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五花八门的证明哪些需要开? 西安12月底前将公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6-10-20 06:34:24
[摘要]西安市将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市民办不同的社会事务,到底需要开哪些证明盖哪些章?哪些是不需要的?12月底,西安市将全面梳理并对社会公布。西安市将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各种证明五花八门

  仅社区开的证明就近百种

  10月19日晚,西安市新城区社区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仅社区允许开的证明就近百种,加上其他五花八门的证明已经上百种。按照类别分,计划生育类: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三查证明;社会保障类: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下岗失业证、高龄补贴、城市低保;其他类:小额贷款担保、申请经适房或廉租房、困难家庭情况证明、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居住证明(迁户口、入学、打防疫针、办居住证、领住房补贴都要用);还有公正需要的亲属关系证明(户口迁出户口本后无法体现的亲属关系,比如证明父子、母子关系等);各种发票、机动车、非机动车、房卡、水电卡、天然气卡等丢失证明;无业人员的无房证明等等。

  刘女士表示,还有一些新情况的证明让她也觉得无奈,因为有些情况无法核实,但最终为了居民方便辗转核实后开了证明。例如异地就医需要社区开证明(今年国庆,就遇到几个居民亲戚来家中探亲时患病或者受伤在西安住院,医保或合疗报销需要)。

  寄快递用了网名

  要社区证明“QQ昵称是自己的”

  在国内有很多真实的奇葩证明——“画家卖画,要证明是自己画的”、“找工作,要开品行端正证明”、“做人流手术,需证明‘自愿的’”、“车在大风中被树木刮伤,理赔要‘风力证明’”、“银行兑换残币,要证实‘是老鼠咬的’”、“报销住院费,要证实‘摔倒致伤’”、“卖房子,要证明已离世的奶奶是他奶奶”、“补办骨灰存放证,殡仪馆让开‘遗失证明’”、“应聘幼儿园校车司机,要开不喝酒证明”……

  去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两次怒斥奇葩证明,“证明你妈是你妈”以及“让一岁小孩开无犯罪证明”。去年8月,公安部通过“打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图文详解了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包括此前一直被群众吐槽的证明“你妈是你妈”。

  对于这些奇葩证明,社区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她就遇到过有居民收快递时发现对方写的是网名,结果取快递时被要求找社区出具证明,证明这个QQ昵称是他本人的,最后没办法还是给开了,不开人家就没法取快递”。

  12月底前梳理公布

  将成社区给群众办事指导规范

  西安市民办事到底需要开哪些证明?今年12月底前将有答案。

  10月19日,《西安市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发布,公布了66项任务,其中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面”提到,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梳理并公布需要群众出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关于开证明,民政部门给社区有具体要求,但是有些不能开的如果不给开,群众觉得事难办,有的甚至说自己担保,只需要我们盖个章就行了,所以我们辗转核实的证明最终也给开了。今后,明确了需要群众出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对我们给群众办事来说,也有了指导规范。”

  你在生活中和办事时有没有遇到过要求开一些奇葩证明或难办的证明,你认为哪些证明是不必要的,请拨打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我们将进行汇总后转交给相关部门。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吐槽 卖房子 医保

上一篇:求认领!土门派出所赃车窝点里查获200多辆自行车 下一篇:徒手掰枣苍蝇乱爬 西安市场上的枣夹核桃你敢吃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