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村上春树最新作品《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国首发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2016-12-27 20:25:43
[摘要]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村上春树的这本新书《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一部自传性作品,历时6年完成。

edepkcey.jpg

  12月27日下午,《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最新作品在中国首发式,活动由新经典文化主办,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协办,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村上春树的这本新书《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一部自传性作品,历时6年完成。

  “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又挺好玩又挺自由的”

  《文艺风赏》主编、作家笛安第一次读村上的小说是《奇鸟行状录》,“我很偶然在书店看到这本书,记得它是因为这个题目,然后买回家,很厚的一本,还很贵,对于我上初中来说是挺大一笔钱。我拿回家把它看完,第一感觉,第一次看并没有立刻沦为粉丝,当时我只是觉得从来没有见过有人这么写小说,对我当时的阅读量也好,或者说一个小朋友对缩微阅读的粗浅的认知也好,我当时觉得它给我打开一扇门,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又挺好玩又挺自由的,说不上来为什么你想看下去的自由。”

  “他有一种独特的节奏和美感”

  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总裁、人气作家丁丁张说:“文艺青年都有一个培养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段时间我们会对着畅销排行榜发呆,什么样的书是适合我的。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会走过读书的弯路,总觉得要从四大名著开始读起来,但是都睡倒在四大名著的脚下没有继续。当时读他的时候给我的感受,他有一种独特的节奏和美感,这是我后来懂事之后才总结的,前面的时候你是毫不自知的,那时候我觉得读书是一种习惯,不知道大家现在睡前有没有这个习惯,我是睡前半小时一定要读书,远离手机,但是远离手机是很痛苦的,有时候要放下书看手机,所以是断续性的阅读。但是这次,我从来没有觉得和日本作家那么接近,因为他在描述他很多生活,包括他自己颠沛流离的青年时代,让我感触很深,我第一次觉得我跟村上有共通的地方,因为我们都蠢过、年轻过,而且他坦诚自己的笨,我觉得这是一个偶像派的作家,虽然不得奖,但是他很坦诚自己是笨拙的写字的人,那个状态是非常共通的,反而这件事让我对他产生另外的印象。所以我自己觉得对他的阅读陪伴我整个读书生涯,有时候拿起来看看,有时候放下,有时候从排行榜选出其他的书。”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村上春树 最新作品 首发

上一篇:安静的力量 家庭的宁静氛围让孩子更专注 下一篇:窦文涛:我曾是《新周刊》的助产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