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夜间停车被罚 停车位不足夜间车该停哪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08 07:16:31
[摘要]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然而全市仅有不到100万个停车位。当市民王师傅遭遇21点50分的违停罚单时,他不解,在夜幕降临城市寂静时,剩下的车该停哪?

d1.jpg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然而全市仅有不到100万个停车位。当市民王师傅遭遇21点50分的违停罚单时,他不解,在夜幕降临城市寂静时,剩下的车该停哪?这是城市的一道难题……

  一张深夜违停罚单

  引发市民热议

  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西安城北车主王师傅的尴尬遭遇。“早上不到7点准备开车上班,却发现停在小区外路边的车上被贴了违停罚单,罚单是前一晚9点50分交警开的。”王师傅说,“交警不是曾经说过晚8时至次日清晨7时,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占道停车免处罚吗?”交警对此解释,法律赐予交警的执法权是24小时不分时段的,占道停车违反相关法律应当处罚,之前不罚不代表永远不罚。

  此事经华商报报道后引起热议。一车主昨日致电华商报说,夜间占道停车交警不追究,彰显执法队伍的人性化。而这种选择性执法,临时性执法,容易激化警民矛盾,希望交警明确夜间到底能否占道停车。

  夜间不影响道路通行

  能否占道停车?

  华商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多个小区,不少有车一族均表示车位紧张,每天晚上回家都要“抢车位”,一旦在小区里没抢到车位,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的路边。

  长安西路,双向6车道,并没有规划停车位,然而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两旁就停满了车辆。原本6车道被压缩成4车道,但由于夜间车流量小,即便占道停车也并不影响道路通行。城东浐灞新城,夜间小区外的道路上车更是停得密密麻麻,两边中间都停着车,仅留出两个车道供车辆通行……

  “毕竟夜间车流量很小,希望交警可以在一些路段上开辟合法的夜间停车位,而不是现在这样模棱两可。”昨日不少市民提议。

  交警:

  不提倡不鼓励夜间占道停车

  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法律上讲,非车位占道停车即违法。其次,夜间将车辆停在无人值守的路边,存在极大的治安隐患。”西安市交警支队不提倡也不鼓励车主夜间占道停车。“一个良性发展的城市,车位问题应当是大力发展政府配套建设,公共车位为辅,而占道车位只能作为补充。”该负责人说,“在其他方面都没有解决的前提下,一味的允许占道停车对城市发展不利。”

  该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西安交警对于夜间占道停车处罚力度较低,但并不代表没有执法权。”考虑到送孩子上学的需求,目前西安市仅在部分学校周边开设了分时段停车位。”该负责人说,“对于夜间分时段停车位的设立,目前并没详细规划。”

  整合车位资源信息共享

  能缓解停车难吗?

  “据调研,西安市各方面的停车位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很多小区、商场、娱乐场所、企事业单位等的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低,但非小区车主不掌握这个信息。如果能把这些夜间空闲的停车位利用起来,可以大大缓解夜间停车难。”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建委正在搭建平台整合全市停车位资源,充分利用夜间空闲车位。“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政府也正在商议如何利用小区绿地,补贴建设立体车库解决夜间停车难问题。”该负责人说。

  上百万的车位缺口

  难住的不仅仅是车主

  据了解,西安市占道停车位有4万余个。“小区车位和公共场所车位并没有详细统计,但西安市全部停车位目前不到100万。”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对全市超过25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一位车主质疑说:“当车辆都停下来时,即便100万个车位百分百利用,还剩150万辆车该停在哪?”“从大方向长远角度讲,城市发展应当注重配套的车位建设,其次合理改造一些老旧小区建设立体停车位。”长安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王元庆教授说,“但从合理利用道路资源来讲,在夜间不影响行车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在一些夜间可以利用的道路空闲位置上规划分时段停车位,应当成为缓解城市夜间停车难的一种方式。”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位 车主 夜间停车

上一篇:金辉悦府小区防火门入户门"打架" 数十业主出门难 下一篇:司机请注意 9月20日起黄色网格区域停车要被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