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们今天怎样爱国

关注 宣讲家网评论 2016-10-02 15:48:50
[摘要]公元前278年,年过花甲的屈原壮志不得酬,长发披散,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独自在汩罗江畔徘徊,嘴里唱着愤怒和悲哀的歌,抒发着他对楚国的爱。(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军企文化融合专委会会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公元前278年,年过花甲的屈原壮志不得酬,长发披散,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独自在汩罗江畔徘徊,嘴里唱着愤怒和悲哀的歌,抒发着他对楚国的爱。一位渔夫见了,与他有一番对话:

  “您不是三闾大夫吗?为什么到这里来呢?”

  “举世的人都是混浊的,唯独我是清白的;大家都喝醉了,唯独我是清醒的。所以,我就被流放到这里来了。”

  “那您为什么不随波逐流,何必自讨苦吃呢?”

  “我宁愿跳入清流,葬身鱼腹,也绝不能让我洁白的身体,蒙受世俗的尘垢!”

  言之苍凉,之凛然,真乃“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后来,夫子真的愤然投江以保节操,行之悲壮,之“秉德无私,参天地兮”,为千古不朽一人格样板。

  屈原的爱国,想政治改革、求变法图强,有其“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做法,属于政治救国之类。而屈原的弟子宋玉,以赋为刀枪,揭露社会不平,讽刺统治者骄奢豪侈,呼吁“大王雄风”能“愈病析醒”、能“发明耳目”、能“宁体便人”什么的,又有其文化救国的行为。当然谁也没有把楚国爱个益寿延年。

W020120912357748627659

  国家总是该爱的。生于斯长于斯,爹娘祖宗也生于斯长于斯,自有那剪割舍不断的血脉根络,让你无法不爱,也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住你的爱。可怎么个爱法儿?正直的国人各有自己的一套,屈夫子宋玉见仁见智,都是在爱国是无疑的。两千多年来,有商鞅变法、车裂而不更其弦,有司马迁撰史、宫刑而不易其志,有岳飞报国、蒙陷而不失报国志向,有诸葛亮血倾蜀汉、鞠躬尽瘁,有范仲淹心忧天下、民乐为先,有文天祥舍生取义、丹照汗青,有戚继光荡倭平敌、林则徐销烟禁毒、邓世昌驱寇撞舰。近代有更高明的英雄壮举,有谭嗣同有孙中山有毛泽东有周恩来有抗日英雄有志愿军战士。现如今呢,没有了八国联军日本鬼子入侵,没有了烽火连天硝烟弥漫,没有了白色恐怖地下斗争,爱国的路子显窄了。义和团同盟会抗联那种爱,再难有机会了。或许有爱国者似屈夫子般感到壮志未酬,亦立于某个江畔某个河边徘徊呼喊:我爱咱们的国呀!可今天是如何有价值的活?

  其实,爱国是很具体的事情,完全不需要刻意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大业绩,只要做到爱岗尽责、敬业精业、认真做好每一日每一件具体的事项,从一言一行做起、从岗位身边事儿做起,把爱国情怀融入平凡,就是爱国的表现。自然这当中该爱我们的长江黄河、湖泊草泽农桑井田,爱我们的南麓灵秀北野平实、东海浩瀚西陲苍莽,爱我们的炎黄八百代之承袭、华夏文明五千年之变迁,爱我们的长城横越运河纵贯、丝路玉帛高窟雕绘,爱我们的百家学养千秋治鉴、诗赋华章词曲雅韵,爱我们的琴瑟清音笙箫律吕、皮鼓编钟霓裳曼舞。还可再具体一点,北京人爱单弦大鼓豆汁涮羊肉,西安人爱秦陵碑林羊肉泡蒸馍,济南人爱历山泺水大明湖听吕剧。不在咱们国的地上随处大小便随地吐痰乱扔破烂,是一爱;不向咱们国的江河湖海里倒那要人命鱼命鳖命一切生物命的污染物,是一爱;不把恐龙蛋捣腾到国外把长城砖拆去垒猪圈,是一爱;不怨天尤人逮谁骂谁污染空气,也是一爱;不永垂不朽欲强,旅游景区到处刻着“XXX到此一游”,又是一爱;就连乘车、看病、买东西不插队,过马路不闯红灯、开车不滥开远光灯、墙上不乱贴小广告,在公共场所里说话不吼声如雷、不做不雅动作;见了顾客不尊脸一吊一尺二寸;见了洋人不卑不亢不问:有外汇么?也都是爱咱们的国。

  爱国当然不是筐子,什么一时兴起心血来潮都可以朝里塞往里装。那种看球赛哄外国人嘘外国人、国脚没有踢赢就得挨矿泉水瓶砸的行为,那种每每面对“泰国大虾”式的新闻、来不及去等待进一步真相的结果就开始数落自己同胞的爱法儿,那种见了洋人买东西就往死里宰杀鸡取卵创外汇的爱法儿,就须分析。至于那种“买房爱国论”、“买车爱国论”、“吃大餐爱国论”、“抽本地烟爱国论”等式的爱法儿,尽管爱国词儿喊得天响唾沫星子乱飞,却也让人不敢苟同。

  真正的爱国,真正的对国家忠诚和热爱,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理智的,因而也应是持续恒定的。类似哄洋人骂洋人图一时之快式的爱国,顶多是一种自我麻痹性的感情发泄,于国无益于事无补,反而暴露出了自己的素质低下,毁坏了中国人的形象;打着爱国的招牌却行低俗化、图牟暴利之实,使得爱国这两个字儿,都有可能被妖魔化的危险。如果这也可以算作爱国的话,那么在中国不乏这种行为,也早不缺这种豪士。当年重庆遭日机轰炸,陈诚诸将就有过这般的“壮举”:他们不敦促国府回手,也不学张自忠将军慷慨奔赴战场杀敌,却跑到昆明大吃锅巴肉片,豪然命名为“轰炸东京”,在饭桌上狂轰滥炸,以作为抗敌义举。这一“爱国”传开来,笑翻了日本兵,乐坏了皇协军,当时就差天皇没下一个嘉奖令。

  爱国,犹如人格金字塔的顶尖。一个人,倘若连国都不爱,猪狗都不如!然而,怎样做才是真正的爱国?咱们的国有数,咱们的民族有数。而今,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当然也该认真掂一掂自己的责任,想一想自己的担当,自觉砥砺前行。“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成就其高。”只有我们人人自觉从我做起而不攀比他人,人人从具体小事做起而不拒绝点滴,我们的祖国才会更美丽更富饶更文明更可爱,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才能真正落到地上。国的家,家的国,国是大家的家,我们共同守护、共同爱护,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和神圣职责。爱国爱家千古一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啊!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军企文化融合专委会会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爱国 爱国论 爱国情怀 国脚 轰炸东京

上一篇:黄星清:“人权卫士”幌子难掩美严重的种族歧视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