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改为按里程计价 一号线全程6元二号线7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29 06:51:13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获悉,西安地铁票制票价确定,具体方案为,从“区间计价制”调整为“里程计价制”,

01.jpg

地铁三号线即将试运营

  按啥标准收费?

  0-6公里2元

  6-10公里3元

  10-14公里4元

  14-20公里5元

  20-26公里6元

  26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增加1元

  是否还有优惠?

  持“长安通卡”9折优惠

  持“长安通学生卡”5折优惠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获悉,西安地铁票制票价确定,具体方案为,从“区间计价制”调整为“里程计价制”,票价为起步价2元6公里(含6公里,以下类同),每增加1元,可继续乘坐4、 6、 8、8公里。市民密切关注的地铁票制票价是怎么调的?和以前相比,乘坐地铁到底是涨了还是降了?

  “区间计价制”调整为“里程计价制”

  昨日,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安地铁票制票价方案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西安实际和同类城市情况,经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最终方案。西安地铁票制由现行的“区间计价制”调整为“里程计价制”,自地铁三号线运营之日起(11月中上旬)执行。

  票价为起步价2元6公里,每增加1元,可继续乘坐4、6、 8、8公里。

  即0-6公里2元;

  6-10公里3元;

  10-14公里4元;

  14-20公里5元;

  20-26公里6元;

  26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增加1元。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地铁一、二号线均实行区间计价制,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起步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平均站间距长1公里多),乘坐7-10个区间3元,11-16个区间4元,17个及以上区间5元,票价实行5元封顶。

  最终方案是对听证方案一做了修订

  西安市物价局这位负责人表示,新票价是在综合考虑了社会各方面因素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后,在听证方案一的基础上修订的。

  方案一的加价里程是4、4、5、 6、6公里,新票价适当将加价里程延长为4、 6、8、8公里,充分体现了递远递减的原则,即乘坐距离越长,价格越优惠,平均票价为2.51元,比听证方案一2.55元降低了0.04元,涨幅由方案一的10.39%降低为8.66%,降幅为1.73个百分点,在全国22个有地铁的城市中排名在第15位。

  持“长安通卡”坐地铁9折优惠

  对于市民关注的调价后是否还有优惠?

  就此,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票价继续执行原区间计价优惠政策,即:持“长安通卡”的乘客乘坐西安地铁的票价实行9折优惠;中小学生持“长安通学生卡”的票价5折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地铁运营高峰时段(每日7:00-9:00,17:00-19:00)须凭有效车票乘车,非高峰时段持“长安通老年卡”免费乘车。

  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盲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1名成年乘客可携带1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儿童免票,超过1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据悉,地铁票价优惠政策的具体操作办法由西安市地铁公司制定。

  >>算算账

  一号线:目前全程5元调价后6元

  西安地铁一号线2013年9月15日运营,全长25.4公里,设19个地下车站。目前全程票价5元。调价之后,乘坐地铁一号线全程需要6元钱。

  二号线:目前全程5元调价后7元

  西安地铁二号线2011年9月16日北客站至会展中心段通车试运营,2014年6月16日,南段开通,标志着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全长26.5公里,设车站21座。目前全程票价5元。调价之后,乘坐地铁二号线全程需要7元。

  三号线:全程8元

  即将通车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全长39.15公里,设车站26座。按照最新的票制票价,乘坐地铁三号线全程需要8元钱。

  >>市民声音

  有人抱怨涨价有人表示能接受

  昨日,从“华商头条”上获知西安地铁票制票价最终方案,网友们沸腾了,大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各抒己见。

  网友“小眼睛”说:“算来算去,不管是乘坐几号线,和原来的5元封顶相比,如果起点到终点坐了全程,还是涨价了。对于老百姓来说,涨价不是好消息。”

  网友“秦巴之鹰”说:“价格有点贵啊,只能赶时间的时候坐地铁了,平时还是乘公交吧。”

  网友“老李”说:“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对于中短途乘客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我还是会选择乘坐地铁出行的。”

  家住韦曲南站的冯先生说,自己每天上下班要坐完二号线全程,原来每天10元钱,调价后每天12元钱,一个月多花40多元钱。

  “但如果相比于开车或公交的话,”冯先生算了一笔账后说,“地铁还是节约了时间,也节省了开支,我还是愿意选择地铁的方式出行。”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计价

上一篇:西安地铁新票价确定 三号线开通运营日执行 下一篇:西安实行弹性供热 若觉得温度低可申请提前供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