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农网改造 小山村里的新希望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09-26 11:54:59
[摘要]今年陕西的“秋老虎”格外凶猛,即便已是八月中下旬,秦岭南麓的商洛市山阳县依然有37℃的高温。8月18日,陈涧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在架线。太阳毒辣辣的烘烤着大地,地面温度已达40℃。在陈涧1号台区 2线3、4号杆,板岩供电所两名供电所员工绑上腰绳,戴上绝缘手套,身手利索地爬上电杆。

今年陕西的“秋老虎”格外凶猛,即便已是八月中下旬,秦岭南麓的商洛市山阳县依然有37℃的高温。8月18日,陈涧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在架线。太阳毒辣辣的烘烤着大地,地面温度已达40℃。在陈涧1号台区 2线3、4号杆,板岩供电所两名供电所员工绑上腰绳,戴上绝缘手套,身手利索地爬上电杆。那边,另外几名供电所员工肩背线缆,将电线从2号杆往3号杆的方向拽。在这样的天气下,几名员工的蓝色工作服不一会就被汗水浸湿,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脸庞流淌到下巴上。

陈涧村村长代振华回忆说,陈涧村上一次农网改造还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事了。这将近二十年时间里,陈涧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供电半径最远已达到2公里。供电线路最末端的人家别说想开个空调,就是开个电灯都不亮。全村2014年人均收入只有7200元,是省上的贫困村。

就在2014年,依靠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村里有6家养起了猪。加工猪饲料、清洗猪圈、降温……养猪户成为村里的“用电大户”,也开始体会到对电的依赖。板岩供电所所长陈学尚带领着供电所员工,挨家挨户的上门服务,帮养猪户检查、维护下户线,讲授安全用电知识。用电不发愁,养猪户的猪也越养越好、越养越多,从最开始的每家四、五头猪,到现在每家都有十多头猪。

陈涧村现在不仅有养猪户,还有开办农副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磨豆腐、压面条等小产业的二十几家农户。代村长说,这两年村里的发展慢慢有了起色,2015年村人均收入达7680元,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眼看着村民致富有希望了,可村里原有的4台300千伏安变压器不够用了。为了不让供电问题成为村民致富的绊脚石,国网陕西电力抓住新一批农网工程升级改造的机会,给陈涧村新建10千伏线路1.2公里,改造400伏线路7.3公里,新增配变3台共计600千伏安。

代振华村长说:“这次农网改造太及时了,村里的供电环境好了,有意愿来村里投资办厂的人也多了。这不,今年马上要动工同址建设一个占地30亩的无公害香椿和黑猪养殖基地,估计会给村民带来40个就业机会。今年我们村的人均收入预计会上一大个台阶,达到12000元,贫困人口从17%降到12%。”

不仅仅对用电大户服务到位,板岩供电所对其他老百姓的服务也是没的说。村民郭家顺告诉笔者,他家的房子最近刚刚简单装修完,重新走了水电。7月份的一天,早上6点起来,他家没电了,并且周围邻居近30户也没了电。对电完全两眼一摸黑的他第一反应就是找板岩供电所。供电所出动了3名员工,沿着线路挨家挨户排查,直到下午3点多终于查出是郭家顺家的火线和地线接错了,随后供电所员工帮郭家顺重新布线。而这些服务都是无偿的,陈所长说:“只要村民过上好日子,我们看着也高兴。 ”

“十三五”期间,像陈涧村这样的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国网陕西电力要完成1042个项目、共计6.3亿元投资额;还要投资3.45亿元,用于实施农村通动力电升级工程,解决3800多个村的动力电不足问题。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

上一篇: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偏远农户用上放心电 下一篇: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正式步入试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