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16-10-27 15:21:24
[摘要]“你们把群众当亲人,心里有百姓......西咸新区是一个有情怀的国家级新区,新城工作人员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字里行间,我们深深感受到群众的真情厚意,传达出群众对西咸新区、对沣西新城执法人员信任和感谢。

1.jpg

参观马栏革命旧址

2.jpg

重温入党誓词

3.jpg

加强培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5.jpg

救助翻车受伤群众,合力将事故车辆推出绿化带

4.jpg

救助走失老人

6.jpg

群众送来感谢信

“你们把群众当亲人,心里有百姓......西咸新区是一个有情怀的国家级新区,新城工作人员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字里行间,我们深深感受到群众的真情厚意,传达出群众对西咸新区、对沣西新城执法人员信任和感谢。

这封感谢信缘于一次“雨中情缘”。9月12日,天降大雨,曹家滩村民孙某驾驶私家车不慎冲进河堤路绿化带,发生车辆侧翻事故,车损人伤。危急时刻,巡查到此的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一大队队员们发现了情况,队长闫作为立即带领队员投入救援,冒雨抢救受伤司机,送到医院,合力把事故车辆推上河堤。

“其实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看见群众有困难就上前帮忙。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就要往前冲,才能带动大家一起上,以后说话才有底气。”闫作为说。

“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家国情怀,正是沣西新城建设者所追求的目标。沣西新城执法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执法为民的理念,体现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抓好日常教育,打牢“两学一做”思想基础

“要让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出表率,将‘两学一做’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带领整个队伍蓬勃向上”,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从一开始就设想学习教育要达到的效果。一是领导包抓,管好责任田。综合执法局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别包抓各大队,实行“一对一”负责制度。局党支部书记时常关注党员的表现,每一件工作都要过问群众的反响。二是营造宣传氛围,教育抓在日常。党支部购买了《毛泽东选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员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等40余套图书,供大家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微电影《责任》和微视频,树立优秀党员模范,号召向标杆看齐;建立了党员微信群、QQ群,及时推送“两学一做”相关学习内容,推送信息将近200条。此外,还通过观摩学习、参加志愿者活动等搭建学习平台,既有集中学也有自学,既有书本学也有网上学,使学习教育触动思想深处,夯实学习教育“做”基础。

立足业务职能,创新执法促和谐

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做”的环节下功夫,立足综合执法业务职能,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转变工作思路,探索创新执法方式,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执法效率,推进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来,以简政高效为原则,修订简化门头牌匾、户外宣传、渣土处置备案手续,将原来的备案环节减少1个,备案资料减少2项,目前办理门头牌匾、户外宣传仅需要提供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实景效果图。

“资料不全”——这是办事群众最怕遇见的头疼事。综合执法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破解难题,自今年5月份以来,综合执法局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为出发点,试行“容缺受理”制度,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副件)有欠缺的备案事项,先予容缺受理并进行实质审查,实现从“材料不全不予受理”到“业务受理与补齐材料同时进行”。“容缺受理”转变的是工作思路,创新的是执法方式,体现的是从群众利益出发,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贴近百姓心,温情服务获赞扬

5月中旬,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一位残疾人长期在碧水茗居小区附近占道经营,经了解,该残疾人是抗美援朝军人的后代,因身体残疾靠修鞋为生,而且供养两个学生,生活困难。得知实情后,执法队员主动协调沣渭世纪中心广场物业,为他在小区内划定免费摊位,帮他解决了生计问题。7月27日,党员杨旭等同志在康定和园附近巡查时,发现一名步履蹒跚,精神恍惚而消瘦“乞丐”老人,通过老人提供的有限信息,多方努力,最终和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近18天的老人回到亲人身边。老人亲属感动的说:“是你们救了我们全家,你们不愧是群众的贴心人!” ……心中装着群众,这样的事情在沣西新城综合执法局无数次发生。

“这要归根于‘为民服务、温情执法’的理念”,综合执法局党支部书记魏明表示,“综合执法不仅是执法,其本质是‘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我们就是受了这些话的启发,立足综合执法的本职工作,通过优化管理与暖心服务搭建联系桥梁,拉近与群众距离,获得一致赞誉。”今年以来,以“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为目标,根据沣西新城发展实际,综合执法局进行了多项城市管理探索。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与秦阳花园社区、沣渭广场商圈物业公司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积极探索了“城管+物业”“城管+商圈”执法模式,提升执法工作效率。在开学季,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开启“护学”模式,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的环境,开展整治和安全大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处,确保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提升执法水平相结合,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温情执法为抓手,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树立起新时期执法人员的新风貌。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沣西新城 两学一做

上一篇:沣西新城天雄西路市政工程竣工验收 下一篇: 屋顶上的“绿色革命”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绿色屋顶建设探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