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大学生找工作被骗贷款上了培训班 损失近两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7-01-13 18:20:53
[摘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何用自己的手机,自己的身份信息在网贷平台上贷款19800元,这笔钱直接转入这家公司。

  警惕:

  又有大学生找工作 被骗贷款上了培训班

  被骗者:上万元培训费基本什么都没教

  不久前,本华商报道了大学生小李找工作时不慎遇上“深坑”,一分钱没挣到反而搭进去16800元培训费的报道。近日华商报接到不少读者反映,这完全就是骗局,即便参加完培训,公司根本不会把你留下。培训的内容在求职过程中毫无帮助。

  高薪诱惑,求职大学生贷款19800元先培训

  2016年毕业的小何,在网上投递了求职简历,很快便收到了一家软件公司的面试通知。涉世不深的小何哪知道自己正一步步掉进陷阱。

  “我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求职意向是专业对口的岗位。可谁知道,我把求职信息放在网上后,很快就收到了一家软件公司的面试通知。”小何仍记着是6月20日参加这家企业的面试。“面试的时候,公司负责人称录用我做网络营销,但需要先进行培训,为期3个月。”

  “培训要交19800元,培训完后他们说工资可以拿到5000元以上,而且这笔培训费可以用贷款的方式等我工作后分期2年还。“小何说,当时光想着培训完后就能拿到高薪,也就相信了这家公司的话。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何用自己的手机,自己的身份信息在网贷平台上贷款19800元,这笔钱直接转入这家公司。

  学习三个月公司并没录用

  “贷完款后便和公司签了协议。这份协议并不是劳动合同,而是一份培训协议。现在回想,签了培训协议后,我便失去了主动权。因为协议上写的清清楚楚,这钱是不退的,而且这个协议和求职没有任何关系。”小何讲,当初是因为被公司口头承诺的各种培训完后的工资待遇所蒙蔽了双眼,草率的贷款19800元交了培训费。

  据小何称,从7月份开始他在该公司进行培训。“其实培训内容都是一些比较虚的概念,没有任何干货,更没有学到什么。3个月下来,几乎什么都没学到。”小何称,“培训完后公司并没有将我们留下签劳动合同,而是给推荐了几个其他公司网络销售的工作,工资在2000元左右。根本没有之前承诺的5000元。”小何最终自己找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而之前贷款的19800元培训费,他现在每个月艰苦的偿还着。

  警惕:岗前培训收费的公司

  自2016年以来华商报多次报道了这种,求职变成贷款参加培训的事例。据这些投诉人讲,几乎每家公司同一时间有100人左右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大学毕业生在参加培训,每个人都贷款了1万、2万不等。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张兴茂律师称:“岗前培训,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不得收费。此外用人单位可为劳动者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培训费用是由企业垫付培训费,劳动者如果在劳动合同期内离职需补偿这笔费用。”

  据张兴茂律师解释,任何一家正规合同的企业,都不会收取求职者培训费。求职者如果遭遇应聘公司收取培训费时,应当一走了之,不要被这些以骗取求职者培训费为目的的企业,所吹嘘的高薪诱惑蒙蔽了双眼,最终落入陷阱。

  华商记者 谢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贷款 培训班

上一篇:长安黑窝点用劣酒换包装变"名酒" 一桶可勾兑出五箱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