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神归正位 美的不行——铜川孙思邈纪念馆五大亮点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6-10-05 16:54:57
[摘要]国庆找乐,有游山的,有逛水的,更有煲“黄金粥”的……。机缘巧合,小编来在一处尚未开放的景点——铜川孙思邈纪念馆。

  国庆找乐,有游山的,有逛水的,更有煲“黄金粥”的……。机缘巧合,小编来在一处尚未开放的景点——铜川孙思邈纪念馆。孙思邈,药王,是一尊尽人皆知的民间之神,在传统中国是每一个村庄必有一尊的。观音娘娘续香火,关帝爷爷旺财运,药王大人保健康,有这老几位,中国人的念想就齐活儿。

  近世以来,西学东渐,国医式微,药王渐不为世人所知。不提全国,就算老陕又有几个知道孙思邈是堪比西医始祖希波克拉底的东方大师?知道他老人家是咱乡党?知道在他祖籍铜川耀州——生养他的那个村子仍然叫孙家塬?

  大大教育我们:要重拾文化自信。怎么拾法?从下一次出游拾起,来铜川,来耀州,来药王山:陕西人都来赞一赞咱这比肩秦皇汉武的老乡党;中国人都来拜一拜自己的药王祖庭;全世界爱中医中药的,都来一场药王文化之旅!

  温馨提示:铜川孙思邈纪念馆2016年10月9日盛大开幕!

ca42c82.jpg

5856ac0.jpg

◎大唐韵律、黄土地风貌与孙思邈精神的完美融合

  孙思邈纪念馆建筑最突出的建筑特征,就是对地域文化的最大限度尊重与呈现:一曰黄土地,一曰大唐韵。

  15000平米的宏大建筑群呈“品”字形布局,背靠药王山,面朝沮漆两河,自东向西铺陈,与渭北黄土台塬地理风貌高度融合在一起。

  在拾级而上的过程中,现代观者的情绪,被渐次映现的孙思邈造像和宽达135米的歇山庑殿式屋顶,一下子拉回到1000多年前那个大唐盛世,庄重肃穆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在建筑营造上,为了更好地突出主题与地域特征,采集药王故里黄土,用高科技黄土改性工艺夯实为砖,构筑了建筑外墙,不啻为古老黄土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一大创举。

0dec519.jpg

◎孙思邈雕塑

  孙思邈雕塑高9.6米,铸铜,可历数百年而不朽。以大医精诚之思想为其魂,以为民之疾苦而奔走为其形,以至圣药王之精髓为其神,塑造了一个权威性的,可供全国乃至全球人民敬仰膜拜的药王形象。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孙思邈 纪念馆

上一篇:深耕花鸟六十载著书立说传国粹 下一篇:高新好?曲江好?醒醒吧!有FAN才最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