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文明家庭】模范夫妇比翼双飞 十年如一日照顾八位“父母”

关注 网信江苏 作者:网信江苏 2016-12-18 13:57:32
[摘要]”  沈亚秋的丈夫张恒俊部队转业后考入如东县公安局,现为交警大队掘港中队中队长。沈亚秋十几年来不仅精心照顾莫老夫妇和自己亲生父母外,也始终如一地照顾着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另外两对老人:丈夫张恒俊的父母、张恒俊的大伯夫妇。

\

  昨天,

  小苏和大家分享了

  丹阳民警张叶宏家庭的故事

  是不是意犹未尽?

  今天,小苏继续给大伙讲述

  这些文明家庭的故事,

  看看他们为何能荣获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

  南通沈亚秋家庭

  模范夫妇比翼双飞

  十年如一日照顾八位“父母”

  12月12日,江苏省如东县普通党员沈亚秋作为南通市唯一全国文明家庭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番获此殊荣与她十年如一日尽心照顾4对老人分不开,其中3对老人与她并无血缘关系。沈亚秋的事迹感动乡邻,为此她还先后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南通市“十大女杰”、“孝亲敬老模范”、“中国好人”、“江苏最美警嫂”等多项荣誉。

\

  沈亚秋看望丈夫的大伯。

\

  工作中的沈亚秋。

\

  张恒俊前女友的父亲莫远鉴

  12月14日,载誉归来的沈亚秋时刚参加完县里为她举办的欢迎座谈会。“百善孝为先是中国的传统,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将来会做得更好。”沈亚秋告诉记者:“这样的荣誉有我丈夫的一半,可以说我们是互相影响互相支持。”

  沈亚秋的丈夫张恒俊部队转业后考入如东县公安局,现为交警大队掘港中队中队长。他不仅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更是家庭孝老敬老中的柔情男儿,先后被市政府、县政府嘉奖4次,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最美警察等荣誉,多次荣获市公安局三等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与妻子沈亚秋一同照顾四对老人。在沈亚秋的家中,一名74岁的老人莫远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夫妇孝老敬老的感人故事。

  “亚秋、恒俊和我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他们是我的好儿子好儿媳。”莫老介绍,他并非沈亚秋的亲公公,而是沈亚秋丈夫前女友莫某的父亲,老人因为沈亚秋夫妇的孝心最终和他们走到了一起。原来,今年42岁的沈亚秋在18年前经莫老牵线搭桥与丈夫张恒俊相识直至结婚至今。此前3年,年仅23岁的莫某因白血病不幸去世,但张恒俊依然不离不弃,把失独后的莫老夫妇当成自己的父母对待。“在我和恒俊相爱准备结婚时,都异口同声表态要为莫爸爸莫妈妈养老送终。”沈亚秋说。

  自2007年莫远鉴的妻子患病去世后,沈亚秋夫妇就将莫老接进了自家同吃同住。莫老回忆:“老伴生病住院期间,全是亚秋日夜精心照顾。老伴离世后,儿子儿媳更是把我当亲父一样照顾。”莫老曾经痛失爱女留下的创伤早已被沈亚秋的孝心抚平。“我现在过得很幸福,是真正的安享晚年。”莫老指着沈亚秋买的各类礼品乐呵呵地说:“儿媳妇这几年又给我送健康了,常带我到医院全身体检。”为了给莫爸爸心灵慰藉,沈亚秋夫妇给女儿取名时,特意在名字中间加了一个“莫”字。

  沈亚秋十几年来不仅精心照顾莫老夫妇和自己亲生父母外,也始终如一地照顾着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另外两对老人:丈夫张恒俊的父母、张恒俊的大伯夫妇。由于老人们身体不好,且多数患病瘫痪在床,但她对老人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在沈亚秋看来,这些老人就是她的宝贝,为了方便照顾瘫痪在床的伯母,她还学会了打针和输液。

\

  沈亚秋获得的部分荣誉。

  言传身教

  女儿立志要做像父母一样的人

  “古人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这么多‘爸爸妈妈’,我很幸运也很幸福。”沈亚秋笑着说。她的同事及亲属称,沈亚秋的身体不算好,还要忙于工作、照顾孩子,却能够做到让所有的老人生活如此安逸,真是难能可贵。记者了解到,沈亚秋、张恒俊夫妇俩为了让对方安心工作,都抢着承担照顾老人的重担,即使有任务在身,每天也总要打几个电话回家。

  张恒俊82岁的大伯石启然半身瘫痪,面对记者采访时连连称赞:“这么好的侄子侄媳妇世上少有,比亲儿媳还要好。”由于老人终生未育,再加上养女长期在湖北工作,照顾老人的重担被沈亚秋主动承担了过来。其养女石小燕说:“老人能够安然无恙地生活到现在,离不开大嫂的关照。”

  在当地探访时还得知,除了悉心照顾四对老人外,沈亚秋还是一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不仅是邻里和同事们学习的榜样,也为女儿树立表率。其即将高考的女儿说:“我自小就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孝老敬老的好作风在我们家生根发芽,将永远传承下去,我这一代绝不会掉队。”果不其然,其女儿也因在校乐于助人、成绩优秀当选团支部书记。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在沈亚秋赞誉归来时这样评价说:“十多年来,她就像对待亲生父母般温暖着老人们,用一双纤瘦柔弱但又不失男子汉的铁肩,挑起了4个家庭完美和谐的重担,特别是与丈夫‘前女友’的父母组成了一个特殊家庭,演绎了一场跨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

  看完这些,

  小苏觉得

  南通沈亚秋家庭

  还真是了不得,

  这才是弘扬正能量的

  当代男神、女神呢!

  好想和他们做邻居!

  在他们身上,

  体现了新时代的家风文化,

  这种感染力,

  能带动周边家庭乃至全社会,

  以良好的家风

  支撑起更好的社会风气!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袁媛

  审核:魏阳

\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沈亚秋 父母 模范夫妇 文明家庭 照顾孩子

上一篇:2017年中国经济有哪些新信号?——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