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西玛金泰业委会筹委到备案用时3个月 材料15公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6-12-06 06:51:43
[摘要]“如果说业委会成立难,或者说难成立,那是大家对《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得还不透彻!”12月5日,西安市新城区西玛金泰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本强说。

  “如果说业委会成立难,或者说难成立,那是大家对《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得还不透彻!”12月5日,西安市新城区西玛金泰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本强说。

  从筹委会成立到备案

  用时3个多月

  王本强介绍,他们所在的业委会目前有4个小区1794户,居住人口7000多人。2011年4个小区20多个楼长商讨成立业委会,维护大家的权益。于是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给社区、街办打招呼后成立筹备小组,经过小区业主提名成立了筹委会小组名单。确定首次业主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形式和内容;拟定了管理规约草案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对小区业主身份、业主专有部分面积进行了核定;拟定业主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提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业委会人员将通过差额投票选举。

  在张榜公示业委会人员名单后,筹委会印制了带有编号的1794张选票,筹委会20多位工作人员,3人一组进入小区,拿着贴了封条的选举箱,挨家挨户上门,业主填好选票后直接入箱。在投票结束后,当场拆箱、检票、唱票,宣布选举结果。选举结束后,将业委会选举结果向社区、街办、住建部门备案,2011年10月8日,西安市新城区住房保障中心给了备案回执。从筹委会成立到备案,用时3个多月。

  为了一户业主

  筹委会工作人员跑6回

  “要想成立业委会,首先业委会成员要具备几个特点:一是要有热爱公益心,二是抗干扰能力要强,三是要有为小区业主服务的心,四是有坚韧不拔的韧劲。”新城区西玛金泰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李新民已经70多岁了,提起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及近几年的运作,也是感慨不已。

  他称,当初为成立业委会,光打印资料、准备材料、印制选票等,整个材料有15公斤。在投票选举阶段,为保证每户业主都有表决权,每户都得跑到,其中一户七楼的业主,因多次不在家,筹委会工作人员跑了6回。小区业委会成立所花费的费用,都是业主们自发筹集的,而这每一分钱进和出,业委会都有明细可查。

  职能部门

  无权任命业委会主任

  针对很多小区多年无法成立业委会一事,律师许瑛介绍,这是很多小区业主对于《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研究不透所致,根据规定,“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向业主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受业主大会和业主监督。”

  她表示,业委会是小区业主选举产生,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指导本辖区业主大会成立和业主委员会换届工作,监督业主大会和业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调解处理物业管理纠纷。而业委会在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只需要持资料向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及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就成。

  那么为什么出现好多小区业委会无法成立呢?

  许瑛认为,除了小区业主不太熟悉相关法律规定外,一些职能部门把组织和指导义务当做权利,设定了一些法律之外的条件,让很多业主以为业委会是职能部门任命的。也有一些街办和社区,怕成立业委会会引起物业之间纠纷,于是多数以业主签名人数和资料不全来设置障碍,人为干扰了业委会的成立。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表决权 小区业主

上一篇:老人提大鼓坐地铁 过安检时“卡死”钟楼站安检机 下一篇:"寄快递需出示身份证"实施首日 不少市民仍不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