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枝一叶总关情 触摸群众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时间:2016-09-25 16:15:55 编辑:刘超 作者:贾玥 陈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6年5月20日,海口市海垦派出所的民警展示首张发放的居住证。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户籍改革:“一子落而满盘活”

  说到中央深改组出台的关乎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不能不提户籍制度改革。

  2014年6月6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1个月后,国务院对外公布《意见》全文,标志着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户籍制度改革并非首次,这一次的改革有何不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作政策解读时一言概括,“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亦有评论点出,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

  “户籍改革改变的是户口身份差别性的福利和公共服务体制,这需要建设不依托于城乡身份而是依托于国民身份的福利和国家管理体制。”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评价,“这样状态下的户籍改革的完成,标志着城乡二元结构的破除和城乡一体化的实现,标志着更加整合性的国家体制的构建。”

  今年9月19日,随着《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对外公布,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各地全部取消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成为了历史。

  另据人民网记者统计,多省在今年配套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以居住证为载体,各地“漂一族”的生活正逐渐发生改变,在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可与户籍人口享受平权待遇。

  作为构建新型户籍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彻底解决“黑户”问题也摆上了深改组的案头。2015年12月9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提出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

  依法登记户口,本就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义务的前提。“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公安部等五部门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是对政府行为明确了“高压线”,畅通了户口登记的渠道,使户口登记回归本来职能,体现了社会治理水平。

  超生子女落户是其中的敏感问题。上述负责人强调,严禁将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与落户、入托、入学等相挂钩。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登记后,均可根据自身情况,按照政策规定参加并享受相应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 意见 留守儿童 教育均衡 群众利益 乡村教师 教育公平 深化改革 医保 会议审议 黑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