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也有家长充值买"学豆" 专家:应避免被企业利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28 07:29:11
[摘要]成都一小学让学生用App做作业,完成者奖“学豆”,家长可充值买“学豆”贡献给班级。昨日,华商报A04版报道此事后,有西安市民表示,周围也有家长给孩子充值买“学豆”。

  成都一小学让学生用App做作业,完成者奖“学豆”,家长可充值买“学豆”贡献给班级。昨日,华商报A04版报道此事后,有西安市民表示,周围也有家长给孩子充值买“学豆”。

  王女士的孩子在城南一民办小学上一年级。她说,老师会安排孩子用手机App做英语作业,下载使用该软件不收费。孩子做作业用家长手机,做得好的话会有学豆奖励,一般100分才奖励5个学豆。老师留的同样的作业,孩子做作业的次数也相同,她的孩子每次都能得95分以上,积累的学豆数量从开学到现在还不到60个。但同班同学中,有的学豆数量竟然达到了1400多个。这么大的差距让她很不理解,她有一次在微信群里询问后才知道,这些学豆是可以拿钱买的,10元钱可买260个。孩子之间也经常比较,因为谁的学豆多就会被标记为“学霸”,她的孩子有一次也要求她买学豆。了解情况后她认为,学习成绩好坏不是拿钱买几个学豆就能体现的,把道理讲给孩子后,孩子现在也不把学豆数量太当回事了。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青少年教育专家李豫成表示,现代信息技术进校园是趋势,对于学校的尝试应该给予肯定。但不管用什么技术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应该是积极的、正面的鼓励。应该让学生关注自己,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行为付出(包括参加集体活动、班级劳动等)来获得收获;不应该是家长去购买学豆送给老师,家长给得多,老师就给学生奖励得多。这种鼓励应该来自老师、学校或者制作软件的第三方,让家长充值买学豆作为老师给自己孩子的奖励不太妥当。家长可通过点赞或献花等方式作为对孩子的鼓励、对老师的肯定,但这应该是主动的,不应该是被动的。

  另外学校和家长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要在教育部门主导下、在保证校园安全和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使用运行相关技术,避免被一些企业利用,成为其窃取个人信息和牟利的工具。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学豆 家长 充值

上一篇:西安城市管理将推动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 下一篇:地铁咸宁路站昨起扩大施工 由东向西车辆请提前分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