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4D打印技术为5个月患儿打通生命通道

关注 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6:02:46
[摘要]5个月大患儿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吊带,严重左肺动脉狭窄,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重度右主支气管狭窄,重度左下支气管狭窄等多种疾病,随时可能因气管进一步损害危及生命。

  5个月大患儿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吊带,严重左肺动脉狭窄,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重度右主支气管狭窄,重度左下支气管狭窄等多种疾病,随时可能因气管进一步损害危及生命。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专家团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采用4D打印技术,成功为该患儿实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双侧支气管严重狭窄手术治疗,打通生命通道。

  5个月大的裕固族患儿常飞(化名)来自甘肃省,因反复肺炎,呼吸困难,一出生家人就带着孩子往返全国多家医院就医,但均没有根治的办法。来到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婴幼儿和复杂先心病区时,面色青紫、严重喘息,无法入睡,连吃奶都十分困难。入院后,经检查诊断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双侧支气管严重狭窄,右侧主支气管基本都发生狭窄,最窄处细如笔芯,直径仅为1.7毫米,左下肺支气管更是直接堵塞,完全没有呼吸功能。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俞世强主任、孙国成副主任联合麻醉科、放射诊断科、呼吸内科、体外循环、重症监护等学科专家多次术前讨论,决定同期实施肺动脉吊带、左肺动脉狭窄解除、动脉导管结扎离断及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同时应用4D打印气管外支架悬吊保护狭窄支气管。手术当日,心血管外科顾春虎副教授主刀,将异常起源左肺动脉移植吻合到到正常位置以解除对气管的压迫,同时矫治左肺动脉开口狭窄、未闭动脉导管和心脏房间隔缺损。在心血管根治手术完成后,将与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团队合作研制的4D打印生物可降解气管外支架置于狭窄气管外部,对狭窄软化气管进行悬吊保护,有效防止周围组织压迫。术后当天患儿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5天心脏超声及胸部CT检查显示心血管畸形矫治彻底,双侧气管恢复良好,术后10天患儿顺利出院,考虑到患儿家庭情况,免除了气管外支架费用。

  据顾春虎副教授介绍,4D打印,等于3D打印+时间,即采用智能材料由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朝着设定的方向实现自我变形。此次应用4D打印技术制备的气管外支架,根据患儿气管外形量身定做,采用生物可降解材料,既能满足气管外支架的外形、韧度、强度、弹性等性能要求,又符合人体生物兼容性和可降解性等特殊要求,该支架在未来2年内可逐渐降解被人体吸收,免除以往二次手术取支架的痛苦。4D打印可降解气管外支架,成功用于婴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双侧气管严重狭窄的救治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患儿 打印技术 西京医院 生命通道 未闭动脉导管

上一篇:古尔邦节遇上中秋节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