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95后”红旗车组尖兵战士:忠诚赤胆守车站 蓬勃青春献警营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2016-10-14 17:25:53
[摘要]驻守在北京火车站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巡逻车组。武警北京总队供图  在张帆的记忆中,2016年8月7日这天,北京下起了很大的雨。一年来,无论是经历危机险难任务,还是日常的执勤训练,王肖华都对车组里的这些年轻战士心生敬佩、称赞有加。

  巡逻车组:三尺岗哨 守住车站安全。视频剪辑 樊东林

\

  驻守在北京火车站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巡逻车组。武警北京总队供图

  在张帆的记忆中,2016年8月7日这天,北京下起了很大的雨。北京站的广场上人来人往,高举的雨伞连成片似乎能把偌大的广场都遮掩掉。

  可能在此之前,1997年出生的武警战士张帆从来没有考虑过“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个无法判定答案的人生命题。但是,就在2016年北京盛夏的雷雨天,他和战友遇上了做梦也没想到的“意外”,却无畏地选择了忘记生死,勇敢上前。

  “有人拿刀捅人了!”2016年8月7日8时32分,正在北京站执勤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巡逻车组接到出站口检票员通报,一名女子持刀伤人后向北京站地铁逃窜。

  “赶紧去看看,怎么回事儿?”接到通报后,该巡逻车组带车干部王肖华迅速带领张帆、马建东、施远建等车组执勤哨兵携带武器装备向广场两侧搜索。很快,张帆在热心群众的指引下发现持刀女子的身影,他快速穿过拥挤的人群,在北京站地铁D口追上该女子。

  三十多岁的女人,手里拿着刀在人群中胡乱挥动,不禁让旁人心惊胆战。所有路人自觉地后退,张帆一个人冲上来,从来没经历过这阵仗的他却勇敢的高喊一声“快把刀放下!”见其没有反应,张帆便果断使用应急棍将其手中凶器击落,并即刻将她按倒在地。

  “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有点后怕。”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和被砍受伤男子边跑边喷血的血腥场面,这个身材魁梧的大男孩有时还会背脊发凉。虽然还是入伍仅一年的新兵,但是,在外人看来,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张帆不知道有多酷。

  从持刀砍人事件发生到抓捕行动结束,张帆和巡逻车组的战友们仅仅用了两分钟,以最快的速度保障了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三尺岗哨,守住车站,守护安全。武警北京总队供图

  平均年龄18岁,这只闪耀着青春光芒的巡逻车队,以精武强干、英勇善战的战斗作风,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千钧一发之际,上演了“生死时速两分钟”的完美绝杀。的确,正是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战士们,他们用汗水和生命替我们抵御前行中无法预知的黑暗,践行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作为新一代青年,没有愧对这身衣服”

  “遇到问题没有跑,自己敢上敢闯,作为新一代青年,就没有愧对他们身上穿的这身衣服!”今年,是巡逻车组带车干部王肖华当兵入伍的第八个年头,自2015年巡逻车组驻守北京火车站以来,他已跟随车组匆匆走过一年时光。

  一年来,无论是经历危机险难任务,还是日常的执勤训练,王肖华都对车组里的这些年轻战士心生敬佩、称赞有加。因为他深知,在首都政治核心区,保卫住北京规模最大、全中国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到底有多难。

  北京火车站平均每天人流量达18万人次,最高一天人流量达26万人次。每逢五一、十一、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是巡逻车组任务最重、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巡逻组40多个人几乎全员出动。”王肖华说,有时一个岗哨一个战士要站一天。

  星辰交替,斗转星移,巡逻车组随时要面临极端天气的考验。夏日酷暑,人头攒动的北京火车站地面温度高达40℃到50℃,战士们却必须要全副武装,伫立在岗哨之上。钢枪在阳光下暴晒十分钟烫得手摸不上去,黑色作战靴吸热后整个脚会热得冒汗不止。冬日严寒,战士手冻破了、耳朵冻破了,感冒发烧,没人喊苦喊累,没人提出过下岗要求。

  一年365天全年无缺勤。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谨慎一些,再谨慎一些,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白天与黑夜,巡逻车组的战士都深知,责任在肩,使命在前。

\

  巡逻车组哨兵丁强强、王仁威正在执勤。武警北京总队供图

  相比于北京其他的火车站,北京火车站是最危险、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小偷小摸、发生争执的事情太平常了。”王肖华说,他们更艰巨的任务是要用雄鹰般的双眼在人群中找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需要用超乎常人的警觉与果敢来做好情况判明工作,“我们需要判定哪些事情能给社会带来恐慌。”

  然而,巨大的人流量会藏匿千万种意料之外的可能。一旦发生危险,怎样招招制敌,怎样丝毫不错,怎样保全人民?这些不容置疑的万一,都要求所有官兵具备一枪毙敌的超高作战本领,要求整个巡逻车组拥有实战化、系统化、完善化的应急处突方案预案。所以,每周一次的车组内部演习,每月一次的大型联合演习,是巡逻车组的必修课。

  “日常的执勤任务再难,谁都没说过受不了!”王肖华说,这群“95”后的年轻人,完全有能力接下上一代老兵的光荣传统。

  “不为荣誉,我们肯定冲在最前面”

  “不管怎样,保住安全。”离7·22男子袭击北京站武警哨兵事件已经过去近3个月,回忆起事情发生的经过,巡逻车组的武警战士丁强强还是斩钉截铁的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2016年7月22日上午10时53分,一名不法男子冲入北京火车站西侧警戒岗哨,向主岗哨哨兵丁强强扑来。猝不及防间,被不法男子勒住脖子的丁强强训练有素地向后躲闪,从他的怀抱挣脱。

  听见主哨的呼声,副哨王仁威迅速反应,转过身来使用肘击和枪托撞击不法分子。10秒之内,两位武警战士一同将该男子制服。

\

  巡逻车组武警战士正在为乘客指路。武警北京总队供图

  “根本没想到会出这种事。”刚刚入伍一年的王仁威,今年刚满18岁。没来警营之前,他还是在老家混日子的社会青年。新兵连的魔鬼训练,让他从一名思家心切的男孩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如果不马上把他制服,他很有可能会去袭击群众,会在车站造成很大恐慌。”王仁威在冲上来与不法男子搏斗的过程中,首先想到的就是保住所有人的安全。

  班子是拳头,党员是旗帜,骨干做榜样,战士当尖兵。驻扎在北京火车站的巡逻车组出色完成了两次突发事故的处置任务,收获了无数的赞誉。

  “这就是我的职责,我就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王仁威说。

  “武警就是要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不为荣誉,也没想过得到什么夸奖,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问题,我们肯定是冲在最前面的。”丁强强说。

  事实上,这三名战士的事迹只是巡逻车组的典型缩影。2016年7月的暴雨,北京火车站出现5万余名旅客滞留的情况。紧张的局势下,该车组武警战士立刻全员出动,奔赴一线疏导安置乘客七个小时。“金色盾牌保平安,暴风骤雨疾驰援。”巡逻车组被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授予红旗车组的光荣称号。

  相信,北京火车站一抹军绿色的风景,已成为千万群众心中最坚实屏障。(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巡逻 警营 青春 95 肘击

上一篇:【中国梦实践者】李浩:真情服务暖民心 智慧平安建联盟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