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信息寄生陌生群聊 有苹果账号就能发骚扰信息

社会新闻 央视网 2017-01-05 10:20:15
[摘要]多位读者日前反映自己的苹果手机收到了大量垃圾信息,颇为奇怪的是,这些垃圾信息的发信人有时多达数百人。

  多位读者日前反映自己的苹果手机收到了大量垃圾信息,颇为奇怪的是,这些垃圾信息的发信人有时多达数百人。无须认证即可向陌生账户发送iMessage消息甚至群组消息,这一看似便捷的功能背后,也成为了骚扰信息、垃圾信息滋生的温床。

  被动加入群聊接收“短信”

  “收到一长串垃圾短信,点开一看,发信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竟然多达495个手机号码。”昨日,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苹果手机短信信箱里的这堆陌生消息时,不免倒吸一口冷气。

  点击手机“信息”应用里这个陌生的短信对话框,张先生进入了一个类似群组聊天式的短信页面。点击右上角的“详细信息”后,他发现,参与聊天群的清一色是完全陌生的手机号码,而聊天内容也让他不知所云,毫无疑问是一堆垃圾信息。

  纳闷之下,张先生在朋友圈中发消息询问,才发现自己并不是个例,多位使用苹果手机的人都有类似遭遇。

  “我也收到过这样的信息,发信人是200多人的群,还以为手机中病毒了,赶紧删除了。”市民王女士说。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苹果用户后发现,其中有3位收到过类似的陌生群发消息。“莫名其妙收到陌生人的群聊消息,就连是谁拉我进入聊天群都看不到,太没安全感了。”董女士抱怨。

  记者向多家运营商客服人员求证后发现,张先生、董女士们遭遇的骚扰信息,并非普通的短信,而是苹果系统自带的即时通讯软件iMessage所推出的一项新功能——群组聊天。与微信群聊类似,iMessage群聊不需要通过运营商通信网传输,而是通过网络传输。只要对方掌握了你的苹果账号或手机号码,就能通过iMessage发送群聊消息。由于内置在苹果手机自带的“短信”应用中,人们收到的iMessage信息通常与短信、彩信等信息同时出现在短信应用之中。

  有苹果账号就能发骚扰信息

  “收到陌生的群聊消息,有两种可能,一是您与家人朋友共用同一个苹果账号,这样家人朋友收到iMessage信息时您也会同步收到;二是您的账户信息被不法分子通过不正规渠道获取了,建议您修改账户密码。”苹果客服人员称。

  如客服所言,家人之间共用苹果账号导致信息“串线”,的确是收到陌生消息的原因之一。

  不过,除了苹果账户信息被盗,iMessage群组消息无须任何好友认证就能自由发送,也成了一些垃圾信息得以钻空子的漏洞。

  记者昨日通过苹果iMessage系统,用陌生手机号码将几位朋友添加为iMessage群组成员,并尝试发送了一条“嗨,你好”的消息。不到一秒钟后,这条群聊信息就已经发送到了几位朋友的手机上,而他们没有收到过任何“好友认证”“群组邀请”之类的消息,就直接收到了陌生号码的群聊消息。

  对此,苹果客服的说法与记者的亲身尝试并不一致。“用户收到iMessage群聊信息前,会收到类似好友验证这样的请求。”苹果客服人员说。收到此类陌生信息后,客服建议,用户可以通过关闭“群组消息”的方式避免自己收到这类群组消息。

  手机“日历”“提醒”都曾遭殃

  除了iMessage,苹果系统的日历、提醒事项功能,都曾被垃圾信息盯上。“开户自动送299元!×××.COM领取!”打开手机,小文发现自己苹果手机的日历应用莫名蹦出了这样一条垃圾广告推送,信息结尾甚至还标明了发送人的账户信息。

  其实,这种特殊的广告轰炸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在苹果手机中打开“日历”应用,创建一个日程,标题填入内容,设置始末时间,并填入受邀人的苹果账号后,一旦达到预定时间,受邀人的手机上将会收到你发送的以广告作为标题的日历“轰炸”。除了日历,这种垃圾信息还可通过相册共享、提醒事项邀请等方式传播到制定的苹果账户。

  业内人士提醒,苹果用户可以通过关闭iCloud中的日历、提醒事项等选项,避免遭遇此类垃圾信息轰炸。同时,苹果也在近日开始整治此类信息,用户可以在收到此类垃圾信息时点击“报告垃圾邀请”等按钮,举报垃圾信息。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信息 手机 苹果

上一篇:小伙酒后与顾客口角 驾车连撞顾客车致两车报废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