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为来西安照顾孙子孙女 六旬夫妇“老来燕纷飞”

西安新闻 西安日报 作者:张端 2016-09-12 10:41:46
[摘要]“大半辈子和老伴儿天天生活在一起,没觉得有啥,可自从两地分居后,心里说不出来的不自在。”  前几天趁着孙女放暑假,苗阿姨回了趟陕北老家,“看到有些跟我同龄的老人不用给子女带孩子,老两口出去旅游,可真羡慕。

  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六十出头的任月娥这几年是真正把这句话咂摸出滋味了。“大半辈子和老伴儿天天生活在一起,没觉得有啥,可自从两地分居后,心里说不出来的不自在。”

  不得不选择分开的生活

  任月娥的老家在江西,虽然家乡的村子不大,但远近的村民都很羡慕任月娥老两口。“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姑娘,前后差两岁,都考上了外省的大学,也都在省城工作结婚定了居。儿子在长沙,女儿在西安。”乡亲们都说,你们老两口也跟着孩子到城里去享福吧。可任月娥和老伴儿却嘲笑自己没那个富贵命。“在农村住惯了,到城里逛几天还行,时间长了哪儿都不舒服。”

  可是,随着孙子和外孙先后降生,由不得老两口舒服不舒服,“必须得去照顾孩子啊。”说也凑巧,任月娥的孙子和外孙出生日期相差不到一个月,“儿媳妇和女婿家里老人身体都不好,我和老伴儿只能一个去长沙一个来西安。”

  从2010年3月份到了西安,任月娥几乎就只能和老伴儿一年见一次。任月娥说,自从结婚后,老两口一起过了几十年,以前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长时间,想不到老了还要分居两地。

  如今,随着“80后”进入婚育期,像任月娥这样“老来燕纷飞”的老两口,在城市里越来越常见。家住四府街的肖爱凤也是两年前来到西安帮儿子带孩子。“老伴儿还在甘肃老家种杏。前几年,家里承包了100多亩的杏,合同都是一签十年,要是不经管就彻底赔干净了。没想到儿子生二胎了,两个孙子,小的出生时大的还不到3岁,他们小两口白天要上班,根本没法带,我不过来咋办?”

  两边都放不下的牵挂

  一边是两个孙子和儿子儿媳妇一大家子等着照顾,另一边是老伴儿一个人孤独伶仃在杏林里四季忙碌,肖爱凤的一颗心被生生掰成了两半。“有时候实在操心老头儿,怕他吃不好喝不好,再上来那股愣劲傻干不歇歇累出毛病,我就坐大客车回去看看。可在老家住几天,心里又惦记着这边两个奶娃娃没人接没人送,真是两边都放不下。”

  除了和肖爱凤一样的两头牵挂,任月娥还要忍受着最难熬的孤独。“我也来西安6年多了,可是没有一个朋友。一个是我说不好普通话,也听不懂陕西话,和院子里的老头老太太聊天特别费劲。另一个是白天忙着接送外孙上幼儿园,买菜,打扫卫生,还得张罗一日三餐,好像也没有多少时间了。”即使这么辛苦,任月娥还是喜欢忙一点,“忙一点还好,不觉得孤独,晚上有时候他们都睡了,我就想要是老伴儿在身边就好了,说说话,也不会那么寂寞。”

  任月娥的女儿刘女士也知道妈妈心里不舒服,“尤其是看见我妈每次给我爸打电话,叮嘱这叮嘱那,一拿起电话就不爱放下,我就知道虽然嘴上不说,我妈心里想我爸呢。”刘女士不是没想过让老母亲去长沙,和父亲一起照顾哥哥的孩子,“孩子3岁上幼儿园以后,有段时间我试着请过保姆。可效果并不好。没办法只能把我妈再接回来。我现在就盼着我和我哥的孩子明年都赶快上小学,到时候就能让爸妈选择待在一边,再不用当牛郎织女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任月娥 自然老人 老妻 照顾孩子 被分居

上一篇:孩子补习班下课后不慎摔掉门牙 补习班:与学校无关 下一篇:西安地铁钟楼站等大站可网络购票 微信支付宝都能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