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离异近5年前夫失联 西安妈妈想给娃改姓太难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6-12-30 19:13:35
[摘要]离异近5年的西安市民孙女士一直独自抚养孩子。近2年,为把孩子的姓改成自己的,她前后多次前往孩子户籍所在地的辖区派出所,但都没有成功。

  离异近5年的西安市民孙女士一直独自抚养孩子。近2年,为把孩子的姓改成自己的,她前后多次前往孩子户籍所在地的辖区派出所,但都因为没有征得孩子父亲的同意而没有成功。

  离婚5年 前夫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2011年,孙女士的前夫突然提出离婚。考虑到孩子还不满3岁,孙女士努力挽回婚姻,但对方执意要离。

  “我女儿为那段婚姻付出太多。虽然至今已过去5年,但那段伤心的经历她从不愿提起。”昨日,孙女士的母亲田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2012年初,孙女士几经挽留的婚姻还是以离婚告终。之后,孙女士和前夫再无交集。

  “听说男方已经漂洋过海去了国外,也重组了家庭,但都是听说。”田女士代替女儿说了大部分的话。“离婚后,两家再没有任何联系。男方对孩子也是不闻不问,似乎从人间‘蒸发’一样。”田女士说着叹了一口气。

  5年间,孙女士和父母一起抚养女儿。昨日,孙女士的邻居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孙女士付出了太多。“前几年娃小的时候,我好几次看到她像男人一样把娃举得老高老高,肯定是又当妈又当爹过来的,不容易啊!”王女士说。

  8岁女儿自己也想改名

  “我女儿是独生女,我爱人也是独子,所以这个孙女是我们家目前唯一的后代。周围很多朋友建议给孩子改成跟妈妈姓,我孙女自己也嚷着要改姓。”田女士说,“但我们向派出所咨询,工作人员的回复都是必须得孩子父亲签字同意才行。所以一直改不了。”

  田女士说为了让孙女健康成长,大家都没有告诉孩子他父亲的情况。“孩子对他爸几乎没有印象。”田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与孙女士8岁的女儿进行了简短的通话。她说:“我不想我爸,我没有爸爸。”之后小姑娘还语气坚决地说不要再提他父亲了。记者问她想不想改名字时,她很干脆地说想改。问她为什么,小姑娘却把电话交给了姥姥。

  田女士说:“我孙女是小学霸。班里有一个同学和她名字的前两个字一样,她好几次提起,听老师批评那名同学时,念到前两个字,她都跟着提心吊胆,所以就更想改姓名了。”

  “从2015年有改姓想法后,我多次前往派出所。但都因为没有孩子父亲的同意失败,可我是真的无法和孩子父亲取得联系。而且离婚时,孩子的抚养权归我。我现在是孩子唯一的监护人,但为什么把孩子的姓改成和我一样的还这么难呢?要是我一直联系不上孩子的父亲,无法取得他的签字同意,孩子的名字就一直改不了吗?”

  警方:按规定应征得亲生父母同意

  关于子女姓名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22条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18条规定:公民变更姓名,依照下列规定办理:一、未满十八周岁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时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养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二、十八周岁以上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时候,由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华商报从西安市公安碑林分局了解到,父母离异的未成年子女变更姓名,应征得亲生父母的同意,需提供亲生父母同意的公证书。“因此,派出所不会受理孙女士的改姓要求。”一名工作人员说。

  心理专家:更改姓氏只是外在手段

  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的心理咨询师帅彪认为,孙女士家中的情况属于“父亲缺失”,而且目前的家庭矛盾已让孩子无意识的选边站,站在了“母亲”一方。

  “父亲对于女孩的成长不可或缺,母亲及其他亲人不能因孩子父亲的过错或不负责任,人为抹杀父亲与女儿的血缘关系并忽略女儿内心对父亲的需求。这种行为,将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影响她的性别认同,甚至对男性的认知,可能会对她今后的人生产生影响。孩子总有一天会知道真相,她也需要知道真相,更需要时间消化和理解真相。”帅彪说,“建议孙女士家中的男性长辈多陪孩子,代替父亲的功能,帮助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对更改姓氏一事,帅彪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外在手段,如果目前无法更改,可等待孩子长大,再由她自己做决定。最重要的还是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离异 失联 姓名

上一篇:7瘾君子长安一农家乐"聚会"被抓 其中1人还是逃犯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