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西安姑娘残奥会出彩 用梦想“射”下光荣奖牌

温暖陕西 西安日报 作者:王迎谨 2016-09-28 10:32:19
[摘要]9月26日,在户县体育活动中心,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和群众自发前来祝贺的欢呼声,刚刚在里约残奥会上夺得射箭项目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户县姑娘吴春艳,缓缓出现在大家面前。

\

  9月26日,在户县体育活动中心,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和群众自发前来祝贺的欢呼声,刚刚在里约残奥会上夺得射箭项目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户县姑娘吴春艳,缓缓出现在大家面前。轮椅上这位开朗、朴实的姑娘,究竟“走”出了怎样的一条人生之路?

  拄着拐杖的农村女孩

  一次发烧,改变了她的命运。不到一岁时,吴春艳因为高烧,落下了终身残疾。此后的岁月里,拐杖成了她最长久的陪伴。长期拄着拐杖上学,她的手和胳膊磨出水泡,疼痛难忍。遇到下雨天,妈妈、姐姐会背着她去学校,她说,每次妈妈都累得气喘吁吁,但从来都没有对她抱怨过。

  生活带给她不少痛苦,也给予她更多的爱和机遇,这让她坚强、乐观、自立。“我的父亲也是残疾人。”吴春艳说,“家里没有过多劳动力,我要学会为家里分担。”在她眼里,她和普通的农村女孩没有什么区别,课余时间和假期,她会帮着做饭打扫卫生,下地施肥割草,只不过是拄着拐杖罢了。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成了她唯一的希望。在校期间,吴春艳学习非常努力,从小学到高中,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奖励。“如果没有从事体育,我会找一份工作。”她的话语中,时刻透出一股自立的想法,不想让家人为她担忧。

  一个机遇走上体育路

  2004年,吴春艳正读初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体育结缘。“当时县残联正在选拔人才,我就去找她。”作为吴春艳的启蒙老师,户县残联姜养霞告诉记者。正是这次选拔,开启了吴春艳的体育时代。

  射箭项目属于户外运动,训练时不论下雨下雪还是艳阳高照,她从不缺席。由于无法站立,她坐在轮椅上进行反复训练。讲到心酸和辛苦时,她只是随意几句话带过,说的更多是感恩和取得荣誉时的自豪。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很快便崭露头角,成为陕西队、国家队主力成员,一系列的荣誉也接踵而至:2014年在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打破全国纪录。2015年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分别三次摘金,顺利拿到巴西里约残奥会入场券,并获国际箭联2015年度最佳残疾人射手称号,这是我国唯一获此奖项的运动员。

  27岁的吴春艳说,在她的人生信条中,没出现过“屈服”两个字。不论是对自己身体的残疾,还是面对每一次比赛,她始终相信,不管做什么事情,只有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才能无怨无悔。

  2016年,北京时间9月12日,射箭比赛的首枚金牌在里约桑巴大道产生,在反曲弓混合团体决赛中,吴春艳和队友以总比分5∶3逆转击败伊朗队,摘得金牌。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吴春艳出战女子反曲弓公开级个人淘汰赛金牌争夺战,最终以4∶6不敌劲敌伊朗选手,夺得一枚银牌。

  “获得银牌那天,刚好父亲过生日。”吴春艳说,当时是中秋回不去,电话又打不通,她只好给姐姐发微信,“用奖牌当礼物,给父亲送上最好的祝福。”而她的父亲吴建利,则守候在电视旁,观看着女儿的比赛,“非看不可,一场都不能错过。”

  “人生有得有失,我觉得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这离不开社会上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心怀感激,要努力奋斗,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回报社会。”吴春艳说,下一届残奥会她还想参加,这次比赛非常激烈,她太想拿下比赛,心理上出现了波动,导致技术动作不顺畅,“输得有点遗憾。”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将忘记一切成绩,继续前行,继续努力。”谈及未来,她的语气中透着坚定。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吴春艳 反曲弓

上一篇:西安大学生网晒加餐券赢点赞 满满家国情 下一篇:彬县老人饿倒富平路边 梅家坪民警热心救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