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2016]8个民生“小目标”,你受惠多少?

关注 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靖雪 2016-12-28 21:00:50
[摘要]点评:此次调整是2014年10月1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第一次按照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调整待遇,也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第一次同步调整待遇,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增强公平性的直接体现。点评: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

\

  年终盘点:

  [中国@2016]十大反转新闻: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中国@2016]盘点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重磅政策文件

  [中国@2016]GDP又双叒叕是6.7%的重要意义

  [中国@2016]“洪荒之力”调控稳住楼市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翻开这一年的“民生账单”,养老金上调,长途漫游费取消,网约车新规出台,一大波民生“小目标”实现着了,百姓的生活也发生深刻改变。

  新增1000万人就业目标提前实现

  来自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249万人。这份2016年的“就业成绩单”堪称亮眼。首先是“总分高”。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的承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0万人以上,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不仅提前完成,并且已完成了124.9%!如果把同期自然减员345万人算进来,实际的“新就业人员”达到1594万人。

  点评: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依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就业为民生之本”、“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强调的话,不仅透露出就业是他的最大关切之一,也意味着就业数据在衡量中国经济发展的指标方面和GDP、CPI等同样重要。

  全年1000万人脱贫任务超额完成

  2016年,是我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一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落地生根,脱贫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12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表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取得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可以超额完成。”

  点评:开局之年扶贫任务超额完成,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扶贫工作队伍的士气,更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积累了宝贵经验。减贫1000万人口成绩的取得,是全国在脱贫攻坚开局之年使出的“洪荒之力”。

  600万套棚改任务完成

  2016年,全国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600万套。住建部数据显示,1~10月已开工599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7%,完成投资1.3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保证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65.98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7.7%,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上半年基本建成的套数已经接近全年的基本建成目标任务。

  点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近年来,我国住房保障取得长足进展,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机制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得以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医保全国联网基本实现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点评: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这次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上线,标志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由政策制定和系统开发阶段正式转入落实政策、系统的部省对接和经办试运行的新阶段。

  退休人员养老金稳步提高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据人社部消息,今年调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点评:此次调整是2014年10月1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第一次按照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调整待遇,也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第一次同步调整待遇,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增强公平性的直接体现。

  多家银行不再收取手续费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今年2月份联合宣布,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无论异地跨行,均免收手续费,并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央行今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12月起同一人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结算账户,同一银行异地存取现、转账将不收取手续费。

  点评: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而贷记卡单笔收费“上不封顶”的规定或将影响购车等大额消费。

  网约车新规出台

  今年7月,交通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层面第一个网约车监管法规出台。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新规明确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为网约车运营。新规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点评:随着出租车、网约车改革方案的公布,中国的“网约车”正式合法化。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是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政府统筹管理和发展。

  三大运营商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10月1日起,中国联通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在针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事情上,三大运营商均确定了时间表。

  点评:“提速降费”的号角已经吹响多年。作为“降费”大头的长途漫游费也终于迎来了改革的春天。(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靖雪)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小目标 中国电信 目标任务 漫游费 基本养老金

上一篇:2016,这些医保大事你知道多少?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