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杭州准备好了 写在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

关注 浙江在线 作者:倪敏 2016-09-01 15:31:12
[摘要]作为G20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已准备就绪,即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来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各方嘉宾。当天上午,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举行,杭州进入“峰会时间”,浙江全省发出动员令。

 

  作为G20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已准备就绪,即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来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各方嘉宾。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震宇 摄

  “最忆是杭州”,是文人的感喟;“人间天堂”,是民谚的赞美。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初秋9月,杭州,又是什么模样?

  秋水,似她流转的眼波,远山,是她舒展的双眉。楼台烟雨中,这袭湖光山色,容颜不老;流光飞舞里,那卷昔年繁华,已更新篇——

  俯瞰全景,“四纵五横”的快速路网,全线畅通;步入街巷,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凸显品质;城市发展中,她留存古韵,也怀抱林立的高楼,彰显现代魅力;精神培育里,她鼓励创新,也在礼让斑马线间,重树文明新风。

  这是崭新的杭州。她的蝶变,始于历史一刻——2015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迎接的,不仅是一场盛事,更是一次浙江精神的展示、市民素质的锤炼、社会风气的洗礼。于是,使命从此处生发,合力由此刻凝聚。

  这里,有上下同欲的全力奋战。一次次峰会筹备情况调研、一场场城市环境整治检查,为共襄盛举校准方向;场馆建设的先锋、环境整治的干将、平安维稳的标兵,是广大党员的群像速写。

  这里,有浙江人民的共同奉献。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绽放灿烂的“西湖笑”,用贴心服务,点亮城市;热情好客的市民,展现十足的“国际范”,以一口英文,迎接宾朋。

  集聚,奋斗,超越,前行。杭州,为呈现这份“别样的精彩”,不懈努力。而G20峰会,也成就了一座新杭州,淬炼了一个新浙江。

  再过3天,G20峰会的中国时刻将如约而至。杭州,准备好了,5500多万名浙江人,正张开臂膀——欢迎,全世界!

  中国风格的全球盛会

  钱江新城在夜幕下上演“日月同辉”的美丽。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晓轩 摄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来过杭州,便无法相忘。

  700多年前,当杭州成为《马可·波罗游记》中的美丽章节,古都推开了望向世界的窗口。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他说,杭州2016年峰会将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杭州,就此“接棒”,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拉开序幕。

  当天上午,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举行,杭州进入“峰会时间”,浙江全省发出动员令。

  鼓点声声,传递党中央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5年视察杭州时提出具体要求;中央成立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筹备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中央筹委会会议,研究部署G20杭州峰会筹备各项工作。

  决策号令,展现领导干部的担当——

  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深情地说,杭州恰如一部历史人文的经典藏书,她的底蕴让人迷恋;杭州恰如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她的美丽让人惊叹;杭州恰如一首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她的创新活力让人推崇。承办G20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G20杭州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拿出百倍决心、付出百倍努力,把做好峰会筹备工作作为今年和明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标准要高、速度要快、作风要实、效果要好,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精心做好峰会筹备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

  峰会筹备过程中,他一次又一次听取情况汇报,一次又一次实地调研,对场馆建设、会务接待、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还组织多次演练,力求把每一项准备、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让杭州2016年峰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期待与要求中,浙江、杭州明确了办会目标;怀抱美好愿景,全省上下将办会思路,落实在筹备工作的每个环节。

  在杭州市建国北路上,一组由废旧轮胎、花卉盆栽以及绘画作品组成的装置小品亮相街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晓轩 摄

  中国特色在这里闪现,这是节俭办会的朴素精神,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温暖情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杭州在全面完成G20主会场、B20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其他相关场地的改造过程中,并未专门新建场馆,而是根据需要进行提升,大大节约纳税人成本;项目工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整治和街容美化等,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

  中国风格在这里传承,这是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从秦汉走来的西子湖,在LED灯光的掩映下,散发流光溢彩的现代之美;修旧如旧的保护工程,令弥陀寺、龙翔里等地重焕生机;南宋斗拱造型,飞上高速公路彭埠入城口的收费大棚,成为杭州递向来客的第一张名片。

  中国故事在这里诉说。除了岳飞抗金、十八相送,杭州的故事集里,还有家喻户晓的“最美”系列——“最美妈妈”的托举,“最美司机”的急刹,以及每时每刻正发生在斑马线前的礼让小事。这些,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浙江素养,也是杭州最想留给世界的美好记忆。

  中国气派在这里彰显。它是对细节的注重,浙大路的每块道板间隙不超2毫米,杭州火车东站的东西广场安装便民座椅;它是放眼世界的格局,从机场、宾馆等硬件,到服务、环境等软件,不断提升的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将杭州建设为世界名城打下基础。

  G20杭州峰会,是向世界展现浙江风采的绝佳机会。在世界经济持续疲软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浙江GDP同比增长7.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持续走高的经济指标,源于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特色小镇的梦想里,舞动“创新”;城市与农村的美美与共中,书写“协调”;无燃煤火电厂、无钢铁生产基地、基本无黄标车的“美丽杭州”建设,践行“绿色”;开通的“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驶向“开放”;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阐释“共享”。

  江南忆,最忆是浙江。令人相忆的,是秀美山水,更是浙江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向世界提交的“中国样本”。

  千年古都的再度重生

  8月28日晚,杭州西湖上空烟花绽放,分外浪漫。许多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留住这一美丽时刻。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煌 摄

  时间淌过杭州,仿佛放慢脚步。袅袅婷婷地穿越时光,她让美在岁月更迭中积淀。

  过去,这里曾历经多次城市的有机更新:为疏浚西湖,古人筑起白、苏两堤,也收获“烟柳画桥”的美景;保俶塔、涌金门……历史遗留的建筑,添就传奇色彩;2013年启动的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更为杭州的未来,架设格局。

  G20峰会花落此处,催促着杭州加快自我更新的速度。

  这是一道时不我待的考题,也是一次顺势而行的城市建设。

  因此,在道路提升现场、项目建筑工地,“开足马力”,成为建设者的共同状态。他们披星戴月、加班加点,用流不尽的汗水,浇筑都市新貌,用布满茧的双手,成就办会梦想。

  自2015年5月起,杭州启动的建设整治项目,目前已全部顺利完成。

  交通设施的提升改造,为城市发展铺就基石。在这里,一批新建、改造提升道路的开通,织密更完善的路网;入城口的综合整治,为杭州打开靓丽门户;市政道路的平整整治,让驾驶感受更为舒适。

  持续攀升的城市“颜值”,将“美”续写在杭州的当代城市建设史中。由道路、立体花坛、道旗等元素组成的城市环境景观,将成为外宾镜头捕捉的焦点;匠心独具的街容美化项目,使景区延伸到街头巷尾;以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区为重点的城市夜景,让风景浮动在每个时刻。

  借服务保障峰会之机,优化布局、补齐短板,这也是杭州千载难逢的机遇。

  因此,全市坚持“改、拆、转、治”,从2015年至今年7月中旬,共完成“两路两侧”整治5993处,游人得以饱览沿途景致;拆除违法建筑1854.7万平方米,“三改”面积达1179.8万平方米,城市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连日来,杭州天气晴好。8月30日,一些中外游客和市民来到西湖边观光留影。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黄曙林 摄

  杭州的水更清了:92厘米,是西湖水体现在的透明度;截至2015年底,杭州已基本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Ⅴ类水质的比例达75%。

  此外,为透出城市的空间之美,杭州还统一对标识标牌、重点道路的弱电箱体、重要道路沿线卷帘门、景区与重点区域的通信铁塔等,进行清理、整合。

  在十大城市环境秩序治理的大力推进下,今年上半年,杭州的城市清洁度、序化度均达到96%以上。

  与时间的赛跑,也在看不见的地方较劲。此次完工的电网建设与供电保障项目,确保今后几十年内无需开挖重建,区域内用电设备超负荷工作等问题宣告彻底解决;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使全城光宽带全覆盖成为现实,为城市腾飞插上翅膀。

  城市形象快速更新的背后,是杭州连续5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经济增速,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杭州GDP达5021.18亿元、增长10.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

  G20杭州峰会,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与进步。借此东风,人们正齐心协力,铸造面向未来的理想之城。

  众志成城的积极共建

  8月31日,杭州火车东站到达大厅,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小青荷”志愿者耐心地为来杭的旅客指路。

  当G20峰会和杭州相遇,意味着光荣与使命交汇同行。

  在峰会筹备的考验中,有一批人率先出列,24小时待命;有一群人主动请缨,攻坚克难。他们中,有些是最贴近群众的基层干部,还有些是我们最熟悉的好友亲朋。这个“战场”上,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城市主人。

  他们,坚守普通岗位,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推动筹备工作落实落细,让“杭州速度”领跑峰会倒计时飞旋的时针。

  他们,堪称“中流砥柱”,在日夜相继的筹备工作中,写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故事,让梦想一次次照入现实。

  馒头山社区的党委书记郑鸳鸯,“巾帼不让须眉”。60年没大动的农居混杂地,她带领18名社区干部“撬开口子”,200多个施工点同时开工,在6个月里,启动“南宋韵味”风情小镇建设。

  肩挑西湖区38条道路提升改造的重任,区峰会办的陈建迎难而上。1年间,她已和同事铺设超过110万平方米的沥青、4万多平方米的人行道板、3.5万个路牙子和4100多个窖井盖。

  故事里,有萧山新街街道农业科科长董叶锋,他为做好拆违整治,把家搬到属地内的沿江村;有老当益壮的紫之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总指挥陈云庆,他年逾六旬,却仍常常后半夜出现在工地,有时吃睡都在车里解决……

  红色激情,刷新任务进度,也触动他们身边的你、我、他。在翘首以待峰会的日子里,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小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都将“东道主”视为光荣的身份。

  “用一场光影让世界惊叹”,这是武林广场灯光秀创作团队总监郑靖写给G20峰会的寄语。将G20峰会视作杭州向世界展示的时机,郑靖将溪、湖、河、江、海作为贯穿光影秀的线索,演绎古代杭州、现当代杭州和未来杭州。为尽可能不扰民,团队在整整两个月里,坚持每晚11时半至凌晨4时调试视频。

  G20杭州峰会临近,的哥志愿者黄飞华和他的爱心车队正抓紧时间筹备演练。从组建60多人的微信学习群,到自编教材,再到收集上百个常用单词、词组、短语,黄飞华说,他和车队已整装待发,“带着远方的朋友,去看最美的杭州”。

  8月31日,杭州直饮马井巷各个墙门的20多名住户聚集到35号的院落里,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新”房里召开“墙门会议”,讨论如何为G20峰会的召开做些什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寒青 通讯员 王维诗 摄

  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居民张守华,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西湖边,唱上一段自编快板:“竹板一打响连天,我把峰会来宣传,杭州是个好地方,西湖风景美名传……”

  “细”,是上城区环卫工人刘同礼的工作标准。不忽视每个烟蒂、每块污渍、每处积泥,他要力争将最干净的道路展现在世界面前。

  全民总动员下,越来越多人自发冲上服务一线:下城区武林街道形成了3500名“武林好大妈”的志愿服务团,江干区涌现出3300多户全家出动的“志愿者FAMILY”;还有万人参加街头文明出行劝导活动,万人跟帖“为美丽杭州再挑刺”,杭州全市掀起的文明大接力热潮,将排队乘车、清洁家园等文明倡议传遍家家户户……

  从杭州到浙江,一道群众共创的风景,格外动人心弦。随着“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的推进,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在浙江的街头巷尾俯仰可拾。

  G20杭州峰会,致力于为全人类谋求福祉,为解决全球经济突出问题提供方案。身为东道主,浙江为呈现这份“别样的精彩”,凝心聚力,孜孜以求。

  兼顾大局与民生共享

  礼让斑马线,杭州最美的风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审视峰会筹备的全过程,不难发现,共享精神已贯穿其中。“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民众获得感始终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城市建设大提速里,为方便群众生活,喊响“缩短阵痛期”的口号;在任务艰巨的工程建设里,不曾遗忘啃下电力通信设施升级的“硬骨头”;在提升城市“颜值”的规划里,同步推进事关民生的老旧社区、城中村改造……

  《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杭州将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二名,揽入怀中。2016年,人间天堂继续得到提升改造,民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夏季用电高峰期里,环西湖一带不再有停电的担忧;皇城根下的老居民,彻底告别了“马桶时代”;曾一度油烟升腾的思鑫坊,重现清新雅致的面貌。

  虹贯四方的高架桥、五彩的景观大道、夺目的灯火长卷,G20峰会带来的美丽蜕变,属于来宾,属于游客,也属于所有杭州人。

  老杭州刘涛,家住丁桥、在三墩上班,自从今年7月石祥路高架开通后,如今每天都能提前1小时到家,“便捷快速的生活”,是G20峰会带给他的礼物。

  新杭州人徐六梅,住在彭埠云峰小区附近。今年夏天,她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晚饭后,去离家不远的入城口遛弯。“大草坪很美,赶上公园了!”这并非她一个人的感受,如今入城口这块约20万平方米的绿地,让每位过客邂逅满目葱茏。

  这个季节的杭州西湖,映日荷花别样红。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7月底放假回来,一眼就觉得杭州城变美了,无论哪里都能拍出风景照。”因杭州的缤纷璀璨的夜景,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汪昊,再度爱上家乡。

  生活中翻天覆地的变化,熨帖新老杭州人的心灵,他们纷纷为家乡点赞;在与杭州初相识的四海游客中,也可听闻好评声声。

  火树银花不夜天,新西湖的美景刷爆朋友圈,许多人笑言,“在南山路被惊喜撞了一下腰”;“景观牌显示‘杭州欢迎您’,让我们一下子感受到杭州的友好、热情。”来自安徽黄山市的游客金玉洁说;老外游客端着相机,竖起大拇指,喊着“Amazing”!

  你瞧,这就是一座“更好的杭州”。在这里,服务国家大局与保障改善民生融为一体。这些因G20而改变的日常生活、因G20而带来的喜悦感动,将一个理念娓娓道来——城市发展,为让生活更美好!

  G20杭州峰会的会期仅有短短两日,但它留给杭州有关城市化的思考,赠予浙江对外展示的宽广舞台,带给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机遇,面向世界提供的全球治理方案,将在长远的未来,酿就新的转变、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有朋自远方来。盛事、盛景,即将到来。

  万事俱备,浙江,杭州,正热切期待。

  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两列“杭州故事”G20地铁专列在地铁1号线、4号线双双上线。其中1号线专列采用蓝色调,以水墨效果展示杭州建筑和风景名胜,以剪影手法展现G20成员国风情,体现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相融,而4号线专列则以淡绿色调为主。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摄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峰会 国际集装箱专列 积泥 保俶塔 杭州天气

上一篇:图解:G20峰会最后一位确定出席的领导人定了 下一篇:美财长:G20峰会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意义重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