吃苦,又心疼孩子辛苦,想听听其他家长的看法。

  近日,华商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一名17岁男孩趁暑假打工赚学费,他的父亲很纠结,既欣慰孩子能吃苦,又心疼孩子辛苦,想听听其他家长的看法。资深教师认为,如果孩子愿意承受这种压力,家长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

  男孩父亲:孩子打工可能是想分担我的压力

  8月16日,华商网友“汗蒸馆”在华商论坛上发布了一条题为“酷暑难耐,暑假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去打工?”的帖子。帖子中称,“我是个单亲爸爸,有两个孩子,儿子17岁,女儿10岁。儿子下半年就该上高三了,他很懂事,暑假学校补完课,就想去打工,说要给自己挣学费,我本来是不同意的,因为补完课已经快7月底了,也就一个月时间了。没想到人家自己去找了个送外卖的工作。培训2天,8月3日正式开始送外卖。最近几天天气这么热,真是很心疼孩子,所以我劝他辞了算了,但他非要坚持到月底开学。我一方面很心疼孩子,一方面也很欣慰,孩子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坚持到底,能吃苦。我想问问各位爸爸妈妈,假如你的孩子暑假要去打工,你会怎么做?”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发帖的网友潘先生。潘先生从事互联网行业,但收入不高,他估计儿子打工是想给他分担一点压力。

  潘先生说,刚放暑假那会儿,儿子就跟他提过要去打工,不过由于儿子上高三了要补课,这事就放了下来。7月底,孩子补课结束后,便出去找了份送外卖的工作,几乎每天都是上午9时离家,晚上9时回家。据潘先生了解,儿子每天能送大约20份外卖,每份提成5元,近半个月赚了1200多元。不过16日孩子送外卖的电动车被偷了,为此公司要从工资中扣除500元。尽管电动车被偷了,但孩子并没有放弃,还表示一定要坚持到开学。

  昨日,记者试图采访潘先生的儿子,但他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记者调查:不少家长认为中学生应将精力放在学习上

  针对孩子暑假期间都会干些什么的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8位高中生的家长。这8个孩子除了一个在自家经营的店里帮忙外,其余7人中4人要上补习班,3人以旅游、休息为主。

  吴先生在南郊经营一家小超市,他的儿子今年上高二。放暑假后,他给儿子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每周上三次课,其余时间他要求儿子必须到超市帮忙,搬搬东西或收银。吴先生说,他主要是想让孩子增加点社会经验,也体验一下父母的不易。

  李女士的女儿在北郊一所重点中学上学,由于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李女士便给女儿报了语文、英语、物理补习班。李女士说,女儿平时除了与同学逛逛街,基本都是上补习班或在家学习,放松方式主要是上网、看电视。

  何女士的女儿刚考上高中,报完志愿她就带着女儿旅游、回老家走亲戚。何女士称,上了高中以后孩子将面临巨大的学习压力,因此这个暑假她主要是让孩子放松,希望孩子能以轻松的心情进入高中生活。

  华商报记者与这几位家长沟通时,提出“是否有让孩子打工的想法”,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打工虽然可以锻炼孩子,但孩子在中学阶段应该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

  资深教师:如果孩子愿意坚持,请家长放手

  潘先生的帖子引起不少议论,几乎所有网友都认同潘先生儿子的做法。网友“阿汤猫”认为,如果是孩子自己的选择,让他去锻炼一下也未尝不可。网友“西安平凡人”说,孩子做得正确,就让孩子去做吧,在社会上经过锻炼的孩子将来更成熟更懂事。

  杨明是南郊某重点中学的教师,他从事中学教育工作近20年了。杨明说,据他了解,城里的中学生在暑假期间打工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而学生通过打工能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增强交际能力。但暑期打工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如果有的孩子自律性强,并且愿意接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就像潘先生的儿子那样,家长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因为学习也是要坚持的,当孩子在打工期间遇到困难还能坚持下来,说明这孩子很有毅力,他在学习上一般也不会轻言放弃,这时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在工作中不受到伤害。

  杨明还提到,中学生的思想并未发育完全,缺乏自制能力,有些孩子认为自己能挣钱便随意乱花,时间一长,便会沉迷于这种生活,从而荒废学业。因此,如果孩子没准备好,家长不要将兼职打工强加给孩子。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暑期打工 家长 心疼

上一篇:上海游客西安遗失背包 民警排查3小时找到 下一篇:西安万名困难职工家庭每户可领千元救助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