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一艺节"群星奖"评选展开 《岁月拴马桩》陕味十足

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6-10-17 07:24:33
[摘要]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评选昨日于曲江大礼堂正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舞蹈类节目率先与观众见面,并接受评委的检阅。

\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评选昨日于曲江大礼堂正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舞蹈类节目率先与观众见面,并接受评委的检阅。陕味十足的《岁月拴马桩》引发了关注。

  完美诠释“人民的节日”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群星奖”评奖活动作为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中展示我国群众文化艺术卓越成就和最新成果的重要盛会,是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展示才华、超越自我的梦想舞台,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昨日观看演出的专家、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辛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群星奖的节目都是来自普通群众的表演,更能体现艺术节是人民的节日这一特点。”

  21支舞蹈各具特色

  昨日率先展开的是舞蹈门类的两场比赛,共有来自湖北、广西、宁夏、西藏、新疆等全国各地21个节目亮相,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富地方特色的舞蹈展示。有《车间协奏曲》这样诙谐现代的舞蹈、逗趣的安徽《家乡的红绣球》,也有《我的弦》这种充满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而来自广东的少儿舞蹈《爸妈我想你》,是由一群孩子表演的舞蹈,表现了留守儿童对爸妈的思念,让很多观众流泪。

  来自海南的舞蹈《西沙怒涛》把驻守南海的战士对抗凶险海浪的紧张感、抗争感渲染到每个观众心里。“群星奖的门类多了、参与群众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辛雪峰告诉记者,他在十几年对我省基层院团演出的观察中发现,群众对文艺演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群星奖则有着非常好的引领作用,不仅作品要贴近老百姓生活,更能助推民族的文化自信,让更多基层群众投入进来,演自己的故事。”

  《岁月拴马桩》为艺术节添彩

  陕西志丹县的《岁月拴马桩》音乐厚重恢弘、舞蹈大气苍劲,台上近10个拴马桩成为过去和现在的连接桥梁,一位长者和一个女大学生,看到了过去关中马帮汉子的生涯。长者的过去也在这里,他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起来,一起回望激动的岁月。领队曹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舞蹈的配乐中加入了极具陕西特色的元素,听起来很有厚重感,“我们决赛前从训练和排练上下大力度,针对演员的体力以及面部表情、演绎技巧等方面做了很多的细化训练,希望为中国艺术节增光添彩,将一台陕西味十足的舞蹈完美呈现给观众。”

  之后,戏剧类和曲艺类的决赛将在西安依次上演。来自中央直属院团、全国多个省市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84件入围作品将一决高下,最后将有20件优秀作品获奖,获奖结果将在29日晚的颁奖晚会中公布。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岁月 群星奖 岁月拴马桩 艺术节

上一篇:梁桂看望慰问《家园》演职人员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