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丝路上的陕西元素:宁夏学者屈文焜谈宁陕历史渊源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鹏 2016-10-26 10:40:36
[摘要]屈文焜,当代诗人、民俗文化学者。秦腔不仅仅在陕西、甘肃一代流传广泛,在宁夏、青海以及整个西北五省都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宁夏应当与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携起手来,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继续谱写中国新一轮大发展的辉煌篇章。

当代诗人、民俗文化学者屈文焜接受媒体团专访。

  以古丝路为依托 陕宁人民向前看往前走

  宁夏保留有陕西地名很多,如建于1874年的北苏家清真寺,是最老的清真寺,完全保留了关中民俗和语言。还有泾源县保留着关中民俗。如一种民间体育活动踏脚舞,用脚比赛,是非遗产品。

  元代,回民祖先一部分西征,战争结束后,将波斯人留下来,编入当地,一起劳动,据说,踏脚舞就是他们带来的,具有健身、防身作用。他们先带到陕西,再带到泾源。可以说从古丝路开辟到现在。陕西和宁夏人民,一直以此为基础,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屈文焜认为,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线商埠重镇。固原出土的波斯鎏金银壶、萨珊玻璃凸钉碗、东罗马金币等珍贵文物,见证了宁夏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一路一带”建设的战略构想,让宁夏从“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跃升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内陆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交汇点。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宁夏应当与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携起手来,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继续谱写中国新一轮大发展的辉煌篇章。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话 丝路 宁陕 宁夏西吉 秦腔

上一篇:政闻|关于党内监督,还有这些是你需要了解的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