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通卡18元工本费 仅采购成本8元收之有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5 06:42:56
[摘要]西安长安通18元工本费,只有采购成本8元(包含卡片招标费用、单卡采购费)符合工本费要求。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华商报持续报道西安“长安通”卡单卡18元工本费一事又有最新进展,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西安长安通18元工本费,只有采购成本8元(包含卡片招标费用、单卡采购费)符合工本费要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仅有6个城市在收取公交卡工本费。

  18元工本费参照什么标准?

  在《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我市城市一卡通CPU发行价格有关问题的函》(市物函(2009)256号)文件中,对于长安通卡发行价格是这样描述:“按《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2001)1928号)第十条规定之精神,按照陕西省物价局要求,参考国内其他省会城市一卡通价格,结合长安通发行成本测算,经西安市政府专项会议研究决定,发售至今,严格执行西安市物价局批准价格。”

  9月12日,面对华商报记者询问18元工本费如何计算出来的问题,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是参照其他省会城市的一卡通的价格。但对于到底是参照哪些城市,该负责人称,这个问题不要问了!

  将运营成本计入工本费?

  华商报记者通过多方努力,拿到了西安长安通18元工本费的构成,主要包括采购成本、制作成本、仓储成本、销售成本等,其中平均采购成本8元(含招标费用、单卡采购费);平均制作、仓储成本3.14元(含制卡系统软件及设备维护费、城市密钥系统使用费、人工成本、制作室租赁费等);平均发行成本7.17元(含网点建设及使用费、设备采购费、网点人工成本、网点水电费、维护费、一卡通系统链路通讯费、代理网点售卡充值手续费、一卡通刷卡机安装调试运行费用等);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01元(退回损失卡一卡通公司承担费用);减去市民预存资金沉淀利息0.32元。

  西安财经学院一位教授表示,将7.17元的平均发行成本计入工本费有些牵强,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01元,是卡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同样不能计入工本费。

  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8元工本费应是综合费用,但对于在给西安市政府专项会议上报材料时,为何要使用18元工本费的叫法,这位负责人也未给出解释。

  硬件建设费用不得收费解决

  9月1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调取了《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我市城市一卡通CPU发行价格有关问题的函》(市物函(2009)256号)中所称的西安长安通卡价格发行依据,但文件内容却让记者大吃一惊。

  《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2001)1928号)第十条中明确:“实行政府审批的IC卡收费,其收费标准严格按照IC卡工本费核定。硬件及网络设备等建设费用和管理费用不得通过收费解决。”

  那也就意味着,西安长安通18元工本费,只有采购成本8元(包含卡片招标费用、单卡采购费)是符合工本费要求,其他10元费用不能转嫁给老百姓。

  全国仅6个省会城市收工本费

  在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宣称工本费是参照其他省会城市的,那么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9月1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对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一卡通进行了电话采访,结果显示,除了重庆(25元)、长春(20元)、哈尔滨(15元)、福州(28元)、乌鲁木齐(15元)和西安要收取工本费外,其他城市均是押金形式。而银川市办理“城市交通卡”,连押金都不要。

  >>网友声音

  “北上广”都是免费的

  9月14日下午3时,西安网友“存在是否合理”给记者打电话称,他在深圳工作,是在专门生产IC卡的厂家,作为一个西安人,看到单卡采购成本在8元,他觉得不可思议。

  “每张卡不要4元,只要3元,欢迎向我采购!”网友“丐帮土豪”留言。他认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省会城市对于公交卡,都是通过收取押金租用的方式给市民,因为公交、地铁在运营中都有政府补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工本费 采购成本 通卡 成本测算 单卡

上一篇:女子用刀自伤男子不救还弃之凉亭 被判故意杀人 下一篇:西安主场变更传闻昨日尘埃落定 中叙战就在西安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