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安地铁“西安造”,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11-16 20:07:10
[摘要]关于地铁,关于运营,关于咱西安的名头,您所不知道的秘密究竟有哪些,还有多少地铁之迷等待我们去解开。作为地铁之友,我就给大家一一解密。

  11月8日,咱们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了,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也多了一个选择。但关于地铁,关于运营,关于咱西安的名头,您所不知道的秘密究竟有哪些,还有多少地铁之迷等待我们去解开。作为地铁之友,我就给大家一一解密。

  地铁之迷一:地铁空调都姓陕,都出自咱西安

  谁都知道坐地铁舒服,那是因为地铁车辆会根据各地气候不同,适时启动制冷和制热双重功能的单元式车顶空调,还有应急通风功能,使用的都是环保型制冷剂。在寒冷地区,还要在客室另外附加电阻式加热装置以增加冬季的制热量。

  这种环保、低噪、舒适的通风空调装置,利用微机进行温度控制,提高旅客舒适性。这些装备不但西安地铁的都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提供,国内80%的地铁都是出自这家之手,可见真是高手。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就在咱北郊经开区,光厂房就占了上千亩,平时还真不注意。可见西安的秘密还真不少。

  地铁之迷二:地铁供电,西安是老大

  大家都知道,地铁是直流供电,坐地铁是绝对安全的。但是为地铁提供安全直流供电的国内老大,就在咱们西安,你可知晓,他就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

  企业的整流器安装于地铁牵引变电所,为列车运行提供牵引电源。排流柜将迷流在轨道和结构钢上的杂散电流拉回供电系统的负极柜,当杂散监测装置判断需要进行杂散电流排出时,由杂散监测装置启动排流柜,清除电流对钢轨的腐蚀污染。这一套自动供电和电流监测系统,就是他们专门为地铁定置的,他们是国内最大的供应商,国内外绝大多数地铁都是他们来给安装供应。

  这下我知道了,咱也有老大。

  地铁之迷三:地铁最牛的技术在西安。

  记得是去年以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和咱西安地铁联合开发新型电气牵引系统,开发多种地铁配套产品,在技术上、工艺上、质量上一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据说那个采用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的异步牵引系统、永磁牵引系统,国内独创,在世界上也是继日本日立公司后的第二家问世,直叫咱们国家工程院院士桂卫华高度高度地评价,说是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未来。

  现在,企业一直保持着产品高可靠性、高性价比、低故障率的国内纪录,还没有人能打破,被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广泛称颂。说西安最牛的东西,这可拿得出手,绝对世界级的重量。

  地铁之迷四:西安是最早出产地铁的城市。

  近日,西安地铁四号线牵引系统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中标。四号线延线的朋友有福了。首车将于2017年10月开到西安,其余车辆2018年至2019年分批驶来。大家快有地铁坐了。但是对于这家企业我们知道多少呢?

  其实,公司是我国最早的地铁车辆牵引系统专业化企业,从1994年就进入地铁牵引领域了,北京、上海最早的地铁车辆牵引系统都是他们弄的,那技术、那产品,就一个字,牛。到现在,许多地铁标准,都是延用他们的。2000年在西安办厂,对准的就是咱西安地铁,那西安地铁也就成为咱们国家最早开通地铁的城市了,偷偷自豪一下。

  还要告诉你,西安地铁1、2、3号线所有列车上都有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西安造”的骄傲呢!

  地铁之迷五:企段共建模式咱西安独创。

  说古城西安,啥都老,这可是老黄历了。如今,新鲜事还是不断。

  10月25日至30日,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电视台、西安日报、丝路杂志等省内媒体,赴西安地铁、地铁运营站段、装备制造厂家车间班组,深度了解报道地铁建设辉煌成果,其实背后的巨人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他们的动力源于厂段共建模式的探索。他们以共建促保障,以共建保节日、保安全、保稳定的各种做法,为和谐社会大交通建设提供有益的帮助,使多路记者从多角度、多触点展现轨道交通在一路一带建设、轨道交通在十三五大繁荣过程中广大业主与建设单位的奋斗足迹,披露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和上下游地铁人为地铁繁荣与“走出去”做出的种种探索和努力。

  这模式可是咱西安独创,您猜对了吗?

  张栓科 何君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西安造 秘密

上一篇:中国西部20层以上最大智能立体车库西安落成 下一篇:比亚迪高端产业制造项目落户高新区 总投资5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