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痴迷古代兵器 开"作坊"复制秦青铜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赵彬 2016-12-09 11:43:40
[摘要]在位于西安市北稍门附近一个小区的家里,毛乃民把玩着自己新铸造的一把秦剑, 而他的这一成果也获得国家产权局的外观设计专利。

  一个偶然的想法,让他开始了铸剑的各种尝试,这一做就是20多年。昨日,在位于西安市北稍门附近一个小区的家里,毛乃民把玩着自己新铸造的一把秦剑, 用青铜铸造的剑身窄长有力,这是秦剑的特征,而他的这一成果也获得国家产权局的外观设计专利。

  儿子要玩剑让他发现古剑“商机”

  今年62岁的毛乃民当兵出身,按他的话说,就是年轻时除了见过些兵器,除此之外和制造兵器根本搭不上边。发生这一转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他已过不惑之年,做生意有些积蓄,家里妻儿老人都很和睦。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天,他带着儿子逛大雁塔,广场上一个卖工艺品的摊位吸引住儿子。儿子瞅着一把古剑不肯挪步,而这把粗制滥造的仿古剑却让毛乃民看到了“商机”。

  “咱的祖先有那么精美的剑,市面上的工艺品却都做得这样粗糙,我为啥不能做些货真价实的古剑?”毛乃民告诉华商报记者说,他参观秦兵马俑博物馆时,其展出的秦青铜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复制秦剑既可以成就自己的新生意,又能弘扬秦文化,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毛乃民说,他在学校没学过工艺工程,走上社会也没真正接触过文物,唯一让他心里有点底气的是,中学时在校办工厂实习时看到过车床、模具。这以后,博物馆、古玩市场和书店就成了他常去的地方,看到有古代兵器的资料、图谱,哪怕就是一段话、一幅图,他也会把一本书买下来。

  摸索了14年才做成第一把秦剑

  从1994年开始准备,最初的几年里,毛乃民都是在恶补历史知识,收集资料信息,然后整理、归纳、研究,这期间他还多次拜访著名考古专家、秦兵马俑博物馆荣誉馆长袁仲一老先生,与他请教秦代兵器制作的问题。

  2004年毛乃民真正开始铸剑。他家住单元楼的顶层,他在楼顶平台围了一个简易的工作室,买来了车床、电砂轮等设备,自己还动手组装了一些设备。他要打造的第一把秦剑就是秦兵马俑博物馆里一号铜车马驭官佩戴的青铜剑。“外观尺寸比较容易出来,秦青铜剑的质地要做到和当时一样,经过了很艰难的过程。”据他介绍,2007年就做出了一把剑,但因为成分不对最后又毁了。

  秦青铜剑的主要成分是铜和锡,还有少量的铅及微量的其他元素。铸剑第一步是要熔炼铜液,家里工作室条件达不到,他就找工厂花钱让人家代熔。模具都是自己做的,铜液在模具里冷却成粗胎,接下来就是锻打、打磨,做剑鞘、剑柄等,最后组装。经过14年的摸索、实践,2008年毛乃民做出了第一把秦青铜剑。“除了熔炼合金在外面完成,其余工序都是自己在家里动手完成。”他颇自豪地说。

  秦青铜剑锋利可断古罗马铁兵器

  让毛乃民引以为豪的秦剑长90公分左右,剑身修长,剑刃起脊,呈八面,泛着黄橙橙的冷光,握在手里沉甸甸的。“秦剑一个是厚,一个是重,将硬度与韧性最完美地结合起来。”毛乃民说,要做到真正的复制效果,一把剑从铸造到完工至少需要一个多月。

  华商报记者现场感受了毛乃民制作的“秦剑”之利。拿一块几公分厚的猪肋条肉,用复制的秦剑刺过去,只要用五成力即可刺穿。毛乃民介绍,他还做过实验,用复制的秦剑刺牛皮,4层时都很容易刺透,到了8层尽管未刺透,但牛皮后的木板已出现刺痕。

  2013年,毛乃民复制的秦剑获得了国家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曾担任过省考古研究所秦汉研究室主任的王学理对毛乃民复制秦剑的事给予肯定,他介绍,秦兵马俑坑中出土的秦剑检测硬度约为290HV,毛乃民复制的秦剑基本上达到了这个硬度。他还介绍,古罗马当时的兵器使用块炼铁,硬度仅为95~135HV,还不到秦剑的一半,如果秦朝的青铜剑遇上古罗马的铁剑的话,秦剑可以轻松的斩断古罗马的铁兵器。

  有盾、有弓已做成秦兵器系列

  尽管当初是把铸秦剑当成“商机”,但20多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毛乃民的铸剑至今还停在自己的手工作坊里。他说,经过这些年与古代兵器打交道,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己的心态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已从最初的欣赏变为崇敬、热爱,自己也不再想着急于求成。

  从铸造秦剑开始,毛乃民已将视野投向更多的秦兵马俑出土的古代兵器。在他的家里,墙上挂的、桌子上摆放的,不是复制兵器的半成品,就是各种手工工具和各种原材料。据介绍,从2008年至今,毛乃民又先后复制完成了秦盾、秦弓、秦弩等,他有一个梦想:争取建一个以古代军事装备为主题的博物馆。

  “毛乃民自己动手做秦兵器,尽管都是复制品,但对普通老百姓认识秦兵马俑出土文物有一定的意义。”王学理说,毛乃民复制的古兵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秦代兵器的面貌,对研究和传承秦历史文化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他希望毛乃民的梦想成真。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文 赵彬/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痴迷 兵器

上一篇:一大波武警涌入西安地铁!别紧张这是演练呢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