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偏远农户用上放心电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09-26 11:50:10
[摘要]8月27日是陕西汉中大山深处的九中金乡每周一次赶集的日子,一辆载满电器的农用车停在街边。 "赶紧进点货,现在一天卖好几台大件呢! "电器商店王老板高兴地说。

8月27日是陕西汉中大山深处的九中金乡每周一次赶集的日子,一辆载满电器的农用车停在街边。"赶紧进点货,现在一天卖好几台大件呢!"电器商店王老板高兴地说。

半年前,情况可不是这样。由于九中金乡一半左右的村组电压不稳,那时村民家里大多没有购置洗衣机、电冰箱等大件电器,王老板的生意只限于小家电,不仅品种少,销量也小。"都是供电公司改造农网带来的新变化。"王老板道出了背后的缘由。

摸排低电压成因

今年年初,汉中供电公司在调查时发现,来自偏远山区的投诉报修电话整体数量下降,而涉及电压质量方面的却明显增多,特别是反映大功率家用电器使用问题的占相当大的比例。"必须尽快查清原因,决不能让乡亲们家里的电器成为摆设。"该公司立即作出安排,一场对农村电网的"巡诊"全面展开。

半个月的摸排后,情况陆陆续续汇总上来。"找到症结了,都是低电压惹的祸。"该公司农电部主任赵坤说,"以前这一情况不突出,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购买家电下乡大件产品家庭数量的增多,部分偏远山区在晚上用电高峰时电压下降得厉害,‘灯不亮,马达慢,电视不出影'的现象确实存在,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质量。 "

找到症结,还必须寻出病因。汉中公司抽调12个供电所上百名员工从农村线路、配电变压器容量、用电负荷等方面查找低电压的根源,每周对负荷高峰时段各变压器末端电压、典型客户用电负荷开展实测,逐个分析电压和用电情况;同时在所属各县供电公司建立农村低电压月报制度,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治理低电压的责任网络。一场让偏远山区农户用上满意电、放心电的专项行动就此展开。

打好两场硬仗

汉中特殊的地形地貌使低电压治理工作注定是一场攻坚战。这里山区丘陵占总地域面积70%以上,农户居住非常分散,九中金乡最远的单门独户的村民家距村镇有10千米以上。尽管1998年以来经过数轮改造,但农村电网在这些末梢处依然薄弱。

因地制宜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分析完厚厚的月报,赵坤他们决定从农网最薄弱处入手。针对有些区域供电半径过长,线路电压损失大等问题,汉中公司果断调整今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重点,将人力和资金向偏远山区倾斜,增加该区域的配电台区布点建设。经过半年的施工,该公司在直管的汉台、勉县、略阳三县区的12个乡、17个村组新装配电变压器38台,改造老旧下户线178千米,更换计量装置3090户。据该公司农电专工张静学介绍,由于线径加大、单一回路改成多个回路,农户用电容量从不到3千瓦增加至 10千瓦以上,可满足今后5年的用电需求。

尽管一些偏远农户家中电压有了明显上升,但山区仍然波动较大的电网电压使汉中供电公司把注意力同时放在管理环节上。该公司在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强对农网线损的考核,把指标完成情况同各供电所工作业绩挂钩,要求及时投切无功补偿装置,动态调整变压器三相负荷,整改农户室内线路私拉乱接现象。

希望就在明天

类似九中金乡的变化在汉中各地越来越多。张家河乡是汉中劳务输出大乡,随着村民打工收入的增加,近几年家电数量的快速增长使该区域用电负荷迅猛增长。仅今年上半年,该乡村民就购置了冰箱110多台,洗衣机220余台,电饭锅、微波炉等300余件,低电压问题凸显。

"汉中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农网改造后,这些村民无一户反映低电压问题。"张家河乡副乡长王继荣说,由于低电压和用电"卡脖子"现象得到治理,当地盛产的木耳、香菇和茶叶能够就地深加工,乡里新开了两家土特产加工企业,外出打工不再是张家河乡村民致富的唯一出路了。

数据显示,改造后的汉中农村偏远地区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8%,农村低电压顽症已取得一定的疗效。"我们抱定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下一步,我们将修订完善汉中地区农网整改治理一揽子方案,继续争取资金和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赵坤说。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

上一篇:国网安康供电公司:金秋助学 爱心帮扶困难职工子女 下一篇: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农网改造 小山村里的新希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