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道德模范21次跳进引渭渠救人 挽回18条生命

宝鸡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子梅 2016-09-26 10:22:26
[摘要]滔滔渭水涌动着暖暖情谊,巍巍秦岭传颂着蔡昌红抢险救人的感人事迹。说是“坝上游龙”,可对于蔡昌红来说,每一次营救落水群众都是面临着一场生与死的考验。那些被蔡昌红救起的落水者,有的是小孩,有的是老人,还有的是轻生。

  滔滔渭水涌动着暖暖情谊,巍巍秦岭传颂着蔡昌红抢险救人的感人事迹。9月22日下午15点,陕西省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厅里,以“见义勇为,奉献爱心”为主题的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期道德讲堂在歌曲声中拉开序幕,第四届宝鸡市道德模范蔡昌红应邀作事迹报告,讲述他39年来,奋不顾身,21次跳进水深6米水流湍急的引渭渠、抢险救人的英雄壮举,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们,被蔡昌红抢险救人的英雄行为感动着,会场不时响起经久不息地掌声。

  少年时开始救人、至今已使18条生命生还

  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产东村,位于宝鸡市王家岸水库东南角,是宝鸡市至冯家山公路交汇处。蔡昌红经营的“长红酒楼饭庄”就坐落在这里。进门左转右侧墙壁上,分别悬挂着两面锦旗,这是他救出18条生命生还中其中的两名被救者赠送的锦旗。提起蔡昌红救人还得从他7岁时上小学一年级开始。

  他与同班的班长冯宏伟在王家岸水库游泳,冯宏伟游着游着,不知不觉游到深水区。这时,突然听到岸上有人大喊:“看!他在水里上下扑腾,有人溺水了!”蔡昌红也刚学会游泳,他哭着、硬着头皮游向同伴,不料想冯宏伟一下骑在蔡昌红的脖子上,而且两腿越夹越紧,夹得蔡昌红喘不过气来,他连喝几口水,把冯宏伟撕开,潜到他的脚下,用手托着他的臀部,使出浑身力气向岸边推他,在岸上人的帮助下,冯宏伟终于被拖上岸。蔡昌红跌跌闯闯走出水面,吐出十几口水,穿上衣服,向家里走去。

  当蔡昌红坐在我面前接受采访时,我问他:“你刚学会游泳,就不怕发生意外?!”“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我要是不把他躲开,恐怕我也葬送水底了。那时我没有多想,救人是出于自己的本能,自小在水库边长大,看到了有些落水者窒息,失去亲人的家属那撕心裂肺的呐喊和痛不欲生的嚎啕大哭,立志要从水中营救他们。”从此,他拜村里有名的游泳师傅为师,苦练水中救人本领,他的水性越来越好,救人本领,也愈来愈熟练。从1977年至今,39年中,他先后从水中抢救落水群众21人,其中18人生还。被十里八乡群众形象地誉为:“坝上游龙”。

  说是“坝上游龙”,可对于蔡昌红来说,每一次营救落水群众都是面临着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引渭渠 救人 道德模范 蔡昌红

上一篇:宝鸡小伙退伍后依然留恋部队生活 时隔三年再入伍 下一篇:男子天桥露下体被行拘 之前多次偷窥女性上厕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