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窖 乘客:公交能否全换空调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8-28 07:40:55
[摘要]华商报记者移动到车厢最后一排,明显感觉比驾驶员周围的温度要低一些,坐了4站后,温度计显示车厢气温43℃。

\

\

  每年夏季,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接到各类关于公交车的投诉量就会明显增加,其中投诉公交车没有空调或不开空调的占很大比例。不少市民希望西安能多增加空调公交线路,让乘客不用在车厢内“蒸桑拿”。

  >>记者体验25路:

  室外40℃车厢里43℃

  8月24日上午8时许,华商报记者乘坐25路非空调公交车从赛格电脑城至青龙寺,期间温度计显示车厢气温在35℃到36℃之间。上班的乘客几乎占满了整个车厢,一些坐在向阳面的女乘客,都用遮阳伞挡住自己的脸,还有的人干脆侧着身子坐。

  华商报记者站在车厢前部,发现不但温度高,而且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大,司机的两个胳膊已被晒黑,头顶的风扇吹的也是热风,而且太阳刚好照到司机那边。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他们每天平均要跑4圈,行驶近60公里,只有到调度站时才能休息6到8分钟,前几日有两位司机都中暑了。

  8月24日下午4时08分,华商报记者来到黄渠头村公交车站,车站处树荫下温度计显示为40℃,华商报记者坐上一辆25路公交车,刚一上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车辆启动后,热风从车窗掠过,一名男乘客索性把短袖从腰部卷起,“太热了,坐这种没有空调的公交简直就是受罪呀!”他一边说一边用手不停地扇动着,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流。

  华商报记者移动到车厢最后一排,明显感觉比驾驶员周围的温度要低一些,坐了4站后,温度计显示车厢气温43℃。

  17路:车一停车厢内立刻变“蒸笼”

  8月24日上午9时11分,华商报另一路记者在南二环附近的新桃园公交站,乘坐一辆217路公交车。当时天气晴朗,室外温度约33℃。记者进入车厢后,发现车厢内气温比室外还要高,除了热外还能感觉到闷,车内不少乘客面部、脖颈处都有汗,前排还有位女乘客手里拿着扇子,不停地扇着风。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站在车窗旁还有点风,能感觉到一丝凉意,一旦遇到红灯或堵车,车停下,车厢内里便憋闷起来,“简直就是蒸笼么!”一位提着菜的老人称,为避过早高峰,她一般早上8时30分以后才出门,“我们老年人不是很怕热,都觉得车里能把人闷死!”

  308路:乘客宁愿站着也不坐“阳光位”

  8月23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华商报记者在沙坡公交站,乘坐308路公交。上车后,记者发现,北侧座位上坐满乘客,而靠南有阳光的座位上,一排座位只有两名乘客,其中一名女士还打着伞遮挡阳光。记者伸手摸了摸靠南侧的座椅,感觉烫手。

  华商报记者发现,因车厢内温度较高,乘客几乎都是满头大汗。一位男乘客在长安路站下车后,其座位和靠背上都有汗,尤其是座椅上,一位女士不得不从包里拿出纸巾,将座椅和靠背上的汗水擦干后再坐下。

  “这样特别容易感冒!”高女士称,自己经常乘坐308路车然后倒216路车去特警支队站,“308路没空调,在车上一身汗,后背都湿透了,216路又是空调车,这一冷一热,前一阵就把我整感冒了。”

  空调公交和非空调公交温差达14℃

  华商报记者分别乘坐空调车、非空调车体验后发现,两种车内的温差达10℃以上。

  8月24日下午4时43分,华商报记者来到李家村公交站,随机乘坐一辆21路空调公交车,上车后瞬间感觉舒服了很多,在乘坐了5站后,华商报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车厢气温在28℃到29℃之间。与之前乘坐的25路公交车相比,温度低了约14℃。

  >>公交司机

  最热时驾驶室像蒸笼

  西安市民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最不喜欢夏天,因为他很容易出汗,“每次出门我只坐有空调的公交,宁愿倒车也不坐没空调的公交。”

  乘客还可以选择空调公交,但对那些非空调线路的公交司机来说,夏季忍受高温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发现,每年夏季,公交司机中暑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对那些非空调公交的司机来说,他们用来降温的,往往只有一条毛巾和一杯水。

  一位非空调的525路公交车司机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也想尽快更换带空调的公交车,但这个愿望估计要等到两年以后才能实现。“夏天对于不是空调的公交车司机而言,每天都像‘蒸桑拿’,还不能多喝水,害怕中途想上厕所。但是再热再累,我们都得撑下来,毕竟咱干的就是这个职业。”

  “热的时候喝水,再热就用湿毛巾擦把汗。”另一趟非空调公交线路的司机小张说,他们每天最少工作11个小时,在“蒸笼”里开关车门、换挡、擦汗,虽然是坐着,但脸上已如水洗。因为没有空调,正午车内最高气温有时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车顶上的电风扇吹的都是热风。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司机 空调车 525路 公交站 公交线路

上一篇:草滩四路一越野车冲上人行道 两女子被撞1死1伤 下一篇:李宁杯西安市七人制足球联赛开赛 16支队伍争夺桂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