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电摩”非法营运成顽疾 整治行动下仍横行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2016-11-03 08:40:19
[摘要]西安三府湾客运站,大量电摩聚集进行非法载客。电动两轮、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顽疾,其一贯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着市民的安全出行,而且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

西安“电摩”非法营运成顽疾 怪圈如何破

含远路上一家改装三轮车的门店前,一辆电动三轮正在被加装车棚。

西安“电摩”非法营运成顽疾 怪圈如何破

西安三府湾客运站,大量电摩聚集进行非法载客。

  电动两轮、三轮车(以下统称电摩)非法载客营运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顽疾,其一贯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着市民的安全出行,而且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拥堵。

  为破解当前城市治理中两三轮非法载客“黑车”的突出问题,自2016年10月14日起至2017年1月23日,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展开“百日大整治行动”,禁止两三轮非法载客“黑车”进入城墙内,全面遏制城墙范围外全市主干道非法载客两三轮“黑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高压下,西安电摩非法营运现象是否得到遏制,记者展开了调查。

  “百日行动”高压下,电摩仍在横行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交警集中力量在做这件事——整治非法营运电摩。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西安交警支队累计查扣两轮车835辆次,三轮车837辆次,拘留119人。如此高压之下,按常理非法营运电摩应该有所收敛,但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尽管查处力度很大,但载客“摩的”和电动三轮车并未就此“销声匿迹”,除了城墙内东南西北四条大街难觅电摩踪影外,在西安一些繁华路段、地铁站口、公交站点,仍有大量电摩司机聚在路边非法载客。

  西安市三府湾客运站历来是非法载客电摩的聚集地,每天都有大量的乘客需要到距离客运站大约一公里处的火车站进行转车,这段路也就成了西安非法载客电摩穿行最频繁的路段之一。10月23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三府湾客运站门口看到,这里聚集的十多辆电摩让周边的交通秩序显得杂乱无章,出入车站大门的客运大巴与过往的车辆举步维艰。不少从车站出来的旅客直奔电摩而去,谈好价钱后就毫不犹豫地坐着电摩驶往火车站。

  太华南路沿线公交站点、地铁2号线国展中心站、安远门站、龙首原站、西安城北客运站、小寨立交桥周围……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一些繁华路段、地铁站口、公交站点后发现,仍有不少电摩司机聚在路边非法载客,似乎“百日大整治行动”并没有影响到他们。

  源头失控,整治电摩陷入恶性循环

  非法营运电摩这几年一直是西安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难点,其主要原因是,它已经超出了单纯交通违法行为的范畴,“摩的”、电动三轮车从销售、改装、营运已经形成了一条顽固的利益链条。近年来,西安市交管部门多次的整治行动最后都不了了之,与源头治理不力有很大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就投入和产出来讲,两三轮电摩非法载客属于低投入、高回报的行业。买一辆全新电动可载人三轮车的价格在3000元上下,日均收入可以轻松达到200元,半个多月就差不多能收回成本。如果这些车辆上路被交警查获,交警将依据交通法批评教育、处罚、拆除非法加装的车篷。这些车的车篷被拆除后,车主还会再次加装,仅需花费400元左右,而加装车篷的行为,交警是无权管理的。于是就形成了交警抓、抓了罚(拆车篷)、装车篷、继续跑的恶性循环。

  今年四月,西安交警经过前期的收集整理,委托陕西中正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对西安市路面上存在的50种电动三轮车进行了鉴定,鉴定机构依据GB12995-2006《机动轮椅车》的规定,确定这些车辆不属于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而属于三轮摩托车,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

  但记者近日在西安市太华南路电动车市场采访发现,商户们似乎并不在意自己销售的电动三轮车已经被纳入机动车的范畴。一些商户告诉记者,销售什么样的电动三轮车,他们都是按厂家的许可或最新的通知进行的,目前来讲,并没有电动三轮车变更为机动车的通知下来。至于销售出去的电动三轮车被改装成电摩非法载客的事实,商户们认为这是他们所控制不了的,作为商户他们无能为力。

  电摩横行凸显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为何非法运营电摩车辆这么多?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因为大家都有地铁站出来后或从公交站到家里的短驳需求,西安现有的公交线路运能无法完全满足这种需求,出租车太贵还经常等不到,这几年花大力气推行的公共自行车又因租车点少或高峰时段无车可租,导致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这应该是西安非法营运电摩泛滥成灾的主要原因。

  “从地铁站步行回到家,至少需要20分钟,太累不想走路的时候就经常花5元钱坐黑三轮,差不多5分钟就能到家门口。”10月24日中午12时30分许,从西安地铁2号线龙首原站出来正准备乘坐黑三轮的小董告诉记者,电摩方便、快捷,身边不少人经常乘坐。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西安地铁站附近有不少接驳周边地区的公交线路,但是距离地铁站都有一定距离,而且发车间隔时间长,再加上高峰期间经常堵车,成了市民不愿坐公交车的主要原因。

  此外,备受期待,作为解决西安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公共自行车,由于租车点布局少、高峰时段租还车困难等原因,现阶段只是解决了一小部分群众的出行需求,这就给非法营运电摩生存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西安整治电摩非法载客百日行动成效几何,现在论成败也许为时过早,但过往的大量事实表明,整治非法营运电摩注定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当政者综合施策,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用行动和成效打破近年来整治行动有头无尾的怪圈。记者 张英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摩的 非法营运 西安地铁 载客 顽疾

上一篇:3种方式可预缴明年医保 时间截至12月30日逾期多掏钱 下一篇:西安发布霾黄色预警 未来24小时将出现中到重度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