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痴迷烧制秦砖汉瓦 已花费近200万元不惜押掉房子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09-28 15:48:04
[摘要]如果没有迷上秦砖汉瓦的烧制, 39岁的许海峰也许还在开他的广告公司、搞他的美术设计,如今却比烧窑工人还辛苦地土里来、灰里去。

1111.jpg

如果没有迷上秦砖汉瓦的烧制,39岁的许海峰也许还在开他的广告公司、搞他的美术设计,如今却比烧窑工人还辛苦地土里来、灰里去。

  9月26日,在仿古窑前,他和工人取出烧了15天的秦砖汉瓦,还好这次成品率达到了六成。

  想做出原汁原味的秦砖汉瓦

  1998年许海峰从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毕业,随后他开广告公司、搞美术设计,日子比较滋润,业余喜欢研究秦砖汉瓦。他说:“西安目前存留最早的建筑是唐代建筑,而秦汉建筑几乎没有,你说阿房宫多么雄伟、未央宫气势多么恢宏,除了遗址就只剩下这些秦砖汉瓦了。秦砖汉瓦因为是皇室宫殿和陵墓使用,质量和美学价值都非常高,汉长安城宫殿遗址的地砖2000多年依然平整,瓦当和秦砖蕴含了美术、文字、雕刻等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09年,他和一个搞古建筑行业的朋友聊天,这位朋友说:“西安目前没有烧制秦砖汉瓦的窑,城墙上若干年前仿制的一批明代青砖,开始往外泛出白花花的盐末,寿命达不到古代城砖的要求。”这些话刺激了许海峰,他知道现代工艺仿制的古代城砖,因为添加了提高黏度的纤维素和使砖坯燃烧充分的盐,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原汁原味烧制的秦砖汉瓦则只会出现青苔,他想为这座古老的城市恢复传承这种技艺。

  开窑惨不忍睹只有6块无损

  西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不需要走南闯北,许海峰去博物馆查资料,又按照《天工开物》等古书的记载,初步还原了工艺,但是具体的操作细节书里没有记载,只能是边干边摸索。

  他走访西安周边的砖瓦窑,得知会烧这种窑的人基本都在60岁左右并且近20年没有干过,因为市场不需要,技术已经断层。几番折腾终于在周至县找到了一个还没有废弃的砖窑,但也停工一年多。商量了一星期,窑主答应试试,但只负责烧,其他不管。

  秦砖和明清以后的砖雕最大的不同是烧前雕刻和烧后雕刻,也就是秦砖是在泥坯上进行雕刻,而明清以后的砖雕是烧好了以后才雕刻。

  2013年7月,他设计好造型,请雕塑系老师把关、制模,按照古书中记载的工序,一步一步照做。当时放了一百多件秦砖汉瓦作品,窑里空的地方买来一万多块机制砖坯放进去。开窑后惨不忍睹,烂的烂、裂的裂,秦砖汉瓦只有6块无损。他怒气冲冲地问窑主,窑主两手一摊:“我原来就这样烧,你看这一万多块机制青砖不是好好的。”过了几小时窑主走过来又说:“这么大、泥这么细的砖从来没烧过,你前面的做法和我从前也不一样,我烧的方法绝对没问题,估计是泥的问题。”

  许海峰把各种泥都买来,一个一个地试,陶泥、瓷泥、红泥、黑泥、甚至紫砂泥,就像一个赌徒,因为投资了很多钱,连他爱人也说是不是停停,这不是烧窑是烧钱,但许海峰坚信一定会成功。

  2014年10月19日第五次开窑,总算是成了,此次装窑100块,成了41块。

  “要把这门技艺做精做好”

  2015年3月,许海峰在长安区建了工作室和仿古窑,从工艺、烧制、艺术全面地传承恢复这门古老技艺。秦砖汉瓦虽然烧制出来,出于成本和利润要求,并没有古建筑单位在仿古建筑中选用,虽然大家都承认这是原汁原味的秦砖汉瓦,质量好、寿命长。没办法,许海峰只好把它们设计成其他类的工艺品,但在外形上还是保留了秦砖汉瓦的轮廓和精髓。记者看到,这些秦砖密度是普通红砖的3倍,沉重细腻古朴。汉代瓦当上也存留有精美的图案和文字。

  目前,许海峰已经花费近200万元,包括向朋友借的40多万元,他把自己的房子也抵押出去。他笑着说:“在秦代我这样的成品率是要杀头的。古老技艺的传承总要有人去做,我还要继续探索下去,把这门技艺做精做好,对此我不后悔。” 文/图 记者 谢伟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痴迷 秦砖汉瓦 200万

上一篇:西安一民宅存放一千余件爆竹 居民惊呼"定时炸弹" 下一篇:厉害了Word哥!在西安欧亚学院 提升逼格很简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