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西安人房屋住宅变迁史 你的回忆在哪栋楼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2-07 17:58:17 编辑:王彬 作者:王彬 张宏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61207180239.jpg

“70年产权”关乎房子的命运人人关心,但在西安想找一个过了70年产权的老房子却真心难。80年代以前,西安老百姓享受的是分房制度,80年代以后才逐渐有了商品房的概念。以此推算,西安最老的商品房也不过才30岁左右。 

从产权上看西安的房子并不老,但是很多房子对西安人而言,却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房子。里面住过老一辈亲人,处了好多老邻居,发生过许多老故事。随着时代的变迁,西安人的住宅频繁地发生着迭代…


住房1.0阶段:棚户区平房

时间:改革开放前

产权归属:私有

特点:狭小简陋环境差

改革开放以前,西安人的住宅大多以棚户区平房为主。有些平房是砖砌的,有些还保留着土木结构。由于当时的收入有限,而且受计划经济制约,就算有钱也没处买修葺房屋的建筑材料,人们几乎没有改善自己居住条件的的意识。一张床睡一家人都很常见,土木结构的房子建筑简单,漏雨时有发生。最糟糕的是冬季需要用煤炉取暖,睡觉经常会遭受煤气袭扰,一不留神还会上演煤气中毒的悲剧。

QQ截图20161207180245.jpg


西安这些老住宅经历了唐山大地震后,很多都被震裂。后来西安80年代时对唐山大地震以前的住宅陆续进行加固,提高了住宅的结构强度,基本上满足了抗震需求。

相关热词搜索: 老西安 住宅 变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