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丝路上的陕西元素:宁夏学者屈文焜谈宁陕历史渊源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鹏 2016-10-26 10:40:36
[摘要]屈文焜,当代诗人、民俗文化学者。秦腔不仅仅在陕西、甘肃一代流传广泛,在宁夏、青海以及整个西北五省都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宁夏应当与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携起手来,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继续谱写中国新一轮大发展的辉煌篇章。

当代诗人、民俗文化学者屈文焜接受媒体团专访。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屈文焜,当代诗人、民俗文化学者。1952年出生于宁夏西吉。主要从事诗歌、散文写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担任宁夏画报社社长、总编辑,自治区政协委员。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宁夏民俗文化研究院院长。

  宁夏和陕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长期以来,两省区有着很好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近年来经贸、旅游、文化等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很多专家学者也常年致力于两地关系研究。10月22日,采访团就丝路上的陕西元素专访了屈文焜老师,就陕西和宁夏的人文历史,屈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听见秦腔 每一个西北人都能找到家的味道

  上世纪80年代初,屈文焜为了考察回族民俗文化,第一次出远门,花了两个月时间,当他走到湛江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大海,顿感宁夏和湛江之间远得不得了,思乡的情绪也陡然加重。

  有一天,他在雷州半岛转悠的时候,突然听到熟悉的秦腔,苍凉的板胡发出嘶哑的声音,他心里一热,终于在一个高层的楼顶上找到拉板胡的人。那人是一个采购员,说着陕西话,长期驻守湛江,时间久了,就天天拉。见到他,就感觉到家了,见到家人了。

  秦腔不仅仅在陕西、甘肃一代流传广泛,在宁夏、青海以及整个西北五省都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虽然他不是秦腔痴迷者,但因为西北人从小就经受着秦腔的熏陶,共有的认同感在那一刻也满足了乡愁的情绪。

  屈老说,在宁夏,随便哪个公园,唱的都是秦腔,虽然风格流派不同,但是都认陕西正宗。以地缘关系为基础,形成了以陕西为中心的陕甘宁文化。陕西和宁夏有很深的认同感。

  从历史到现在 陕甘宁文化藏在每个人的心里

  屈文焜认为,历史上一些著名皇帝,都有多次出陕巡北地、陇西。汉武帝曾经两次视察宁夏,唐肃宗在宁夏继位。这些都是重要的历史元素。

  元代,宁夏先后归甘、陕。明代,直接归陕西管辖。长城沿线“九边重镇”,西北就占四家,一度固原统领了陕西的防务系统。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的西北局,以后几经变更,一直是一个大局,统一管理,行政隶属,一个系统里,以西安为中心,宁夏为辐射带。

  宁夏实为移民之地。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冲击出富庶的河套平原,但是人口不多。历史上移民有记载的,汉武帝两次移民,最大一次达到70万人。明朝前后50年都在移民。山西的移民,先移到陕西,再移到宁夏、甘肃。屈老说他的祖先就是山西大槐树底下,先移到陕西富平,再移到宁夏。1920年大地震,家谱毁掉,后来补充家谱。

  宁夏自治区成立前后,全国支援宁夏,浙江有记录的移民就有10万人,屈老的小学老师就是上海人。还有一次是三门峡库区移民,陕西消化了一部分,大部分宁夏和甘肃消化,宁夏的四五个地方,官方数据消化了三五万人,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这些移民,把关中先进发达的文化带了过来,也把这边的文化带了过去,促进了宁夏的发展,其中有陕西人的一份功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话 丝路 宁陕 宁夏西吉 秦腔

上一篇:政闻|关于党内监督,还有这些是你需要了解的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