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三无"电梯年底前完成更新 副省长曾3次批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20 06:40:58
[摘要]经过各区县排查,全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任务共172部,其中碑林区98部,雁塔区62部,新城区4部,莲湖区3部,经开区2部,未央区、灞桥区、户县各1部。

py3dp2c6.jpg

  今年年底前,西安全市172部“三无”老旧住宅电梯将完成更新改造。昨日上午,西安市政府举行“全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批项目合同签字仪式”,首批改造更新项目的中标企业和电梯使用单位现场签订更新改造合同。西安市副市长李婧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宣布西安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项目正式启动。

  经过各区县排查,全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任务共172部,其中碑林区98部,雁塔区62部,新城区4部,莲湖区3部,经开区2部,未央区、灞桥区、户县各1部。

  昨天在现场签约的有5个项目,总计20部电梯,分别是和平花园、世纪广场、秦埔大厦、高尔夫花园小区和翠庭大厦,合同总造价430.73万元。政府财政补贴345.55万元,其中市、区政府按50%比例分担,各投入172.77万元。碑林区副区长赵生龙说,首批启动的5个项目,都是碑林区的老旧小区,没有赶上首次大修基金政策,但这20部电梯运行了十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已不堪重负,安全状况堪忧。据介绍,碑林区目前正在办理评审、评估手续的项目有11个,涉及33部电梯,也将相继签约,依次更新。

  西安市质监局局长景六刚要求各区县、各单位克服困难,推进“三无”老旧电梯的改造更新工作,确保年度改造更新任务圆满完成。按照《西安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要于2016年底前完成改造更新。在改造更新的同时,由所在街办(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指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入物业管理,明确其为改造更新后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并明确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办法,确保电梯改造更新后长效管理、安全运行。

  一家电梯公司负责人介绍,更新一部电梯,一旦双方签订合同,从生产到安装使用,两个月半基本就可以完成。年底前完成改造更新,应该不成问题。

  因电梯老旧 和平花园住户纷纷搬离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高达22层,位于友谊东路和文艺路十字西南角的和平花园曾是西安首批高层住宅,属于高档小区。当年,著名演员傅艺伟曾在和平花园居住。时至今日,和平花园的老业主仅剩下不到五分之一,他们搬离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电梯老旧困扰住户们的日常出行。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和平花园。陈女士说,坐电梯不仅跟荡秋千一样,走一走还就不动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人正往出走,差点被电梯门夹住。解师傅说,一坐电梯就能听到电器“吱吱”的叫声,电梯一走就“咣当咣当”。现在一部电梯坏了,两梯六户成了一梯六户,接娃上下学,一定要提前走,否则会误事。

  西安古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军告诉记者,1996年和平花园刚建成时,六部电梯用的都是江苏的“苏迅”牌。后来时间一长,电梯维修、零配件都跟不上。电梯生产企业大约10年前已经关闭,不存在了。和平花园共有304户居民,常住人口1000多人。目前,这里居住的主要是附近商场的生意人租住,大部分原来的业主都已经搬离。

  华商报记者从物业提供的电梯评估报告中看到,评估102项有36项不合格,曳引等五大系统和整机试验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建议停止使用……若修理、改造成本过高,建议更新”。

  王莉霞副省长曾三次批示老旧电梯问题

  2014年以来,华商报连续三年持续关注西安城区“电梯安全”,致力于推动居民安全出行。

  2014年7月15日,华商报《呼啦涌进一群人电梯把门一关罢工50分钟》的报道引发市民关注。7月27日《市民电梯里被困一小时打电话向华商报求助》,8月29日《理工大研一新生在12年电梯里坠亡》等报道连续推出,单个、偶发的电梯事故因为频频发生开始引起市民、社会各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

  2015年4月7日电梯困人事件再次发生。华商报从《电梯突发故障 祖孙被困一小时》这一偶发事件入手,通过体验式调查,推动了“关注电梯安全”系列报道。20路记者分赴西安市数十个小区体验了电梯乘坐,充分曝光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系列报道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王莉霞副省长三次过问并作出批示。2015年10月,西安在全市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电梯困人事故将获赔偿。

  2016年2月,西安市政府印发的《2016年质量强市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将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回头看”,做好问题电梯的建档和整治工作,推动出台“三无”及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办法,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4月6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向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发出《西安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方案》。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采写

  >>什么是“三无”电梯

  “三无”是指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无物业单位(主管单位)管理、无维保单位维保。这类老旧住宅电梯无维修资金、无物管、隐患问题突出。

  >>为何没有大修基金?

  西安的住宅房屋在2005年12月31日之前,大部分是没有大修基金的。这是因为西安市政府在1999年才出台了关于征收住宅房屋大修基金的意见,2000年到2005年属于试点阶段。所以,这次把2005年以前的“三无”老旧住宅电梯列入改造范围。

  >>改造费用哪里来?

  根据今年4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制定的《西安市“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工作方案》,电梯产权人筹资20%,市政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给予40%的一次性财政补贴。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三无 电梯 西安

上一篇: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拉开帷幕 下一篇:西安房价遭遇六连涨 听说是“郑州炒房团”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