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青年岗位能手张念利:做有价值的事 做有价值的人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蕾 2016-09-26 17:19:14
[摘要]山东五征集团汽车产业部涂装车间主任张念利。80后的张念利,出生在山东日照五莲县。荣誉面前张念利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此为契机,更加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提高自身技能,影响带动其他员工工作学习。

  张念利:做有价值的事 做有价值的人。视频剪辑:付士泽

\

  山东五征集团汽车产业部涂装车间主任张念利。本人供图

  “扎根基层,岗位成才,做优秀的现代产业工人!学习在岗位,成才在岗位,奉献在岗位!”这是山东五征集团汽车产业部涂装车间主任张念利常说的一句话。

  80后的张念利,出生在山东日照五莲县。大专学历的他,有着一项绝佳的技术--涂装,曾获得第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涂装工职业工种比赛全国第一名。

  八字真言铸就青年突击队

  张念利1999年入厂,他的工作表现和刻苦学习精神,成为员工的学习榜样。参加工作后,他深感自身学历与技能的不足,下功夫钻研专业知识。腿勤、嘴勤、眼勤、手勤是张念利工作学习的八字真言。工作中,即使不属于自己岗位的工作他也抢着干;遇到不懂的问题,他经常向老师傅请教学习;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他便上网查资料,翻阅涂装专业书籍,知识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积攒起来。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五征员工培训班、企业基层管理培训班,抓住各种机会努力学习。

  历经4年的时间,张念利靠勤学苦练,成为了一名技术过硬、操作熟练的涂装工,并被同事推荐为车间班长。2005年,为充实汽车管理力量,张念利被第一批选调到汽车二厂涂装车间任面漆班长。面漆一班人数最多、生产任务最重,张念利变压力为动力,科学管理,带领员工研究工艺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月产量基本保持第一,下线合格率第一,年年都是圆满的完成涂装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他多年被企业评为“优秀班组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12月27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张念利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全国20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涂装工比赛全国第一名。这是山东省在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的第一个全国第一。

  2010年,五征集团首个以班长命名的班组“念利”面漆班正式成立。这个由50人组成的班组,平均年龄仅28岁。“念利”面漆班是一个富有朝气,积极创新、高效精干的年轻标杆班组,在张念利的带领下,他们积极开展人人比理论、天天赛技能等活动。并在2011年荣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

  永不言弃降能耗

  2011年8月张念利竞选为车间技术副主任,在工作上他更加努力,不断创新。中涂喷漆室原先只有一套集中供漆系统,张念利发现换颜色洗枪浪费稀料和油漆,每次洗枪要用10KG左右的溶剂,每年就要浪费十二多万元。于是,他展开设备改进,把面漆的供漆管道改造一下连接到中涂喷漆室,既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又减少了稀料的浪费。

  2012年,张念利在工作中发现,消音器捆带以前在生产时无专用工装,每车只能喷涂84件。由于排列不规范喷涂质量差,常出现漏喷现象。他经过反复地研究,制作出专用工装,每车可以喷涂280件,提高生产效率3.3倍,油漆的利用率也一并提高,节约煤电4万3千元。

  张念利把节能降耗作为不懈追求,通过对生产过程控制,对重点工序理顺,加强自检互检的要求,对经常发生质量问题的工序(如打磨、擦净、喷涂等)进行调研与改善。改善闪光银施工,降低发花现象,闪光银返线率由31%、降低到11%;控制白件质量刮腻子由平均4-5处降为2-3处。后续采用钣金修复机,实现驾驶室不刮腻子;自2012年7月份两条线合并生产,单台驾驶室费用降低27元,同年7月至年底共生产12797件驾驶室,合计节省34.5万元。

  对自己负责 做有价值的人

  工作初期,张念利也曾彷徨过,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里,刚开始只是干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然而,通过在工作中的不断思考,加上他很喜欢机械,他便给自己定的目标——成为一名设备维修工。随着企业的发展,张念利也在不断成长。如今,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在工作中总结积累的经验,不但当初的目标实现了,还逐步走上技术管理岗位。

  辛勤的汗水终有回报。张念利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张念利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此为契机,更加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提高自身技能,影响带动其他员工工作学习。他组织车间的技术能手开展自主调研改善活动,把节能降耗作为不懈追求,每年对涂装工艺改善节约500多万元,带领的团队获得山东青年突击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去年培养的技术能手中,有48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资格,1人取得技师资格,1人荣获金蓝领高级技师资格,考取公司技术能手集团级10人,事业部级29人,车间级32人,各级别技术能手比去年分别增长66%、34%。

  张念利的青春梦想很简单,“对工作认真,对企业负责,对家人朋友负责,对自己负责。希望以后自己能一直做有价值的事,做有价值的人。” (中国青年网记者 高蕾)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张念利 喷漆室 青年岗位能手 青年突击队 念利

上一篇:河南打工妹在粤开免费早餐店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