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枝一叶总关情 触摸群众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时间:2016-09-25 16:15:55 编辑:刘超 作者:贾玥 陈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6年4月20日,甘肃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走教教师王峰峰在给学生上音乐课。人民网记者申宁摄

  教育改革:让“乡村不弱、城镇不挤”

  “我国有280多万乡村中小学教师,他们坚守在边远贫困地区的乡中心校和村小、教学点,编织着乡村孩子的多彩梦想。但是,这个本应是最伟大、最美丽的职业群体,却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重视。”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的一席发言令人深思。

  马德秀和280多万乡村教师的心声,正是中央深改组着力解决的重点。一个月后,当年4月1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即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对于当下乡村教育的问题,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是个重要的支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唯有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才能让乡村漂亮的薄弱学校提高教育质量,阻止住生源的恶性流动,降低择校压力。

  这些被外界希冀的关键性举措,中央深改组都一一拍板通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被堂堂正正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安徽省霍邱县宋店乡北四小学的张老师就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受益者。她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年6月,霍邱县教育局发布通知,再次向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教师发放生活补贴,2016年春学期奖励性绩效工资也将发放,“这些补贴和支持政策透露着国家对农村教育工作的重视,我们普通乡村老师表示欢迎。”

  今年9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透露,目前,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受益乡村教师超过100万人。如今,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状况得到一定缓解,甚至一些地区还出现乡村教师回流。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乡村弱、城镇挤”情况突出。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2016年5月20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如果家门口的学校跟城里的学校一样好,很多农村学生就不会为了追求优质教育而进入城镇学校就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史亚娟此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若干意见》提出要适度稳定乡村生源,这需要推进包括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等实用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这两大特殊的学生人群,《若干意见》给予了充分关注,要求各地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医疗改革:交出“中国式答卷”

  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人民医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最近发现,常购买的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诺和灵30R)注射液,每支价格便宜了8块多。

  人民日报记者赴当地调研看到,药价下降正源于铜仁市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仅取消药品加成一项,我们平均每个月减少收入20万元左右,但给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玉屏县人民医院院长赵德福介绍。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是《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改革措施之一。这项指导意见在2015年4月1日,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强调,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在人民群众关心的诸多问题中,看病难、看病贵始终名列前茅。医改问题也被称为“世界性难题”,甚至很难找到成功的先例。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连出重量级文件,交出一份医改“中国式答卷”。

  除出台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外,2015年这一年,医改领域改革仍有重磅消息。2015年12月9日下午,《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这标志着多年来医疗保险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障碍将成为历史。

  “整合来得正当时。”基层医保工作者罗容生有话说,“两项分割的制度整合后,期待能让群众不再为大病慌、小病愁,能让群众在村里看病和城里看病一样方便。期待更多优质医疗资源进入医保服务体系,让群众就医购药能有更多选择,看病不再难,更期待着形成顺畅便捷的医保转移接续制度,从呱呱落地到大学毕业,从乡村到城市,医保能无缝接续,不再有医保的真空和盲点。”

  半年多时间过去,目前已有包括浙江、山东在内的18个省区市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紧盯各地进度,明确各统筹地区要在今年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2017年将正式启动。

  家庭医生,对很多中国家庭来说还是个略为新鲜的名词。与家庭医生签约后,有病不用再着急上大医院,先在家门口让医生“把把关”“救救急”,最能体现分级诊疗制度的优势。2016年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

  江苏省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网记者今年8月赴当地采访看到,淮安市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达到119人,包括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中医师、康复治疗师等,服务内容也由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临终关怀等特需服务。

  在中央深改组今年8月30日召开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医改仍然是重要议题之一。会上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支持各地差别化探索,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医保经办管理体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全力取得突破。

相关热词搜索: 意见 留守儿童 教育均衡 群众利益 乡村教师 教育公平 深化改革 医保 会议审议 黑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