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强化党内监督要有一股韧劲

关注 中国日报网 作者:赵连稳 2017-01-07 11:19:35
[摘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教育党员和党员干部习惯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成长进步。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要敢于较真碰硬,不畏艰难,愈挫愈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陆续订立或修订了50余部党内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下一步要在落实上更加聚焦,持续发力,使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这句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内监督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日日有推进,月月有进展。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内监督工作关键在于从点滴抓起,从小处着手,从具体问题管起,抓严抓牢抓实,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做到见物见人见细节。

  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常抓不懈,驰而不息。“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来推进党内监督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如此则可以收到监督“长效”,并使之成为“常态”。党内监督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要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迈出新的步伐。

  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教育党员和党员干部习惯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成长进步。要在党员和党员干部中间经常开展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养成相互提醒和督促的习惯。坚决摒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对同志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使他们改变到正确的方面来”。

  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我们在强化党内监督工作方面要敢于较真碰硬,不畏艰难,愈挫愈奋。党内监督要坚持标本兼治,力度不减,态度不变,砥砺淬炼。要着力发挥巡视监督作用,用好这个“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利剑高悬,威慑常在,推动党内监督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这次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应该说,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党内监督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春秋时期齐国贤相晏婴说过,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党内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们的目标就会实现,事业就会成功。

  (作者赵连稳,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党内法规 强化监督 常态 长效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上一篇:压倒性态势下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