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没及时给儿子办身份证 18岁户口遭"注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6-11-12 19:21:53
[摘要]西安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他说:“因为没在儿子满16岁时及时办理身份证,派出所竟然把儿子的户口注销了。”

  西安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他说:“因为没在儿子满16岁时及时办理身份证,派出所竟然把儿子的户口注销了。”

  给18岁儿子办身份证没办成 怀疑户口被注销

  刘先生说,儿子小刘今年18岁,因高考报名需要身份证,抓紧时间给孩子办一张。“11月2日,我拿着户口本,到户口所在的辖区席王派出所办理,户籍科的民警查询后,却告知户籍系统里看不到我儿子的信息,办不成。”刘先生说,“真是怪事了,户口本上我娃的信息都在,民警却说看不到。难不成因为没及时办理身份证,儿子的户口被注销了。”刘先生称,在与民警沟通后,对方称要办理身份证,需要让社区重开证明。

  据了解,刘先生户籍所在地时灞桥席王,在汽配社区,因儿子就读于长安一中,全家从3年前就在长安区居住。“目前,我已经按照派出所的要求,找社区开了相关证明,证明儿子一直和我们居住。”

  死亡、应征入伍、出国定居等户口才会被注销

  华商报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二条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第七条规定“公民应当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另外,关于户籍注销的相关规定,公民出现失踪、死亡、应征入伍、出国或前往港澳台定居或一人双重户口的情形时,户口才可能被注销。

  根据刘先生所说的情况,即使没有给满16岁的儿子及时办理身份证,户口也不应被注销。

  不是注销而是冻结 解冻后即可办身份证

  到底是什么原因才会出现上述情况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当事人理解有误。其儿子的户籍信息没有注销,只是被冻结。这是由于当事人长期人户分离,民警和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户籍信息核对和清查时找不到人,为防出现冒用别人身份信息或一人有多个户口等问题,我所上将这类人员信息上报市公安局,并对其户籍信息进行冻结。”

  据了解,长期不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并无法联系到本人的,户籍信息会被冻结。另外,对于一人拥有多个户口,被民警在清查和核实的过程中发现的,也会冻结户籍信息。

  “目前,我所已将解冻小刘户籍信息的相关材料,上报到灞桥分局,再上报到市公安局即可将小刘的户籍信息解冻,这样就能办理身份证,不会影响高考报名。”该负责人说。

  “只要不影响娃高考就行。”了解真实情况后,刘先生才放了心。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身份证 户口 注销

上一篇:天冷好多老人陆续感冒 建国路的养老院提前供暖了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